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6天:烏軍在烏南推進,無人機擊中俄城鎮,美將首度向烏提供貧鈾穿甲彈,俄土總統將討論恢復穀物協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宣布已經將別名為「撒旦二號」(Satan-2)的「薩爾馬特」(Sarmat)投入戰備任務使用。(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6天。

2023年9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傳媒報道,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表示,幾乎可以確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到紐約參加9月舉行的安理會會議。如果成行,將會是澤連斯基在烏俄衝突爆發後,首次到訪紐約及聯合國總部,亦是他首次在紐約參加安理會會議,又指安理會專門討論烏俄衝突的會議,定於本月20日舉行。

♦瑞典諾貝爾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將邀請所有與瑞典、挪威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大使參與頒獎典禮,俄羅斯、白俄羅斯與伊朗大使都在受邀名單中,瑞典主要政黨及輿論發起抵制。

♦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顯示,拜登政府將首次向烏克蘭提供有爭議的貧鈾穿甲彈,兩名美國官員也證實了該消息。這些彈藥可以幫助摧毀俄羅斯坦克,是將於下周公布的對烏新軍事援助計畫的一部分。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彈藥可以從美製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上發射,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運抵烏克蘭。

♦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1日在出席活動時表示,他很快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稱,雙方將討論包括拓展人文交流在內的問題。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周五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採訪時表示,烏方正在進行的反攻“不是失敗”,而是“向前邁進”。就俄羅斯境內發生的越來越多的襲擊事件,庫列巴拒絕承認是烏克蘭所為。他指出,“俄羅斯人民應該問問普京總統:你為什麼不保護我們和我們的生命,反而要把我們的男人送上烏克蘭戰場,讓他們成千上萬地死去?”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有消息指出,俄羅斯宣布已經將別名為「撒旦二號」(Satan-2)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投入戰備任務使用,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這個武器可以讓敵人對於是否攻擊俄羅斯「三思」。

烏軍在烏南推進白宮:烏軍在紮波羅熱取得進展
週五,烏克蘭表示烏軍在扎波羅熱州突破了俄軍防線的幾處地點,並向前推進。

白宮週五表示,烏軍過去72小時來在烏南的紮波羅熱地區逐漸取得了進展。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我們注意到過去7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烏克蘭武裝部隊取得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進展……是在那條南部前線的進展,來自扎波羅熱地區,他們針對俄羅斯的第二道防線取得了某些成功。”科比在一次電話

記者會上說,烏克蘭人完全知道眼前的惡戰。

烏軍一輛BM-21多管火箭砲車行駛在扎波羅熱州前線附近。(2023年8月31日)

他補充說,“這不是說……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眼前還有一些艱苦戰鬥,因為他們試圖繼續向南攻”,而俄軍也有可能試圖反攻。

週五有報導說,俄羅斯具有核打擊能力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導彈已進入戰時執勤狀態。科比說,他無法證實這一消息。

近三個月來,烏軍一直努力穿過雷區,緩緩向前推進。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說,烏軍目前遇到了俄軍的主防禦工事。

“我們已經進軍到了下一道防線……敵人在那裡的碉堡更加牢固,比如說,除了地雷之外,我們還看到混凝土碉堡,設在主要製高點上,我們的武裝部隊為了向前進,已經克服了很多障礙。”

烏克蘭當局週五說,一枚俄羅斯導彈夜間擊中了烏克蘭中部文尼察州的一家私營商家,炸傷三人。

州長謝爾蓋·博爾佐夫(Serhiy Borzov)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發貼說:“不幸的是,有三名受害者——三名平民,他們正在得到一切的應有幫助。”他補充說,襲擊造成了財產和車輛損失。

無人機擊中俄羅斯城鎮

與此同時,一架烏克蘭無人機週五清晨擊中了俄羅斯西部的一座城鎮,這裡有俄羅斯最大的核電站之一。

俄羅斯官員說,沒有核電站本身受損的報告,但至少一座建築受損。這座核電站位於庫爾斯克州的庫爾恰托夫。

庫爾斯克的這座核電站與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使用的是同樣的石墨慢化反應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1986年發生了世界最大核事故,核輻射擴散到整個歐洲。

英國國防部有關烏克蘭的每日情報更新說,俄羅斯如今正在使用“一系列消極防禦”來確保刻赤海峽各處的過海口,包括克里米亞大橋。

英國國防部說,這些防禦包括煙霧發生器以及由沉船和圍油欄組成的水下障礙,以此來防範烏克蘭無人艇的攻擊。

這項報告說:“該橋樑對後勤運輸和俄羅斯佔領的象徵意義來說都很重要,因此必須採取這些廣泛的保護措施。”

烏無人機攻擊毀敵運輸機 基輔:從俄境內發動

俄羅斯西北部1座機場進行遭受無人機攻擊,導致俄方損失4架Il-76軍用運輸機,遠處的民宅就能看到爆炸時的火光。(歐新社)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9月1日表示,近日對俄羅斯西北部1座機場進行的無人機攻擊是從俄國境內發動,造成數架運輸機毀損。

法新社報導,本週針對距離烏克蘭約700公里的北斯哥夫州(Pskov)機場的攻擊,是基輔7月矢言讓衝突「回到」俄羅斯境內以來,對俄境造成不安的最新襲擊行動。

布達諾夫今天在社群平台表示:「用於攻擊北斯哥夫州『克雷斯提』(Kresty)空軍基地的無人機是從俄國境內發射。」

他還說:「這起攻擊擊中4架俄羅斯Il-76軍用運輸機,其中2架被摧毀,另外2架嚴重受損。」布達諾夫表示,Il-76曾被俄羅斯國防部用於運兵和送貨。

被問到上述烏方說法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拒絕置評,把問題推給國防部。

國際反應:

美國將首度向烏克蘭提供貧鈾穿甲彈

傳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將首次向烏克蘭運送可穿透裝甲車的貧鈾彈。(美聯社)

美國官員透露稱,即將宣布的對烏軍援一攬子計畫價值將在2.4億美元至3.75億美元之間,具體取決於所包含的內容。這些官員說,這筆軍援的價值和內容仍在最後敲定中。白宮方面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據《華爾街日報》6月中旬報導,美國當時正在考慮向烏克蘭運送貧鈾彈。隨着烏克蘭反攻的不斷推進,美國最近對烏提供的武器援助包括火炮、防空導彈和地面車輛。路透社無法確定除了貧鈾彈之外,這筆即將宣布的最新軍援中還包含什麼裝備。

據了解,這筆軍援計畫的資金授權將來自“總統撥款權”,這一渠道授權美國總統在緊急情況下無需國會批准即可從美國庫存中轉移裝備和服務。這些物資將來自五角大樓的過剩庫存。自去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對烏的安全援助規模已超過430億美元。

諾貝爾頒獎典禮邀俄羅斯大使 瑞典政黨及輿論抵制

瑞典諾貝爾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將邀請所有與瑞典、挪威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大使參與頒獎典禮,俄羅斯、白俄羅斯與伊朗大使都在受邀名單中,瑞典主要政黨及輿論發起抵制。

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8月31日在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將邀請瑞典所有經過民主程序被選舉進入國會的所有政黨的黨代表,以及所有與瑞典及挪威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各國代表,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以及晚宴。

新聞稿中指出,有鑑於這個世界越來越分化,不同觀點之間的對話空間越來越少,為了抵抗這個趨勢,諾貝爾獎將擴大邀請名單,讓大家能共同慶祝並理解諾貝爾獎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自由的科學、自由的文化、自由與和平的社會。

然而,對於俄羅斯、白俄羅斯與伊朗的大使將受邀出席,瑞典各政黨與輿論都不買單。

執政的中間黨黨主席戴米羅克(Muharrem Demirok)在個人的社群媒體X上表示,他很樂意參加諾貝爾獎的典禮與晚宴,也很樂意慶祝研究與人類的進步,但並不是無條件的,只要俄羅斯還在攻打烏克蘭,他就無法跟俄國大使出現在同一場盛會。

綠黨發言人史定內維(Märta Stenevi)也在X上表示,她和戴米羅克持相同意見,跟俄羅斯大使一起,沒什麼好慶祝的。

左派黨的黨主席達格斯達(Nooshi Dadgostar)表示,諾貝爾獎去年沒有邀請俄羅斯大使是睿智的決定,今年卻改變了。她在個人的X上表示,她不會在炸彈不斷在烏克蘭落下的同時,與俄羅斯的代表一同出席諾貝爾獎盛會。

自由黨的黨主席帕爾松(Johan Pehrson)表示,諾貝爾基金會相當不明智,他不會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惡又血腥地繼續侵略烏克蘭時,和俄羅斯大使共處一室還向對方敬酒。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表示,他跟其他人一樣對於諾貝爾基金會的決定感到很吃驚,如果是他的話,他不會邀請這些國家的代表出席,但要邀請那些賓客,完全是諾貝爾基金會自己的決定。

對此,諾貝爾基金會的執行長赫爾格森(Vidar Helgesen)表示,他理解眾人有這麼大的反應,但諾貝爾基金會不可能每年都評估哪些人值得出席、哪些人不值得。

他表示,諾貝爾獎獎勵的是透過自由、開放、意見交換產生的成果,因此邀請不同想法的國家和人士出席並沒有違背此信念。

諾貝爾基金會去年並未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伊朗的大使出席。

而去年未受邀出席的還包括瑞典國會第二大黨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該黨今年也在受邀之列,然而黨主席奧克松(Jimmie Akesson)已公開表示,他當天已有其他計畫,不便出席。

俄土總統將討論恢復穀物協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計劃下週一(9月4日)在黑海度假城市索契與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舉行會談,爭取恢復聯合國調停達成的黑海穀物倡議。

俄羅斯今年7月退出了這項穀物協議,稱協議中有關把俄羅斯農業銀行重新接入SWIFT國際支付系統的主要條款沒有得到落實。莫斯科隨後對烏克蘭港口和穀物設施進行了一系列襲擊。

黑海穀物倡議是在一年多前達成的,目的是應對全球糧食危機。聯合國說,自從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全球糧食危機惡化了。

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菲丹(Hakan Fidan)週五在莫斯科會晤了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在埃爾多安計劃會晤普京之前,討論了穀物輸出問題。

紹伊古說,穀物協議失敗的責任不在俄方。他再次表達了俄羅斯的立場,也就是如果對俄方做出的所有承諾都得到遵守,莫斯科就會重返協議。

紹伊古在俄羅斯國防部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們在這裡能說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如果對俄羅斯的每一項承諾都得到落實,該協議就將得到延長。”俄羅斯抱怨說,支付受限制以及物流和保險問題阻礙了俄方的糧食和化肥輸出。

分析:

想抓他的人太多 瓦格納首腦練就深厚搭機逃亡術

早在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私人飛機從半空墜落之前,這名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早已懷疑有人會利用飛機設局刺殺他。

62歲普里格津搭乘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萊格賽600型(Embraer Legacy 600)飛機,8月23日墜毀莫斯科北方的特維爾州(Tver),普里格津、他的左右手烏特金(Dmitry Utkin)及機上其他8人無人生還。失事地點距離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湖濱居所約65公里。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普里格津旗下的私人機隊,包括失事時搭乘的巴西航空工業萊格賽600,都配備了偵察儀器、電子變色智慧窗和白色真皮座椅。

根據俄國空軍前官員、瓦格納叛逃者、非洲及中東官員等人的說法,普里格津搭機有一套躲避制裁和通緝的「作業程序」。據說他會要求飛機例行性關閉詢答機,讓飛機自追蹤螢幕銷聲匿跡;機組員攜帶假護照;於起飛前不久修改乘客名單;甚至在飛行途中突然通知航管人員變更目的地。

華爾街日報指出,普里格津年少時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街頭就吃過不少苦,曾經坐過牢,接著成為俄國最具影響力的戰爭企業家,最後還變成蒲亭核心圈內唯一膽敢挑戰總統的人。

他一輩子都在磨練隨時逃亡的本事,但這仍不足以救他的命。

他今年6月發動兵變,率瓦格納朝莫斯科方向進攻。這場行動最後以失敗收場,讓他和普京關係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兵變失敗收場後,白俄羅斯領袖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說服普京放棄執行一項處死普里格津的預設計畫。儘管如此,普里格津仍進一步加強自身維安措施。知情人士透露,在俄國境內飛行時,他不再從莫斯科空軍基地或其他俄國軍用機場起飛,也不再搭乘政府的公務飛機。

而他早在多年之前,便已和機組人員有了周詳的「匿蹤」計畫,一探國際通緝犯輕易且不著痕跡遊走於全球數十個機場的極限。

鑒於瓦格納經常受雇保護非洲國家的領袖和國家軍政府,普里格津經常飛往當地,有時會在單程旅行中更換2到3架飛機。

他也時常「變裝」打扮或在飛機跑道舉行會議,一來降低被捕風險,二來方便以最短速度「閃人」。去年10月,普里格津在利比亞東部一個空軍基地與利比亞民兵領導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會面時,身穿軍裝戴著墨鏡還貼上假鬍子,一旁有維安人員戒備。

這個月稍早,他從莫斯科東南30多公里的一個寂靜商業機場起飛,展開了他最後一次非洲之旅時,起飛前一刻才把自己名字加進乘客名單。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莫斯科駐點前站長霍夫曼(Dan Hoffman)表示,「普里格津頻繁出差,讓人逮到機會」下手奪命。霍夫曼以經典黑幫片「教父」(The Godfather)為例,說普里格津和普京的關係,有如片中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和吉亞尼羅素(Gianni Russo)的角色一般:麥可柯里昂告訴背叛他的妹婿將被放逐到拉斯維加斯,但沒幾分鐘便一手殺了他。

普里格津座機墜毀,美國官員評估是一場暗殺計畫所造成。俄羅斯政府雖說會調查失事原因,但至今仍未提供一個說法,且未按國際規範保留現場,反而予以剷平。

被視為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關係密切的社群媒體管道暗示,飛機失事前幾個月,普里格津的維安程序已經開始鬆懈。另有管道引述未經證實的機組人員說法指出,這架飛機最後一次起飛前,曾有不尋常的維修作業;或有人說,曾有兩名自稱是潛在買家的男子在墜機前幾個小時來看過飛機。

普里格津已在波羅霍夫斯科耶公墓(Porokhovskoye cemetery)下葬,儀式短暫,出席人員寥寥可數。

近幾天在俄羅斯社群媒體流傳的一段未註明日期影片中,普里格津以讓人不寒而慄的預測語氣形容他所認為的國家現況,結果卻一語成讖。

「你最好殺了我,但我不會說假話。」他說:「我老實說吧,俄羅斯正在災難邊緣。如果今天不把齒輪調正,飛機就將在半空中解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