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3天:中國政協委員妻子王芳赴俄占領區高歌 挨批傷口撒鹽,聯合國:俄羅斯在烏克蘭被佔領區的“選舉”沒有“法律依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國政協委員周小平妻子、歌劇演員王芳赴烏克蘭的俄國占領區唱蘇聯紅歌惹議,而且在曾遭俄軍空襲如今淪廢墟的劇院獻唱更是被罵翻,挨批此舉無異於在四行倉庫或日本南京大屠殺遺址唱日本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3天。

2023年9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格·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週五(9月8日)譴責中國歌手王芳在目前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頓涅茨克州馬里烏波爾一座曾被俄軍轟擊的劇院廢墟高唱蘇聯歌曲。中國政協委員周小平妻子、歌劇演員王芳赴烏克蘭的俄國占領區唱蘇聯紅歌惹議,而且在曾遭俄軍空襲如今淪廢墟的劇院獻唱更是被罵翻,挨批此舉無異於在四行倉庫或日本南京大屠殺遺址唱日本歌。

♦日本外務省9日宣布,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訪問波蘭等國後訪問烏克蘭。當地時間9日上午(日本時間當天下午),已經抵達烏克蘭的林芳正訪問俄軍曾屠殺大量平民的布查, 他參觀了位布查的聖安德魯教堂,並向集體墓地獻花。 林芳正9日還發表談話表示,對俄羅斯在2022年9月單方面吞併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4個地區強制舉行地方選舉表示強烈譴責。

♦法國政府周五通過聲明表示,強烈譴責俄羅斯在入侵後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和吞併的克里米亞境內組織的“虛假選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五在基輔出席第18屆雅爾塔歐洲戰略會議“烏克蘭決定未來”小組討論會上提及,據其掌握的信息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是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任之死的幕後黑手。他還以普里戈任未遂兵變之後的遭遇舉例說,“當你想與某人達成妥協或進行對話時,你不能與一個騙子這樣做”,指無法與普京達成“妥協”。

♦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9日在印度新德里開幕之際,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率高級別代表團在平壤出席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安排的國慶75周年慶祝活動,與俄羅斯駐朝代表共同出席了昨夜今晨在平壤舉行的閱兵活動。中俄兩國領導人還分別緻電金正恩,肯定雙邊友誼。深陷俄烏戰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會與朝鮮“擴大各領域的雙邊聯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表示,”在加速演進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 如果說中國政府總理李強三天前還在印尼首都出席東盟系列峰會時呼籲警惕大國之間的“新冷戰”,但中俄朝三方近期的關係互動似乎正重演着半個多世紀前東亞地區的冷戰格局。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始終認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得到維護,呼籲國際社會推動停火止戰。
耿爽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問題時發言,安理會應當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找到早日實現停火止戰、恢復和平的方法,應優先用好憲章賦予的斡旋調解工具,推動各類和平倡議的落實,真正發揮國際集體安全機制核心的作用。
他說,中方願加強與各方對話溝通,繼續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建設性努力。

♦中國外交部宣布,應俄羅斯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將於星期日至下星期二,到俄羅斯海參崴出席第八屆東方經濟論壇。
發言人毛寧表示,東方經濟論壇是亞太地區各國凝聚合作共識、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張國清將會出席論壇框架下有關活動,並與俄方有關領導人會面,中方期待透過今次訪問,與俄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深化中俄東北遠東合作,共同促進地區發展。

♦俄烏開戰後,為確保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糧食能順利出口,俄烏與聯合國、土耳其簽訂「黑海糧食出口協議」,避免全球陷入糧食危機,不過俄國7月以西方未履行承諾為由,宣布退出黑海協議,今(9日)再次重申,將堅守重返黑海協議的條件。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今日下午,突破重重難關,終於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首度來台,團員們抵達桃園機場後舉起烏克蘭國旗一同合影並高喊:「我們在台灣」!

中國政協委員妻子赴俄占領區高歌 挨批傷口撒鹽

中國政協委員周小平妻子、歌劇演員王芳赴烏克蘭的俄國占領區唱蘇聯紅歌惹議,而且在曾遭俄軍空襲如今淪廢墟的劇院獻唱更是被罵翻,挨批此舉無異於在四行倉庫或日本南京大屠殺遺址唱日本歌。

俄羅斯近期邀請王芳等中國部落客和公眾人物組團走訪烏東,莫斯科在此扶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北京當局至今仍未承認。

他們來到曾被俄軍轟炸如今淪為廢墟,位於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頓內茨克州學院戲劇院(Donetsk Academic Regional Drama Theater),王芳就是在此獻唱蘇聯紅歌「喀秋莎」(Katyusha)。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於臉書發文說,王芳獻唱的所在,曾經約600無辜平民遭俄軍殺害,這是徹底的道德淪喪,這些人來到被占領區是非法的,「烏克蘭尊重中國領土完整」,盼中方解釋。

周小平微博發文替愛妻辯解說,她是應邀前往戰火紛飛的馬立波市訪問,並於「被烏克(蘭)納粹炸毀的大劇院遺址修復現場」獻唱,「我個人堅定地為我夫人的堅強、勇敢和果決,點贊」。

不過這位中國政協委員另指出,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糾紛,「我本人無法陪同她前往爭議地區出席活動」,在莫斯科等待她凱旋。

但周小平的說明並未平息各方指責,更有網友建議他:「您應該鼓勵支持您夫人去海參崴、庫頁島、珍寶島,對著當年被毛子屠殺的中國人,高歌一曲『喀秋莎』。」

目前他8月23日之後的微博發文均已被下架,包括前述替妻子的辯解文。

香港鳳凰網的評論文章指出,當國際奧會禁止演奏俄羅斯國歌,伴隨俄國運動員站上頒獎台的背景音樂就是喀秋莎,因此這首曲子可說是俄羅斯的第2國歌。

文章說,王芳在馬立波的廢墟唱喀秋莎之舉,相當於跑到四行倉庫或南京大屠殺遺址,高唱日本國歌「君之代」,因此不論是誰受邀到烏克蘭的馬立波唱「喀秋莎」都是嚴重挑釁,嚴重傷害烏克蘭人感情,猶如落井下石。

中國歌劇演員在馬立波唱蘇聯名曲 烏克蘭要求解釋

國歌劇演員王芳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劇院高唱蘇聯軍旅名曲「喀秋莎」,影片在社群媒體X(原名推特)流出,引發爭議,烏克蘭外交部希望中方提出解釋。

烏克蘭內政部顧問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在社媒X貼出一段影片,王芳站在馬立波劇院內高唱「喀秋莎」。

包括中國記者、部落客等組成的代表團抵達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佔領區。中國天津市河西區政協常委、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周小平的妻子王芳也是團員之一,她在馬立波劇院唱歌影片流出,引發議論。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表示,烏克蘭希望中方解釋王芳等中國公民在俄羅斯佔領的頓內茨克州馬立波逗留的原因。

2022年3月16日,俄軍轟炸頓內茨克州學院戲劇院造成大量無辜烏克蘭人死亡,原估300人死亡,但調查發現,實際死亡人數近600人。

澤連斯基:普京策劃了普里戈津的死亡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五表示,俄羅斯領導人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策劃了瓦格納僱傭軍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 )的死亡。普里戈津死於未得到解釋的墜機事件。

澤連斯基在基輔的一次會議上被問及有關普京的問題時,順帶說出了這一看法,但他沒有提供證據支持。

澤連斯基說:“他殺了普里戈津——至少這是我們都掌握的信息,而不是其他信息——這也說明了他的理智狀態,以及他的軟弱。”克里姆林宮表示,

將調查所有可能的墜機原因,包括謀殺的可能性。克里姆林宮稱普京下令殺害普里戈津及其部下的說法是“絕對的謊言”。

普里戈津今年6月在俄羅斯領導了一場短暫的兵變,普京將其定性為叛國和“背後捅刀子”。

俄羅斯的襲擊

烏克蘭內政部長伊霍爾·克里緬科(Ihor Klymenko)說,俄羅斯導彈週五襲擊了烏克蘭中部城鎮克列伊里,造成一名警察死亡,數十人受傷。克列伊里是澤連斯基的家鄉。

與此同時,據軍方官員稱,烏克蘭空軍在烏克蘭敖德薩地區上空擊落了20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中的16架,這些無人機是周五早些時候從俄羅斯發射的。

敖德薩州長奧列·基佩爾(Oleh Kiper)在電報(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上說,這是敖德薩本週第五次成為襲擊目標。

俄羅斯週五還對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發起襲擊,導致至少三人受傷。

澤連斯基:西方武器交付變慢,憂危及烏軍反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警告,西方國家交付武器速度「變慢」,威脅到他的反攻行動,呼籲提供威力更強的長程武器以擊退俄軍。

烏克蘭在儲備西方武器後於6月發起反攻,但烏軍在俄軍防線遭遇重兵防守,斬獲有限。

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在總統府官網公布的談話中表示:「所有程序都變得愈來愈複雜與緩慢,從制裁到提供武器都是。時間拖愈長,民眾愈受苦。」

俄國今天在烏克蘭的占領區舉行地方選擇,基輔當局與國際團體都譴責這是場騙局。

烏克蘭外交部在聲明中說,「俄羅斯在暫時占領的領土舉行假選舉毫無價值」,指控俄方「嚴重侵犯」烏克蘭主權。

俄羅斯表示,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與赫松(Kherson)這4個地區正在舉行投票,克里米亞(Crimea)也是。俄國未在那4個地區取得所有控制權。

澤連斯基還說,俄羅斯希望即將登場的美國總統大選能減少華府對基輔的援助,他堅稱「美國人支持民主、力挺烏克蘭、支援我們的奮鬥十分重要」。

他承認烏克蘭雖然獲得兩黨支持,但「共和黨內傳出雜音,有人說對烏克蘭的支援應該減少」。

澤連斯基在基輔會議上也宣布,儘管戰鬥可能繼續進行,他仍準備在烏克蘭舉行選舉,並說他的政府準備調整戰時限制,確保合法的投票得以登場。

他說:「我準備舉行選舉。我的意思是,如果有必要,我們準備好了。」

美國總統拜登(左)今年2月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右)走在基輔著名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前。(法新社)

國際反應:

聯合國為俄羅斯重返黑海穀物協議提出激勵措施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上個月致信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稱俄羅斯將有資格申請加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並使用該協會的銀行系統進行糧食和化肥交易。

路透社(Reuters)週五(9月8日)看到聯合國致俄羅斯的信中寫道,俄羅斯農業銀行(Rosselkhozbank)在盧森堡的分行可以立即向SWIFT提出申請,使該銀行在30天內“有效接入”這一國際支付系統。

為了說服莫斯科重返聯合國斡旋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古特雷斯概述了聯合國可以斡旋改善俄羅斯穀物和化肥出口的四項措施。

古特雷斯告訴拉夫羅夫,聯合國已立即準備好就所有這些措施採取行動,只要“基於明確的理解,即這些措施的實施將讓俄羅斯聯邦重返黑海倡議並全面恢復運作”。

俄羅斯的一個關鍵要求是俄羅斯農業銀行重新接入SWIFT國際支付系統。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盟於6月切斷了俄羅斯與該支付系統的連接.俄羅斯外交部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對

聯合國秘書長的建議表示懷疑。

“俄羅斯得到的不是實際的製裁豁免,而是來自聯合國秘書處的新一道承諾,”俄羅斯外交部說。“最近的這些建議不包含任何新內容,不能作為使我們的農產品出口恢復正常方面取得任何實際進展的基礎。”在聯合國和土耳其為應對全球糧食危機而斡旋達成黑海穀物協議一年後,俄羅斯

於今年7月退出了該協議。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主要的糧食出口國。

聯合國:俄羅斯在烏克蘭被佔領區的“選舉”沒有“法律依據”

聯合國周五(9月8日)對俄羅斯在目前由莫斯科軍事控制的烏克蘭地區舉行“選舉”表示關切,並譴責任何可能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

助理秘書長米羅斯拉夫·延恰(Miroslav Jenča)對安全理事會說:“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舉行的這些所謂選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我們還記得,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除非絕對無法做到,否則作為佔領國的俄羅斯聯邦有義務尊重其占領地區生效的烏克蘭法律。”俄羅斯已宣布將於9月8日至10日

在其聲稱去年吞併的頓涅茨克、赫爾松、盧甘斯克和扎波羅熱地區舉行俄羅斯扶植的立法機構選舉。

國際社會不承認克里姆林宮吞併這些領土的企圖,聯合國大會去年10月以143票對5票的壓倒性票數拒絕接受俄羅斯的吞併行動。

延恰補充說:“令人遺憾的是,一年後,在激烈戰鬥持續以及烏克蘭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繼續遭受不可接受的攻擊的情況下,這些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組織新的所謂選舉進程的最新非法企圖進一步破壞了和平的前景。”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說,基輔絕不會承認他所說的虛假選舉的結果,並敦促國際社會對俄羅斯此舉實施嚴厲的新制裁。

他對安理會說:“恐怖分子強迫人質在鏡頭前宣讀事先準備好的文本,而俄羅斯讓留在被佔領地區的平民參與一場虛假的自由意志表達。”俄羅斯大使瓦西里·涅邊賈(

Vassily Nebenzia)說,地區議會和市政機構代表的選舉正在進行中。

他說:“當然,為了讓這四個地區在法律和行政上完全融入俄羅斯,他們需要擁有與俄羅斯聯邦其他主體相同權力的正常當局。”沒有任何安理會成員國贊同俄羅斯的這一舉動,但

一些成員國並沒有予以譴責。不過,一些成員國回顧了聯合國大會採取的反對吞併和全民公決企圖的行動,並警告說選舉可能會破壞衝突的和平解決。

美國的表態更為直接,稱投票是預先確定和操縱結果的宣傳噱頭。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對安理會說:“克里姆林宮急於捏造選舉成功,以向俄羅斯人民掩蓋其在烏克蘭的軍事損失。克里姆林宮清楚地知道,它在烏克蘭的選舉完全是一場騙局。”

法國強烈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領土上組織虛假選舉

法國外交部的聲明指出,“法國強烈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領土上組織虛假選舉,特別是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以及頓涅茨克、盧甘斯克、紮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正如聯合國大會2022年10月12日高票通過的第ES-11/4號決議所強調的那樣,這些所謂的選舉沒有任何合法性,並且是在俄羅斯非法佔領的領土上舉行的”。

法方表示,“法國譴責舉行這些虛假選舉,並且不會承認‘結果’。法國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侵略戰爭,放棄其帝國主義舉動,並從國際公認邊界內的烏克蘭全境撤軍。法國向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堅韌致敬,他們每天都面臨俄羅斯的襲擊,並遭受俄羅斯所犯下的多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只要需要,法國繼續並將繼續在所有領域支持烏克蘭。”

此外,聯合國當天對俄羅斯在目前由俄方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舉行“選舉”表示關切,並譴責任何可能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

聯合國負責歐洲、中亞和美洲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延恰(Miroslav Jenca)對安全理事會說,“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舉行的這些所謂選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我們還記得,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除非絕對無法做到,否則作為佔領國的俄羅斯聯邦有義務尊重其佔領地區生效的烏克蘭法律”。

俄羅斯已宣布將於9月8日至10日在其去年佔領的烏克蘭頓涅茨克、赫爾松、盧甘斯克和紮波羅熱地區舉行莫斯科扶植的“立法機構選舉”。

林芳正訪烏克蘭 介紹日烏經濟重建推進會議方向

分析:

中俄平壤共慶朝鮮國慶75周年,拜登藉20國峰會再會莫迪

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9日在印度新德里開幕之際,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率高級別代表團在平壤出席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安排的國慶75周年慶祝活動,與俄羅斯駐朝代表共同出席了昨夜今晨在平壤舉行的閱兵活動。中俄兩國領導人還分別緻電金正恩,肯定雙邊友誼。深陷俄烏戰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會與朝鮮“擴大各領域的雙邊聯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表示,”在加速演進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 如果說中國政府總理李強三天前還在印尼首都出席東盟系列峰會時呼籲警惕大國之間的“新冷戰”,但中俄朝三方近期的關係互動似乎正重演着半個多世紀前東亞地區的冷戰格局。

作者:瑞迪

這是最近兩個月來中國第二次派代表團前往平壤。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鴻忠曾率黨政代表團,出席朝鮮官方聲稱的“戰勝節”,也就是1953年朝鮮半島的停戰協定簽署70周年紀念日的閱兵活動。

朝鮮近年來不斷推進軍備開發,試射導彈,但隨着中美關係全面緊張、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成為西方多重製裁對象,大國之間圍繞朝鮮議題的討論已經陷入停滯。聯合國面對朝鮮一再違反此前各項聯合國決議案,再難以採取新的一致行動。7月27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閱兵式上,在中俄這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代表團的注視下,堂而皇之地展示其聯合國決議禁止它開發的新型彈道武器。

韓國總統尹錫悅對一線之隔的鄰居不斷擴充軍備倍感不安,對中國政府當前立場也就多有不滿。他近日在接受美聯社書面採訪時指出:中國對朝鮮擁有相當影響力,關鍵是中國是否及如何發揮影響。他呼籲中國為朝鮮無核化做出建設性的努力。尹錫悅的發言引發中方不滿,也再次將朝鮮無核化談判陷入停滯的責任推卸給美國。但中國的立場事實上正進一步促使多年希望在中美之間保持等距的韓國開始明確傾向美國。

因為俄烏戰爭而在國際舞台空前孤立的俄羅斯重新加強與朝鮮的關係並不令人意外。更何況,美國情報部門多次釋放消息,懷疑朝鮮向俄羅斯出售武器。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在2022年初宣布中俄友誼無上限,並在今年3月前往莫斯科與因遭到國際刑事法院通緝的普京會談,再次肯定中俄友誼,但俄羅斯近期對朝鮮表現出的熱情否符合中方利益卻很難說。俄羅斯為這次朝鮮國慶特意派出了武裝力量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成員去平壤共襄盛舉。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不久前表示,不排除未來與朝鮮舉行聯合軍演。此後又有消息稱,俄羅斯有意邀請朝鮮參加中俄聯合演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在北京表示並不掌握相關消息。

美國近日稱有消息顯示,俄羅斯正試圖向朝鮮購買武器,以滿足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之需,並稱相關談判正積極推進。而且,金正恩有可能在9月10日至12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舉行的第八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與普京會面。

法新社9日發自韓國首都首爾的報道引述分析人士安德烈蘭克夫指出,中俄兩國無疑都重新肯定了對朝鮮的支持,但倘若俄羅斯與朝鮮違反聯合國決議,簽署大型軍售協議,這可能會令中國感到不安。

中國向俄羅斯,向朝鮮高調稱讚傳統友誼的同時,似乎也正像俄羅斯,像朝鮮一樣,讓自己在國際舞台上走向孤立。9日在新德里開幕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和普京一樣缺席。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首次缺席20國集團峰會。

20國集團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峰會原本標誌着中國正式走上大國博弈的舞台。一些分析人士當時甚至提出,那是中美二強世界的開始。但是正如習近平近年反覆強調的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冷戰結束後的新國際格局,如今正隨着中美全面競爭而重新洗牌。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尤其是國內日益強烈的民族主義和意識形態,也令中國與西方世界整體關係日漸疏遠。此次20國集團峰會前夕,中國與日本已經冰冷的關係因為中國在福島核廢水排海問題上的強硬表態而更加緊張。8月底,中國自然資源部頒布的一張“一點不能錯”新版地圖,也引來本次20國集團峰會東道主印度強烈抗議,而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文萊四個東盟成員也都對新版地圖標示的中國國界線表達不滿……

中國與俄羅斯重申與朝鮮的戰鬥友誼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再次顯示他們提升推進的合作關係,莫迪也藉此次峰會正式吸納非洲聯盟為新成員,凸顯印度同樣希望成為全球南方與西方對話橋樑的雄心。

曾經象徵著冷戰結束,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走上國際舞台的20國集團如今更多面對的是分裂。而習近平缺席這次新德里峰會,無論具體是何考量,都至少在形式上顯示中國不再認為這是它彰顯大國實力的最好舞台。但重返冷戰時期的朋友圈是否是他所希望的大國崛起之路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