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7天:烏空軍稱在敖德薩擊毀22架俄國無人機,烏稱突破俄軍首道防線 面臨更堅固防禦工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2022年11月,由俄方控制的烏克蘭盧甘斯克境內舉行的紀念陣亡俄軍官兵的儀式。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7天。

2023年9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瓦格納集團」傭兵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3日墜機身亡,而失去首腦的瓦格納集團目前動向不明,有消息指出,瓦格納集團在白俄羅斯駐紮的營地目前已經被拆除。

烏克蘭空軍稱在敖德薩擊毀22架俄國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今天稍早表示,烏軍在南部敖德薩(Odesa)地區,擊毀連夜來襲的俄羅斯無人機共22架。

烏克蘭空軍在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俄羅斯「使用『見證者』(Shahed)136/131型無人機,從南部與東南部發動了數波攻擊」。

報告指出,俄方總共出動25架伊朗製「見證者」無人機,「其中22架遭…空軍與烏克蘭武裝部隊其他空防單位合力摧毀」。

由聯合國所斡旋、允許貨運船隻安全通過黑海(Black Sea)的協議於7月破裂後,俄羅斯便增強對烏南敖德薩和尼古拉耶夫地區(Mykolaiv)的攻擊力度,這些地區擁有對穀物運輸至關重要的港口和基礎設施。

烏克蘭稱突破俄軍首道防線 面臨更堅固防禦工事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他們的部隊已在戰場上數個地點突破俄羅斯軍隊第一道防線,但隨後將面臨更堅固的俄軍防禦陣地。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指出,烏軍正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向前推進,這是大規模反攻俄軍的部分攻勢。美國政府今天也稱,烏軍過去72小時於南部戰線有顯著進展。

馬里亞爾向烏克蘭的電視台透露:「在幾個方向和一些區域發起反攻。某些特定地區,(俄軍)第一道防線已被突破。」

然而,馬里亞爾提到,烏克蘭部隊已經在布滿地雷的戰場奮戰近3個月,現正面臨俄國軍隊的主要防禦工事。她說道:「我們的武裝部隊必須越過許多障礙才能前進。」

另外,烏克蘭東部重鎮巴赫姆特(Bakhmut)歷經數個月戰鬥後,今年5月被俄軍占領。馬里亞爾聲稱,巴赫姆特周邊村莊爆發激烈戰事,但很難確定是否取得任何進展,「一天之內,雙方陣地可能會有數次變動」。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華府表示,美國「注意到在過去大約72小時,烏克蘭武裝部隊於南部札波羅熱地區的前線攻勢獲得一些顯著進展」。

柯比還說,「他們在對抗俄軍第2道防線方面取得一些成功」,如何運用這些戰果將取決於烏克蘭。

澤連斯基批評西方對烏克蘭反攻唱反調的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六宣揚烏克蘭打擊俄羅斯軍隊的穩步進展,嘲笑西方對烏克蘭艱難反攻的批評。

澤連斯基在電報信息應用上寫道,“烏克蘭軍隊正在前進。儘管一切事情,無論任何人說了什麼,我們都在推進,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正在行動。”澤連斯基的評論時逢美國擔心反攻行動的緩慢,西方報告質疑烏克蘭三個月來的反攻戰略。

烏克蘭軍隊奪回了大約12個村莊,但沒有奪回主要的定居點。他們的反攻正在受到無數俄羅斯地雷陣和隨后防線的阻礙。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星期五對記者說,烏克蘭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取得了“顯著進展”,但他告誡說,俄羅斯可能對烏克蘭的推進做出反應。

烏克蘭軍方在每日戰況介紹中沒有報告取得新的突破,但說烏克蘭軍隊突破了俄羅斯的外圍防線,繼續朝扎波羅熱地區俄羅斯佔領的一個主要城市中心梅利托波爾推進。

烏克蘭軍方報告說,星期五中午以來前線爆發了45次戰鬥衝突,烏克蘭軍隊在東部爆發的戰鬥中擊退了多次俄羅斯的進攻。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星期五承認,烏克蘭軍隊目前遇到俄羅斯的主要防禦工事。

她說,“我們已經到達第二道防線,敵人在那裡更加設防,除了雷區,我們還看到混凝土工事,比如在主要的製高點下,我們的軍隊必須克服很多障礙才能前進。”科比說

,烏克蘭人知道前面還有艱難的戰鬥,批評烏克蘭反攻的人“對確保烏克蘭能夠成功的總體努力不利。”有人擔心隨著天氣轉冷,濕度增加,西方的支持可能開始消退,減緩今年

晚些時候的戰爭速度。

科比還說,他不能夠證實星期五的報導,即俄羅斯能夠攜帶核彈頭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已經進入戰鬥值班。

“薩爾馬特”據報能夠攜帶多達15枚核彈頭,有一個短暫的初始發射階段,很難被監控系統跟踪其起飛。

“薩爾馬特”重200多噸,航程大約1萬8千公里,用以取代俄羅斯上一代的洲際彈道導彈。

俄羅斯星期六說,挫敗了一次對克里米亞大橋的海軍無人艇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在“電報”上說,“基輔當局派出對克里米亞大橋發動一次恐怖攻擊的”三艘半潛無人艇在黑海被摧毀,一次在星期五晚間,另外兩次在星期六上午。

烏克蘭對7月份的攻擊聲稱負責,但還沒有對俄羅斯的上述聲稱置評。

烏克蘭的反腐努力

澤連斯基優先打擊貪污以及官員和有關係的商人之間的非法金融交易。科洛莫伊斯基是烏克蘭首富之一,是被控的最知名人物。澤連斯基將戰時的腐敗等於叛國。

烏克蘭法院星期六下令,以涉嫌詐欺和洗錢,將億萬富豪科洛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羈押兩個月;這場打擊烏克蘭最有權勢財閥之一的行動,格外引人注目。

科洛莫伊斯基目前受到美國的制裁;他曾在2019年烏克蘭大選時支持當時的總統候選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他此刻被羈押,意味著基輔當局試圖表明戰時的打貪行動正取得進展。

路透社引述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報導,辯護律師表示,科洛莫伊斯基將對法院這項裁定提起上訴,質疑羈押的合法性,但他不會為了保釋而繳納近1400萬美元的保釋金。

昨晚基輔地方法院聽審後,電視畫面顯示柯羅莫伊斯基被帶走。路透社記者無法聯繫到他本人發表評論。

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今天上午針對科洛莫伊斯基一案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照片,顯示他在安全官員的文件上簽字。

烏克蘭安全局聲明指出,科洛莫伊斯基於2013至2020年間,透過海外提領和他名下銀行的設施,將超過5億元荷林夫納(hryvnia,烏克蘭幣)合法化。這筆金額約達1400萬美元。

法院這項裁定之後,澤連斯基似在晚間談話中間接提到此案。他感謝執法機關展現決心,將這件延續已久的案子予以法辦。

科洛莫伊斯基是烏克蘭最富有的財閥之一,他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累積了巨額產業財富,並擁有重大的政經影響力。

俄羅斯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澤倫斯基和他的團隊通過立法,要求財閥登記並遠離政治。

由於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工業資產被毀,這場戰爭已削弱財閥的權力。

澤連斯基在當選烏克蘭總統之前,以喜劇演員的身分嶄露頭角,並在科洛莫伊斯基所擁有的電視頻道節目中扮演總統的角色。澤倫斯基否認科洛莫伊斯基對政府有任何影響。

白宮說,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星期五會見烏克蘭反腐機構負責人代表團。

官員們討論了烏克蘭在打擊貪污和保護重要政府機構自治所取得的進展。

沙利文強調了獨立公正執法和司法機構對任何民主社會的重要性。他還重申華盛頓堅定支持烏克蘭的反腐改革,支持“烏克蘭勇敢捍衛民主抵抗俄羅斯的侵略。”糧食協議談判 海事官員星期六說,儘管擔心俄羅斯攻擊,兩所貨船駛離了烏克蘭的黑海

烏克蘭政府建立了這個臨時走廊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長說,懸掛利比里亞國旗的“特蕾莎“號貨輪裝載5萬6千公噸的生鐵星期五駛離了烏克蘭的皮夫登尼港。第二艘貨輪“海洋禮遇”號裝載17萬2千公噸的鐵精礦駛離了同一個港口。

這位部長說,兩艘貨輪穿越一個民船使用的臨時走廊從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前往博斯普魯斯海峽。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倡議後,烏克蘭政府建立了這個臨時走廊。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一計劃在黑海休假勝地索契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克里姆林宮方面表示,會談是恢復黑海糧食協議努力的一部分。

土耳其外長費丹(Hakan Fidan)星期五在莫斯科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舉行會晤,在埃爾多安和普京的會晤前討論糧食出口。

這個倡議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幫助烏克蘭通過黑海出口了將近3300萬公噸的糧食和其它食品,幫助降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升高的全球糧價。俄羅斯也接受促進其糧食和化肥出口的幫助。

國際反應:

諾貝爾基金會撤銷對俄、白俄和伊朗大使出席典禮邀請 瑞典王室表歡迎

諾貝爾基金會周六撤銷了對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伊朗的大使出席今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的邀請,因為該基金會周四宣布“恢復以前的做法”的決定激起了強烈反應。

多位瑞典議員周五表示,他們將抵制今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因為負責管理這一著名獎項的私人基金會改變了一年前的立場,邀請這三個國家的代表出席,稱其“促進向所有人傳達諾貝爾獎重要信息的機會”。

其中一些議員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伊朗對人權的鎮壓作為抵制的理由。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周五呼籲瑞典諾貝爾基金會和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不要邀請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的“非法政權”代表參加任何活動。周六,她對諾貝爾基金會改弦更張的決定表示歡迎。季哈諾夫斯卡婭告訴美聯社說,這是“聲援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人民的明確信號”。

季哈諾夫斯卡婭強調,“這就是你如何表達對諾貝爾原則和價值觀的承諾”。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Oleh Nikolenko)稱,這一決定是“人道主義的勝利”。他在“臉書”上寫道,“感謝所有要求恢復正義的人”。

尼科連科還補充說,在瑞典的頒獎儀式結束後,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大使出席在挪威舉行的慶祝活動也應作出“類似的決定”。瑞典首相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周五曾表示,他不會允許這三個國家參加頒獎儀式。

克里斯特松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帖說,“許多強烈的反應表明,瑞典全國上下毫不含糊地站在烏克蘭一邊,反對俄羅斯駭人聽聞的侵略戰爭”。諾貝爾基金會周六自辯說,“作出這一決定的依據是,我們認為,儘可能廣泛地宣傳諾貝爾獎所代表的價值觀和信息是重要和正確的,例如,去年將和平獎授予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人權鬥士以及致力於記錄俄羅斯戰爭罪行的烏克蘭人,就傳遞了明確的政治信息”。

該基金會補充說,“我們認識到,瑞典國內的強烈反應完全掩蓋了這一信息。因此,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選擇重複去年的慣例,即不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伊朗大使出席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頒獎儀式。與以往一樣,所有大使都將應邀出席在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儀式”。

諾貝爾基金會周六的聲明在瑞典受到了政界人士的廣泛讚譽。就連王室也作出了反應,據瑞典《晚報》援引王室發言人索爾格倫(Margareta Thorgren)的話說,“我們認為決定的改變是積極的”。她補充說,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國王計畫“像以前一樣”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儀式上頒發今年的諾貝爾獎。

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將於10月初公布。然後,獲獎者將應邀在12月10日,既1896年諾貝爾獎創始人阿爾弗雷德·諾貝爾逝世周年紀念日舉行的盛大頒獎儀式上領獎。不過,該基金會表示將按照慣例,邀請所有大使參加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儀式,諾貝爾和平獎就是在那裡頒發的。

分析:

普京的批評者:中毒、綁架、槍殺、空難……

2011年,普裡戈津(左)在一次晚宴上為時任俄羅斯總理的普京服務。

德國之聲報道,俄羅斯當局證實華格納集團首領普裡戈津死於飛機墜毀。雖然事件的細節仍然模糊,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那些敢於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人們一直都生活在危險之中。

2023年8月——發動叛亂之後,普裡戈津死於墜機

華格納集團雇傭兵首領普裡戈津(Yevgeny Prigozhin)乘坐的飛機在俄羅斯特維爾地區墜毀後,儘管他的名字出現在乘客名單上,但是否死亡最初尚不清楚。四天之後,俄羅斯當局表示,DNA測試證實他是10名遇難乘客之一。

普裡戈津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關係密切,被稱為「普京的廚師」。在墜機死亡前兩個月,他帶領部分華格納士兵發動武裝叛變,向莫斯科進軍,普京譴責他是叛徒。普裡戈津最終同意流亡白俄羅斯。他的死亡時間引發外界紛紛猜疑。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此次事件是一樁「悲劇」,並稱關於此次事件是莫斯科策劃的猜測是「絕對的謊言」。

2022年9月——呼籲結束烏克蘭戰爭,加諾夫從醫院窗戶墜落身亡

俄羅斯石油巨頭盧克石油公司董事長馬加諾夫(RavilMaganov)從莫斯科一家醫院六樓的窗戶墜落身亡。俄羅斯警方稱懷疑他自殺,並稱他除了心臟病之外還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盧克石油公司是第一家呼籲結束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大公司。

2020年8月——批評普京,納瓦爾尼嚴重中毒

普京最激烈的批評者之一、政治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在從托木斯克飛往莫斯科的國內航班上暈倒並陷入昏迷。飛機緊急降落在西伯利亞鄂木斯克後,納瓦爾尼立即接受了治療。隨後他被轉移到德國首都柏林的夏裡特醫院,醫生發現他嚴重中毒,毒藥為蘇聯研製的化學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康復後,納瓦爾尼公佈了一段電話通話錄音,其中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一名疑似特工承認了這起襲擊事件。在上傳到YouTube的錄音中,該男子表示毒藥已塗在納瓦爾尼的內衣內側。俄羅斯官方稱這段對話錄音是偽造的。

2019年8月——對抗俄羅斯軍隊,漢戈什維利在柏林市中心被槍殺

漢戈什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喬治亞人,車臣族,曾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帶領軍隊與俄羅斯作戰,2019年8月,他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槍殺於柏林蒂爾加滕公園,頭部和背部中了三槍。凶手是俄羅斯情報人員克拉西科夫(Vadim Krasikov),在現場被抓捕,兩年後被判終身監禁。

2018年9月——足球場表達抗議,韋爾奇洛夫嚴重中毒

異議藝術家、反抗樂隊「暴動小貓」(Pussy Riot)成員之一韋爾奇洛夫(Pyotr Verzilov)突然病重並陷入昏迷,隨後視力和言語出現問題,無法行走。2018年莫斯科世界盃決賽期間,他跑到足球場上表達對警察暴行的抗議。韋爾奇洛夫也被轉移到柏林夏裡特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診斷他中了毒。

2018年3月——雙面間諜,斯克裡帕爾嚴重中毒

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裡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兒尤利婭(Yulia Skripal)被發現昏迷在英國索爾茲伯裡鎮的公園長椅上,他們也是蘇聯研製的化學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受害者。雖然兩人都倖存下來,但當時也接觸到該毒劑的英國公民斯特吉斯(Dawn Sturgess)卻不幸身亡。英國警方認為該毒劑被塗在斯克裡帕爾的門把手上。

2015年2月——公開抨擊普京,涅姆佐夫被槍擊

俄羅斯前副總理、知名的普京批評者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在穿過克里姆林宮附近的莫斯科河大橋時被槍殺。他當時正與女友回家,一輛汽車在他身後停下,四顆子彈射向他的背部和頭部。就在三小時前,涅姆佐夫還在電台廣播中抨擊普京。2017年,三名車臣人作為凶手被判長期監禁。時至今日,暗殺他的背後主使和動機仍然未知。

2009年7月——批評官方綁架活動,葉斯捷米羅娃被綁架後拋屍溝渠

歷史學家、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董事會成員葉斯捷米羅娃(Natalya Estemirova)在位於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家外被綁架數小時後,其屍體在印古什的一條溝渠中被發現。她的頭部和胸部中彈。葉斯捷米羅娃曾指控俄羅斯安全部隊和普丁效忠者、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臭名昭著的敢死隊綁架和侵犯人權。對謀殺案的調查不了了之。

2006年11月——叛逃特工,利特維年科喝茶中毒

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是一名前俄羅斯特工,叛逃後成為普丁的批評者。他的回憶錄《炸毀俄羅斯》指控俄羅斯特工部門於1999年在俄羅斯組織了公寓樓爆炸和其他恐怖襲擊,以合理化車臣戰爭並有助於普京上台。據稱,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一家飯店的酒吧裡喝茶時,茶裡被摻入劇毒釙-210。沒有人被追究謀殺責任。

2006年10月——揭露俄羅斯戰爭罪行,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電梯中遇害

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是一名持不同政見者和調查記者,曾為俄羅斯《新報》工作。謀殺發生在普京生日當天。2004年,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報導了車臣戰爭,揭露了俄羅斯軍隊犯下的戰爭罪行。她曾在一次國內航班上疑似中毒,當時倖免於難。5名涉嫌參與謀殺她的人被判長期監禁,但幕後黑手仍逍遙法外。

2003年7月——擔任俄羅斯反對派議員,舍科奇欣遇害慘死

俄羅斯《新報》記者舍科奇欣(Yuri Shchekochikhin)在20世紀90年代末曾擔任俄羅斯反對派議員,打擊腐敗和有組織犯罪。2003年7月遇害時,他的皮膚從身體上剝落,器官一個接一個地壞死。俄羅斯當局拒絕對他的屍體進行解剖,他的醫療記錄也不翼而飛。後來他的皮膚樣本送到倫敦進行分析,專家發現其中有鉈的痕跡。鉈是一種劇毒重金屬,曾被蘇聯特工部門克格勃使用。

2003年4月——批評聯邦安全局,尤申科夫在家門外被槍殺

尤申科夫(Sergei Yushenkov)是自由俄羅斯黨聯合主席和國家杜馬議員。在莫斯科的家門外,他胸部中了致命的幾槍。這起謀殺案一直未能偵破。尤申科夫是國家杜馬情報委員會成員,也是車臣戰爭和克格勃後繼組織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最嚴厲的批評者之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