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務部長會談 試圖在逆境中穩定美中關係

王文濤(左二)與雷蒙多(右二)今早舉行會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8日訊)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上午在北京與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舉行會談,謀求在逆境中穩定和促進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商業關係。分析指出,北京想要扭轉外界認為中國對外國企業不友善的印象,但不預期這次訪問會取得任何突破。
王文濤說,中美經濟關係不僅事關兩國,也對世界重要。讚賞雷蒙多說樂於與中國貿易往來,稱準備好與美方一起努力為美國和中國企業促進更加有利的政策環境。

雷蒙多指出,兩國保持穩定的經濟關係「極其重要」,這也是全世界的期待。但美中是一個複雜、具有挑戰性的關係。

她說,「我們當然會在一些問題上意見相左,但如果我們能直接、開放和務實,我們能取得進展」。

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國經濟可能陷入長期困境之際,北京希望藉雷蒙多訪問扭轉外界認為中國不再對外國企業友善的印象,但他們不預期這次訪問會取得任何突破。

環球時報今天報導,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認為,雖然美國做了一點點姿態,但這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善意或顯示誠意,需要看雷蒙多訪問期間,美方在糾正錯誤貿易政策方面有無進展,以及對中國科技企業和技術出口的無端限制能否表現誠意。

雷蒙多27日晚間抵達北京,此行將與中國政府和工商界舉行3天會談;今天上午她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大約2小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