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蒙古主持跨宗教對話 呼籲保護地球 批評腐敗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右二)主持跨宗教對話。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3日訊)法新社報導,86歲的方濟各在今天上午的談話中,聚集蒙古10位主要的宗教領袖。他以話中有話的方式,試圖向蒙古的鄰國,特別是中國,傳達「靈修」對社會來說是健康、而非威脅的訊息。

蒙古是個年輕的民主國家,其憲法賦予人民宗教自由。

方濟各昨天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的聖彼得聖保羅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aints Peter and Paul)發表演說指出,天主教會沒有政治目的,所以各國政府不需要擔心。

教皇方濟各教宗方濟各搭機抵達蒙古訪問。

他說:「有鑒於此,各國政府和世俗機關沒必要害怕教會傳福音,因為教會沒有政治目的要推動,而是受到天主恩典的安靜力量支持,想要傳遞慈悲和真理的訊息,目的是要促進所有人類的善。」

方濟各演說時並未特別提及中國。

在擁有約330萬人口的蒙古國中,只有約1400名天主教徒;該國僅有的25名神父中,只有2名蒙古人。

教皇方濟各在蒙古呼籲保護地球 批評腐敗

蒙古總統與教宗在成吉思汗雕像前合照。(法新社)

教皇方濟各周六在烏拉巴托讚揚了蒙古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傳統,並呼籲緊急保護地球。他還在該國領導人面前警告腐敗會使整個國家陷入貧困。

教皇方濟各9月1日抵達烏蘭巴托,在官方儀式的紅地毯上,他受到身着金屬盔甲的蒙古騎兵的歡迎。

在巨大的蘇赫巴托廣場(烏蘭巴托的蒙古權力中心),他與蒙古總統烏赫納-呼日勒蘇赫一起迎接了等待他到來的一千多名忠實和好奇的圍觀者。

據法新社報道,方濟各在講話中讚揚了蒙古的”智慧”,因為幾個世紀以來,這裡的許多人一直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尤其是游牧民族,他們”尊重生態系統的微妙平衡”。

但是現在,教皇方濟各在蒙古呼籲人們”對保護地球做出緊迫的承諾”,他指出,這個承諾現在人類已經繞不過去了”。

蒙古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之一,其首都的空氣經常躋身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之列。

由於氣候的變化、過度的放牧和採礦,蒙古大片地區也面臨著荒漠化的威脅。

教皇方濟各在讚揚蒙古的宗教寬容與和平主義外交政策的同時,還當著該國領導人的面批評了腐敗現象。

方濟各告誡說,腐敗是”對每一個人類群體發展的嚴重威脅,它助長了功利主義和不擇手段的品行心態,使整個國家陷入貧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