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工人續罷工 聯邦議員支持工人訴求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威脅,如果三大汽車製造商不提高工資水平,從上星期五展開的罷工行動將會擴大。(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8日訊)美國底特律三大汽車製造商和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之間的談判週日(9月17日)仍在繼續,三個工廠的12,700名工人仍在罷工。

國汽車工人聯合會威脅,如果三大汽車製造商不在正在進行的談判中提高工資水平,從上星期五展開的罷工行動將會擴大。

罷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工資問題,工會要求加薪約36%。福特汽車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都提出在四年半內加薪20%。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 NV)汽車公司提出的同期加薪幅度為17.5%。不過,斯特蘭蒂斯週六表示,該公司向UAW提出的最新提議包括在合同期內加薪近21%,其中包括立即加薪10%,這是歷史性變革中的最新進展。

福特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上週四(9月14日)表示,UAW的提議將導致該公司破產。

福特首席通訊官馬克·特魯比(Mark Trub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福特致力於「與UAW達成協議,獎勵我們的工人,並允許福特投資未來。我們必須共贏」。

與此同時,斯泰蘭蒂斯表示,公司已提出四年內加薪21%,認為已經極具競爭力。他們向UAW提供了近21%的綜合工資增長,並提供了「解決」Belvidere裝配廠的途徑,Belvidere裝配廠是伊利諾伊州中北部的前吉普切諾基工廠,該工廠自今年2月底來處於閒置狀態。

不過,工會主席費恩就不認同。費恩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中表示,如果他們不能獲得更好的工資水平,或會員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他們會將罷工行動擴大。費恩又說,通用汽車、福特和斯泰蘭蒂斯近年獲得巨額利潤,沒有不解決工資糾紛的藉口。

工會正在尋求大幅提高工資、結束分級工資制度和調整生活成本等要求。具體來說,UAW最初提議在合同期限內加薪46%(不復利時加薪40%)。隨後的要求降至36%。

在UAW的臉書上,貼出了費恩在CBS的「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表示,斯特蘭蒂斯最近提出的加薪21%的提議「絕對是不能接受的,我們已經向該公司明確表示了這一點。」

這場大罷工發生在位於密歇根州韋恩市(Wayne)的福特野馬(Bronco)裝配廠、密蘇里州溫茨維爾(Wentzville)的通用汽車中型皮卡裝配廠,以及俄亥俄州托萊多(Toledo)的斯特蘭蒂斯吉普(Jeep)裝配廠。

捲入罷工的工廠對三大汽車製造商的生產也至關重要。涉及它們最賺錢的一些車型包括福特野馬(Ford Bronco)、吉普牧馬人(Jeep Wrangler)和雪佛蘭庫羅德(Chevrolet Colorado)皮卡。

UAW的大罷工也引起了國會參議員們的關注。週六,密歇根聯邦參議員加里·彼得斯(Gary Peters)和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約翰·費特曼(John Fetterman)都是民主黨人,他們在中午前抵達現場,為工人提供支持。

參議員約翰·費特曼(John Fetterman)當天是開著福特密歇根裝配廠生產的野馬(Bronco)趕來密歇根的。

他對現場的工會工人說:「我永遠會和你們大家在一起,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和我的好朋友美國參議員Gary一起來支持你們。我今天能夠來到這裡真的很自豪。感謝你們為建設美國而做出的貢獻。」

目前汽車行業正處於向電動汽車轉型的過程中,工會工人們正在擔憂因此而失去工作。

密歇根州參議員彼得斯安撫現場的工人說:「這次談判的一個重要部分是確保在我們轉型至電動汽車時,我們有工會工人在電池工廠和整個供應鏈中為製造這些電動汽車而工作,沒有理由他們需要分開。只要有工會工人參與製造,你就能建造世界一流的電動汽車,這也是培養世界一流的工人的方法。所以這是談判的一個重要部分。」他還提到總統拜登和美國國會向汽車行業投入了巨額資金。

當問到,他是否擔心罷工時間過長會對密歇根州的經濟產生影響,同時,也會對所有依賴汽車工廠的供應商和其它企業產生影響。

參議員彼得斯回答說:「當然,我們希望罷工是短暫的,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儘快達成協議。但我認為重要的是不僅看短期,也要考慮長遠。當工人們得到公平的工資,他們工資增加時,對經濟是有益的。在這個國家,把更多的錢放進中產階層工人的口袋裡,我們的經濟就會更加強大。我相信沒有強大的中產階層,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經濟。這也是UAW為我們所奮鬥的,不僅僅是為了他們的會員,也是為了整個國家的中產階層家庭。」

當談到這次罷工會持續多久時,參議員彼得斯說:「很難說要持續多久,這取決於談判。顯然,UAW是認真的,這也是為什麼這些人在這裡抗議。今天的罷工對他們和他們的家庭來說都是一種犧牲。但他們相信這樣做是對的,我們也堅信這是對的,否則我們就不會與UAW會員們肩並肩站在一起了。但我們都希望這個問題能夠迅速解決,讓人們能夠回到工作崗位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