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似從蒙古向中國伸橄欖枝 中國天主教徒湧入蒙古

教宗首度訪問蒙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3日訊)周六,在蒙古舉行的天主教傳教士聚會上,教皇方濟各似乎想讓中國(當局)放心。他說,政府對教會的傳教工作”沒什麼可擔心的”。

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聖彼得和保羅大教堂,這位 86 歲的教皇宣布,各國政府和世俗機構不必擔心教會的傳教行動,因為教會沒有政治議程。他補充說,教會傳遞的”仁慈與真理”的信息”旨在促進所有人的福祉”。

羅馬教皇在對蒙古的首次訪問中,似乎不僅打算鼓勵為數不多的,生活在這個人口三百多萬、以佛教為主國家的天主教團體(約1400名成員),而且還打算抓住他來到中國門口的機會,努力改善梵蒂岡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

法新社說,中國共產黨懷疑任何可能威脅其權威的組織,尤其是宗教組織。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對羅馬教廷心存疑慮,因為羅馬教廷對中國天主教徒具有潛在的政治影響力,而中國與(梵蒂岡)這個微型國家沒有外交關係。

不過,這沒有妨礙中國政府和梵蒂岡去年就主教任命這一棘手問題續簽了協議。

教宗專機飛越中國領空時,方濟各依慣例發送電報給習近平,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致上「問候和祝福」。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中國準備好繼續與梵蒂岡合作…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增進理解、加強互信」,並指中方將「推進改善雙邊關係的進程」。

教皇方濟各周六在烏拉巴托讚揚了蒙古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傳統,並呼籲緊急保護地球。他還在該國領導人面前警告腐敗會使整個國家陷入貧困。

為見教宗 中國天主教徒湧入蒙古

一名中國信徒持著倒掛的五星旗(黃圈),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聯社

在烏蘭巴托的蘇赫巴托廣場上,很多人來自遠方,不少中國天主教徒這個週末假日湧入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以期能夠見到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一睹他們在國內難以想像的宗教盛事,並且希望教宗有朝一日也可訪問中國。

中國共產黨官方上是無神論者,對各種宗教機構都實行嚴格控制。天主教宗方濟各多年來一直在努力與北京建立聯系,2018年雙方達成了一份秘密協議,允許雙方在任命中國主教方面都有發言權。

法新社報導,中國約有1200萬天主教徒,數十年來在中共允許的愛國教會和梵蒂岡支持的地下教會之間左右為難,而這個週末假期教宗第一次來到他們的「家門口」,這也是首次有天主教教宗到訪蒙古,一些中國教徒專程趕到烏蘭巴托。

在烏蘭巴托的中心廣場,有信徒展開中國國旗。法新社說,許多前來看教皇的中國人,為了避免被認出,都蒙住了頭,把臉藏在外科口罩和太陽鏡後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女子告訴記者:”我們必須保持低調,最重要的是不能說我們是為教皇而來。在海關,我們被問及是否是天主教徒,我們說我們是遊客。

她的一位男同胞說:”我們彷彿看到了耶穌”。他表示,他們是從中國組團來蒙古”專門來看教皇的”。

這位擔心報復而隱姓埋名的中國男子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很有福氣。很多中國天主教徒都想來,但他們來不了”。

法新社記者無意中聽到一位中國訪客建議他的一位同胞不要與記者交談,因為擔心他們回國後會有麻煩。

即將於9月被教皇方濟各封為紅衣主教的香港大主教周守仁(Stephen Chow)也在場。

“一個了不起的人”

蒙古人恩赫圖爾-達格瓦多吉(Enkhtur Dagvadorj)笑着表示他”非常高興”看到教皇。他說:”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我想親眼看看他。他似乎是個了不起的人”。

俄羅斯東正教徒加林娜-克魯季林娜(Galina Krutilina)和一位朋友專程從莫斯科趕來看教皇。她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乘火車經過 6000 多公里的旅程,在一小時前抵達。這位脖子上掛着金十字架的62歲女子說,”我們來到了這裡,因為上帝就在山頂”。“而到達山頂有很多途徑”。

周日,教皇將在一次宗教之間的會議上發表演講,預計俄羅斯東正教烏蘭巴托教會的會長將率團參加這次會議,然後這位會長將在一個新建的冰上曲棍球場主持彌撒。

教皇方濟各周六在烏拉巴托讚揚了蒙古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傳統,並呼籲緊急保護地球。他還在該國領導人面前警告腐敗會使整個國家陷入貧困。

教皇方濟各在6月份接受了腹部疝氣手術,而且膝蓋疼痛迫使他不得不坐輪椅,但他仍堅持四處奔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