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4天:烏克蘭向俄羅斯發動一波無人機襲擊,歐盟提議設長期援烏基金 每年50億歐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俄羅斯北斯哥夫州遭無人機襲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4天。

2023年8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拜登政府周三披露,據新的美國情報顯示,朝鮮和俄羅斯正在“積極推進”高層會談,以提供更多武器和其他物資,協助莫斯科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對此美方敦促朝鮮停止與俄羅斯的軍備談判,並遵守朝鮮先前做出不向俄羅斯提供或出售武器的公開承諾。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周四表示,朝鮮軍方於周三晚間11時40分至11時50分觀測到朝鮮從平壤順安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據悉,這2枚導彈各飛行約360多公里後落入東海,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對彈道導彈的具體參數進行分析。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周四凌晨宣布,對朝鮮接連發射彈道導彈提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

烏克蘭向俄羅斯發動一波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週三(8月30日)清晨對俄羅斯發動了一波無人機襲擊,這很可能是兩國間長達18個月的衝突開始以來基輔對俄羅斯領土發動的最大規模攻擊,摧毀數架軍用運輸機。俄方聲稱烏軍無人機攻擊境內至少6個州。

根據路透社,烏克蘭無人機攻擊俄羅斯境內至少6個州的目標,其中包括摧毀一座機場的數架軍用運輸機。這是基輔扭轉局勢的行動中,迄今對俄境最為廣泛的攻擊之一。

俄羅斯官員聲稱,北斯哥夫州(Pskov)、布揚斯克州(Bryansk)、卡路加州(Kaluga)、利珊州(Ryazan)、莫斯科州、吉洛夫州(Kirov)奧羅夫(Orlov)遭到攻擊。

在距烏克蘭600多公里、位於俄羅斯北部的北斯哥夫州一座軍用機場發生大火。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至少4架伊留申Il-76型(Ilyushin Il-76)運輸機受損,其中兩架「起火」。

北斯哥夫州長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發布的影片顯示,現場發生大火,還傳出警報和爆炸聲響。網上流傳的其他影片顯示,北斯哥夫市周圍防空系統正在運作。北斯哥夫市距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愛沙尼亞邊境以東僅32公里。

莫斯科聲稱擋下所有針對俄羅斯的攻擊。俄羅斯官方通常都將烏克蘭所有無人機攻擊描述為不成功,無論地面損失情況如何。

基輔方面沒有發表評論。烏克蘭通常不會針對俄羅斯境內領土的具體攻擊置評,但表示有權出於自衛打擊軍事目標。

與此同時,俄軍在夜間用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了基輔,烏克蘭官員稱這是一次“大規模的聯合襲擊”,墜落的碎片造成兩人死亡。

基輔軍事管理當局負責人謝爾蓋·波普科(Sergei Popko)稱,俄羅斯對烏克蘭首都的襲擊是自春季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而烏克蘭的防空部隊擊落了20多架/枚無人機和導彈。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在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說,墜落的碎片在幾個地區造成了火災和破壞。

烏克蘭最近加強了對俄羅斯境內的攻擊,同時對俄羅斯在烏東和烏南的據點發起反攻。

國際反應:

歐盟提議設長期援烏基金 每年50億歐元

歐盟今召開非正式外交部長安全會議,聯盟外交首長波瑞爾在會中提議設置「烏克蘭援助基金」,為期2024至27年,每年上限50億歐元,以兌現6月歐盟高峰會對維護烏克蘭長期安全的承諾。

歐洲聯盟(EU)今明兩天在輪值主席國西班牙的托雷多市(Toledo)舉行非正式外長會議,首日聚焦區域安全議題。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f Borrell)在會後記者會作出前述表示。

他說外長會討論了三項援烏工具,首先是為了確保持續支援武器裝備,他提議在歐盟現有對象廣泛的「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下專設「烏克蘭援助基金」(Ukraine Assistance Fund)。

波瑞爾強調每年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39億元)是上限,「若能花得愈少愈好」,並希望年底前歐盟各國能對此議達成共識。

第2項工具是名為「歐盟軍事協助任務」(EU Military Assistance Mission)的軍事訓練計畫,現已培訓2萬5千名烏克蘭軍人,原訂年底共訓練3萬人的目標也預計提前到10月底達成。

「我總是說我們需要做得更多、更快」,波瑞爾說烏克蘭需要更聚焦的小團體訓練,包括軍事指揮能力,以及將荷蘭及丹麥捐助F-16戰機後的訓練納入前述計畫,他並向歐盟外長們提議將年底訓練目標提高到4萬人。

第3項援烏工具是彈藥。歐盟對此已規畫三個執行軌道,一是5月底完成的各國軍火庫「清庫存」,共有22萬4千發彈藥及2300枚飛彈,價值約11億歐元。

第二軌是向歐洲軍火工業聯合採購155釐米彈藥,波瑞爾說歐洲防衛局(European Defence Agency)已在今夏與業界展開討論,也已簽署3個架構性的採購合約,以供歐盟成員國政府下訂單。

第三軌是協助歐洲武器工業擴大生產能量,最新進展是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7月通過「支持彈藥生產法」(Act in Support of Ammunition Production,ASAP)。

歐盟今天的安全會議也邀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聯合國(UN)的代表共同出席。除了烏克蘭,非洲的尼日政變情勢也受討論,波瑞爾表示歐盟支持「非洲問題的非洲解方」,也就是支持「西非經濟共同體」

美國警告俄羅斯與朝鮮可能達成的武器交易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告訴記者稱,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期在訪問朝鮮時曾試圖獲得更多的火炮彈藥。自那次訪問以來,俄總統普京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交換了信件,承諾加強合作。

約翰·柯比介紹說,在紹伊古訪朝後,另一批俄羅斯官員也前往平壤,就兩國之間潛在的武器交易進行後續討論。約翰·柯比指出,根據可能達成的協議,朝鮮將向俄羅斯運送“大量、多種類型”的武器,供其在烏克蘭使用。

約翰·柯比說,“我們仍然對朝鮮繼續考慮向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隊提供軍事支持表示關切,我們今天能夠分享的新消息表明,俄羅斯和朝鮮之間的武器談判正在積極推進”。他補充說,“在這些談判之後,高級別討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進行。”

約翰·柯比說,“根據這些潛在的交易,俄羅斯將從朝鮮獲得大量和多種類型的彈藥,俄羅斯軍方計畫在烏克蘭使用這些彈藥”。他指出,“這些潛在交易還可能包括提供有助於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發展的原材料”。約翰·柯比重申,美國將採取直接行動制裁任何參與潛在交易的實體,並敦促平壤停止談判。

約翰·柯比表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和俄羅斯之間的任何武器交易都將直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多項決議,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一局勢。我們敦促朝鮮停止與俄羅斯的武器談判,遵守平壤作出的不向俄羅斯提供或出售武器的公開承諾”。俄羅斯駐美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約翰·柯比以保護情報來源的重要性為由,拒絕描述美國是如何獲得這些情報的。不過,這是拜登政府公開披露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情報的最新例證。

約翰·柯比強調,普京接近像朝鮮這樣一個地球上最孤立的國家這一事實表明了他的絕望。約翰·柯比評價說,“坦率地說,看到這裡,除了絕望和弱點看不到其他”。

美國、英國、韓國和日本周三在聯合國敦促朝鮮停止與俄羅斯的武器談判。這四個國家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俄羅斯與朝鮮的任何武器交易都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該決議禁止所有國家從朝鮮購買或獲取任何武器,俄羅斯對此表示支持。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責俄羅斯和朝鮮就武器交易進行談判。她批評稱,這是“可恥的”,違反了俄羅斯批準的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宣讀聯合聲明稱,“這就向有志成為擴散者的人發出了錯誤的信息,即如果你向俄羅斯出售武器,俄羅斯甚至會幫助你尋求核武器。”

美國官員說,朝鮮此前曾通過中東和北非的第三國向俄羅斯運送炮彈,違反了聯合國的制裁。俄羅斯也向德黑蘭求購武器,使用伊朗無人機攻擊烏克蘭電網和其他民用基礎設施。韓國軍方宣布朝方周三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這次發射似乎是對韓美兩軍舉行年度演習的反應。

朝鮮官方媒體本週早些時候稱,該國領導人金正恩呼籲軍隊時刻做好戰鬥準備。朝鮮長期以來一直將一年一度的美韓軍事演習視為入侵的預演。

這是美國轟炸機B-1B今年第十次飛越朝鮮半島。韓國表示,這架轟炸機與其他美國和韓國戰機一起在朝鮮半島西海岸附近海域參加了空中演習。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周四(8月31日)表示,朝鮮軍方於周三晚間11時40分至11時50分觀測到朝鮮從平壤順安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據悉,這2枚導彈各飛行約360多公里後落入東海,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對彈道導彈的具體參數進行分析。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周四凌晨宣布,對朝鮮接連發射彈道導彈提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

分析:

普里戈津被私下埋葬,終止他動蕩的旅程 克宮:普里戈津座機墜毀可能是“蓄意”破壞所致

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一個墓地被秘密下葬。(2023年8月29日)

普里戈津的私人葬禮秘密舉行,從而結束他從聖彼得堡街頭流氓到瓦格納集團首領的動盪旅途。他發動短暫兵變挑戰普京總統的權威後的兩個月後在一次充滿疑點的墜機中喪生。

他的發言人星期二說,舉行了一次閉門葬禮,希望告別普里戈津的人需要前往他家鄉的波克羅夫斯科耶(Porokhovskoye)墓地。他們的聲明結束了媒體對普里戈津在哪里以及何時下葬的猜測。他的葬禮秘密舉行。

他的墓碑上有一個木製十字架,伴有鮮花、一面俄羅斯旗幟和一面瓦格納集團的黑色旗幟。俄羅斯媒體援引不明消息人士的話說,根據家人意願,普里戈津星期二秘密下葬。

俄羅斯國民警衛隊成員沿著墓地圍欄站立,並在墓地關閉後讓訪客離開。

普京發言人說,普京不會參加葬禮。普京6月譴責兵變是叛國,“背後捅刀”。

普里戈津同他的高級助手的秘密和混亂的葬禮體現了克里姆林宮面對墜機可能是對兵變復仇猜測的兩難困境。

克里姆林宮雖然試圖避免為普里戈津舉行隆重的葬禮,但也不能詆毀他。普里戈津據報獲得了俄羅斯的最高獎勵,受到很多國家鷹派人士的崇拜。

普京上周說,普里戈津對烏克蘭戰爭做出了巨大貢獻,是傑出商人,也犯過嚴重錯誤。

親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馬爾科夫(Sergei Markov)說,普里戈津已經成為他的支持者們的傳奇人物。

他說,“普里戈任的葬禮提出了沒有太多政治潛力的官僚俄羅斯政府系統與俄羅斯公眾中政治上活躍的愛國部分之間的溝通問題。”俄羅斯調查委員會星期天正式證實了普里戈津的死亡。

委員會沒有說普里戈津墜機的可能原因。普里戈津墜機前據報剛從非洲返回,他在非洲尋求擴大瓦格納集團的活動。

在墜機中死亡的瓦格納集團後勤負責人切卡洛夫(Valery Chekalov)的葬禮同一天在聖彼得堡的北方墓地舉行。普里戈津的副手烏特金(Dmitry Utkin)也在墜機中死亡。

美國情報的初始分析認為,一個蓄意的爆炸導致了墜機,西方官員們指出很多普京的敵人都被刺殺。克里姆林宮表示,西方的普京策劃墜機的指稱是“絕對謊言”。

克里姆林宮:普里戈津座機墜毀可能是“蓄意”破壞所致

克里姆林宮星期三(8月30日)表示,正在對瓦格納集團僱傭軍首領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等人搭乘的噴氣式公務機機毀人亡事件進行調查的工作人員正在考慮飛機遭到蓄意破壞的可能性。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這是俄羅斯官方首次明確承認,普里戈津有可能遭到了暗殺。

“很明顯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都被考慮到,包括你們知道我們所說的版本,即蓄意的暴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星期三在被記者問及調查工作時表示。

在被問及國際民航組織是否被邀請參與調查時,佩斯科夫表示,情況有些不一樣,在目前的情況下,俄羅斯不會尋求國際合作。不過佩斯科夫強調,調查人員尚未對墜機原因作出正式的結論。

“讓我們等一等我們俄羅斯調查的結果,”路透社引述佩斯科夫的話說。

普里戈津8月23日搭乘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生產的一架噴氣式私人公務機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結果飛機在莫斯科北面墜毀,機上十人全部遇難。遇難人員中除普里戈津外,還有瓦格納集團另外兩名最高指揮官、普里戈津的四名保鏢以及三名機組人員。

這架飛機的墜毀原因一直撲朔迷離,但是墜機地點附近的村民向路透社表示,他們先聽到一聲巨響,然後飛機就墜落到地面之上。

今年6月底,普里戈津指揮瓦格納集團僱傭軍佔領和控制俄羅斯南部羅斯托夫州州府羅斯托夫市,並且發動未遂兵變,揮軍向莫斯科進發,接著又後撤。他雖然宣稱自己並不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而是要將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和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大將拉下馬,為普京“清君側”。但外界普遍認為普里戈津此舉動搖了普京權力和權威的根基。

巴西民航飛機調查機構向路透社表示,“目前”不會按國際慣例,對巴西產公務機墜毀事件進行調查。而當佩斯科夫被問及此事時則表示,“首先,調查正在進行,調查委員會正在做這件事。” “

就這件事而言,不會有國際(合作)之說,”佩斯科夫說。

墜機事件發生一天之後,普京向所有遇難者家人表示哀悼。他還表示與普里戈津認識很久,自1990年代初期俄羅斯混亂年代起就與他相識。

“他是一個命運多舛的人,一生也犯過嚴重的錯誤,”普京說。不過他認為他是一位精明的商人。

公墓外有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人員站崗,禁止閒雜人等進入公墓。(法新社)

有很多西方政治人物和評論員認為是普京下令將普里戈津謀殺,以對他發動兵變進行報復。但是克里姆林宮強力否認這些說法,強調這些都是“絕對的謊言”。

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他對普里戈津死亡並不感到意外,而且在俄羅斯根本沒有事情是在普京沒有授意的情況下發生的。

普里戈津死亡後,普京下令瓦格納集團官兵宣示向俄羅斯國家效忠,而普里戈津生前由於對俄羅斯國防部強烈不滿,因此對此是持反對態度的。

普里戈津的追隨者星期三向他的墓地獻上鮮花以及讚美的詩文,將他描述成“無畏的戰士”。普里戈津生前也常常自我吹噓他因為擁有最有戰鬥力的部隊而成為全世界最令人生畏僱傭軍之一。

不過美國等西方國家則將普里戈津視為一個殘暴的僱傭軍首領,不僅大肆掠奪非洲國家,而且常常使用大錘處死欺騙了他的人。

普里戈津指揮的僱傭軍曾在烏克蘭戰爭最為血腥的巴赫穆特戰場上為俄軍贏得勝利,但是他常常痛批俄羅斯正規軍在戰場上表現非常糟糕。他曾經發出警告,俄羅斯有可能輸掉整個烏克蘭戰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