赵雪湄专访拉特兰公爵夫人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网/中华新闻通讯社:上期刊发了专访拉特兰公爵夫人之一,今天推出另一部分访谈录如下:

赵雪湄:其实你很像一位主持人,刚才更像是你在采访我

公爵夫人:你说得对了,我的确在作主持和采访,我还有自己的播客。

赵雪湄:怪不得呢。你的播客中是关于什么内容?我们也有个播客节目:微电台TalkShow,一会儿也请你录制个节目好吗?

公爵夫人:非常愿意录制。我的播客节目就叫做-公爵夫人。我在英伦岛上走访那些拥有遗产的家庭,去了解他们关于那些遗产的故事。这是我大女儿维奥莱特(Violet)的主意。她对我说‘为什么不去采访一下那些像你一样的人,一样的事,然后公之于众,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呢?世界上的很多人都会感兴趣的’。于是我就这样做了。

赵雪湄:有创意,请继续介绍……

公爵夫人:我去年还出了一本传记,书名叫《意料之外的公爵夫人》(Accidental Duchess)。

赵雪湄:意外的(Accidental)?

公爵夫人:是关于我的一生。在我们的城堡和网上商店都有售卖(她不失时机地进行促销推介)。讲我的成长,我出生在一个农场农民的家庭,有两个兄弟,我排行老大。我们全家工作都非常辛苦,但我的父母,我们的家非常可爱。我的母亲还健在,不幸的是父亲已经去世了,他非常善良,嗯,经常在农场做一些善事。而我和公爵育有五个孩子。

赵雪湄:听上去这本书主要是关于你在娘家时的故事?

公爵夫人:这本书是关于我来到这座城堡成为公爵夫人之前的那段经历,以及来到城堡之后的生活,还有怎样运营这座城堡等等。可以说是我的人生之旅。


赵雪湄:这间屋令人感觉古色古香,十分典雅啊?

公爵夫人:是的,这里与中国极有关联。看我这间屋子里的壁纸,它们是如此精致,那上面的鸟、坛子、景致、玉兰花,还有各种花……

赵雪湄:你能记起这座古城堡是谁建造吗?又是谁第一个使用中国壁纸?

公爵夫人:我们的先辈护卫威廉国王统治英国,因功勋卓著获封拉特兰和其他领地作为赏赐,曾经三建城堡。
我从我的导师那里听说,建造现在这座贝尔沃城堡的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士,这位前辈公爵夫人叫伊丽莎白,从约克郡郊外的另外一个叫做霍华德的城堡而来。她觉得这里原先的城堡太索然乏味了,于是动工兴建了历史上第四座也就是这一座贝尔沃城堡,一直沿用到今天。这是最后一座,我们可不想再建造另一座城堡了。

赵雪湄:那么这些中国壁纸呢?

公爵夫人:这些壁纸全部都是来自于中国。你能想象吗?它们来自于1790年。那时,这间屋就贴满了中国壁纸,你现在所看到的,你相信吗?
那个时候的英国人啊,认为地球是平的,不可能环球旅行。你所看到壁纸上的花鸟枝叶,清雅芬芳,他们一辈子都没见过,所以,当他们走进这屋里看到后,都为那份姣美惊叹不已。仿佛走进了电影世界。贵族先人们在这座城堡建造了很多房屋,都贴上了中国壁纸。
自那时起,这些中国壁纸就走红了英国,风靡一时。


赵雪湄:直到今天还在贴用?

公爵夫人:是的。因为我有这款壁纸的唯一拥有权,所以我找到了著名的德古尔内(de gournay)公司,专门生产中国壁纸。他们在中国有厂家。这个公司完全仿制了这间屋内的壁纸,我们家冠名霍华德的卧房,就完全使用了他们生产的同款壁纸。你们也可以在他们的商店里买到这款壁纸。
还有你身后的橱柜,甚至屋门,还有许多家具陈设等等,也都是中国风。


赵雪湄:建造城堡过程中,需要室内装潢和添置家具,为什么会选择很多中国元素?

公爵夫人:因为精美呀。美得令人赞叹不已。

赵雪湄:它们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吗?

公爵夫人:它们都是在中国生产,再从中国运来英国的。那时我们有一些非常了不起富有天赋的专家进行设计;然后投入生产和运输。

赵雪湄:其他城堡也是这样吗?

公爵夫人:这附近有几个城堡,他们也都有中国壁纸,但我们是拥有最多的那一家。我们有十个房间装饰有价值连城的中国壁纸,摆设有中国瓷器与家具。这些我们都有财产档案,详细记录着桩桩件件的来龙去脉……所以说这里有很多很多中国文化的影响。

赵雪湄:像你们这样的公爵之家英国目前有多少?

公爵夫人:除去皇室公爵外,非皇室公爵是贵族中最高贵的等级(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及勋爵们)。英国现如今有21位非皇室公爵及公爵家族,我们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不属于皇室,但公爵在英国历史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在英国,越早封爵地位显赫。而我们的家族是1703年获封公爵的。


赵雪湄:你认为贵族在现代世界中的真正角色是什么?与其他拥有财富、权力或影响力的人有何不同?

公爵夫人:我认为在21世纪,贵族的作用就是开放你的家,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展示给更多的人们,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保护那些文化遗产,并将其传承至下一个千年。
贵族与其他拥有财富、权力或影响力的人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非常谦卑;我们认为对领地居民与周边社区有责任保护,以及对所属土地进行维护。我们极富审美感,这也是城堡名字“贝尔沃”的由来:Belvoir-美丽的风景。我们要保护美丽景色、保护艺术品、保护中国壁纸、镜子、家具……这有些像运营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是我们的家。

赵雪湄:听说你是贝尔沃城堡和庄园的真正CEO? 管理着这座城堡的方方面面,这非常不容易呀?

公爵夫人:这的确是真是的。我在管理整座城堡,继承遗产,你就要管理遗产,而遗产是非常易碎的、脆弱的。 诺大领地,你要从它的商业终端、生意底层到方方面面进行运筹关照。是啊,这非常非常难。你要平衡城堡里的方方面面。很显然,不能雇佣太多人,因为那或许会毁坏你想要在这座城堡建设和保护的东西,但还要有足够人员来进行工作。你相信吗?我来到并且运营这座城堡22年了,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盈利过,因为一切都要花销,而且那样昂贵。

赵雪湄: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拉特兰在当代英国是一个渐“被遗忘”的存在,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公爵夫人:不,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拉特兰是一个县。在英国,所有公爵都以地名来冠名。拉特兰是最小的县。拉特兰公爵可能都不如里士满、诺桑布兰德等那么有名。我们拉特兰公爵府,也许不如一些其他府邸知名,但在历史上我们可是发挥过重要作用的。
确实如你所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拉特兰这个地方没有发挥更突出显著的作用,但是其历史作用不容忽视,比如说内战时期等等,这里功不可没啊。

赵雪湄:贵族这个角色应该如何以及为何扩大或缩小?

公爵夫人:我可是一直在开拓发展我们的贵族事业,从我进入拉特兰家族至今,庄园土地面积扩展了7千英亩。我的观点是:那段历史再也不能重新来过,它是无价的,所以你要运用商业运作来保护盘活这些无价之宝。

赵雪湄:我可以这样认为吗?你不仅是公爵夫人,而且是一位成功的商界女强人?

公爵夫人:完全可以这么说,这正是我所做的。我们有很多商务活动,现在日程上都已经排满了。我刚来时,拉特兰家族年收入三百五十万英镑,现在已经有一千五百万英镑了。我们的商业经营的确很成功。我们有14个商业项目都在发展中。有零售村、农场物品购买店和餐馆等等……我自己的商店就叫“公爵夫人馆”(Duchess Gallery),你们可以去买衣服和喜欢的东西,欢迎你们经常去那里。

赵雪湄:有开发体育相关方面的项目吗?

公爵夫人:有啊,我们有射击,还有狩猎。我们有种犬猎活动可以上溯到300年前。我们有很多越野跑、我们还有户外花园节,以及很多各种各样的活动。

赵雪湄:公爵夫人自己喜欢什么体育运动?

公爵夫人:我喜欢骑马,上月末刚刚从威尔士中部的娘家骑马(Agnes)到威尔士海滨,然后再骑回来,沿途距离长达100英里呢。

赵雪湄:您认为个人和组织如何才能跨越当今社会存在的鸿沟,更好地合作?

公爵夫人:我认为跨越鸿沟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交流。走进这座城堡,你要深入理解它探寻它,就要沉浸在其中。随着时间推移,千年流转,中英之间互通有无,互相依存。数百年间加深着相互了解与尊重。然后你能发现中国文化在我们的历史中对于人们曾经有过多么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不容忽视,然后你深入进去,沉浸其中,去更好地了解。

赵雪湄:请用一句话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公爵夫人:Inner peace plus country 、family and community in union;Inner peace plus family and community full of love. 内心的平和,加上国与家及社区的齐心协力;内心的平和,加上家庭与社区充满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