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1天:澤連斯基誓言採取更嚴厲的反腐敗措施,俄流亡女記者德國乘車時疑遭俄下毒謀害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海軍8月18日於官方 Facebook 帳號上宣布土耳其國防企業「STM」承造的第二艘「島級」(Ada-class)護衛艦正式安放龍骨,建造啟動。(烏克蘭海軍官方臉書)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1天。

2023年8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調查人員今天表示,瓦格納(Wagner)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的座機23日墜毀後,基因檢測結果證實他是這起空難喪生的10人之一。在空難事件發生後,蒲亭24日對罹難者的家屬致哀。

♦美國參議員本週呼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於明年舉行大選,他今天對此回應指出,若夥伴分攤所需經費並獲烏克蘭國會批准,而且選民能進行投票,那麼戰時舉行大選就有可能。根據每90天延長一次的戒嚴令,烏克蘭目前無法舉行大選。表定的國會和總統選舉期程分別為今年10月、明年3月。目前的戒嚴令將於11月15日到期。

澤連斯基誓言採取更嚴厲的反腐敗措施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8將於未來這週要求國會對戰時遭到貪腐定罪的人提高刑罰。(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8月27日星期天表示,他將尋求對那些因戰時貪污罪被起訴的人採取更嚴厲的反腐敗措施。

澤連斯基在通訊應用程序Telegram的頻道中表示:“我已經為立法設定了一項任務,烏克蘭立法者將收到我的建議,將戰時腐敗與叛國罪等同起來。” “我

認為議會將在下週得到它,然後就要看議會怎麼做了,”他補充道。

作為針對腐敗指控的政府改組的一部分,澤連斯基在全國審計後,週五解雇了所有地區徵兵負責人。

澤連斯基表示,他希望他的反腐敗鬥爭能夠鼓勵盟友支持重建烏克蘭的基礎設施,這是一項耗資數十億美元的努力。

根據透明國際組織最新的清廉指數,烏克蘭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16位。

針對美國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上週提出的烏克蘭必須在2024年舉行選舉的評論,澤連斯基週日表示,如果合作夥伴分擔成本、立法者批准、每個人都參加投票,戰時投票就可以進行。

格雷厄姆支持基輔對抗俄羅斯,他表示,烏克蘭需要通過在戰時舉行選舉來表明自己的不同。

烏克蘭目前無法在戒嚴令下舉行選舉,戒嚴令每90天延長一次,此次戒嚴令將於11月15日到期。根據烏克蘭憲法,議會選舉應在會期第五年的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先於總統選舉。下一次總統選舉在正常情況下應於2024年3月舉行。

此外,烏克蘭當局正在調查兩架戰機在該國西部執行訓練任務時相撞並導致三名烏克蘭飛行員喪生的原因。

據空軍的Telegram頁面稱,週五,兩架L-39訓練軍用飛機在烏克蘭西部日托米爾地區上空執行戰鬥訓練任務時相撞。

澤連斯基在周六晚間的講話中向飛行員致敬,其中包括綽號為“果汁”(Juice)的著名飛行員安德烈·皮爾希科夫(Andriy Pilshchykov),他倡導烏克蘭接收F-16戰鬥機。澤連斯基說,他是一名“烏克蘭軍官,是給我們國家很多幫助的人之一”。

另外兩名飛行員是維亞切斯拉夫·明卡(Viacheslav Minka)和謝爾蓋·普羅卡津(Serhiy Prokazin)。

烏克蘭國家調查局表示,調查將確定飛機是否狀況良好,以及飛行前是否遵守了所有規則。專家還將檢查記錄飛機運動和飛行員反應數據的黑匣子。

“現在討論細節還為時過早。當然,所有情況都會得到澄清,”澤連斯基說。

烏克蘭表示,週日,第二艘載有鋼鐵產品前往非洲的民用貨船通過臨時黑海走廊離開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後安全抵達羅馬尼亞水域。

八月稍早,基輔宣佈建立了一條新的海上走廊。俄羅斯上個月拒絕延長一項黑海穀物協議,允許從烏克蘭港口安全運送民用糧食。

莫斯科在退出協議時警告稱,任何離開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都將被視為軍事目標。

澤連斯基在原名為推特(Twitte)的平台X上表示:“第二艘船在成功穿過我們的臨時黑海走廊後已抵達羅馬尼亞水域。”他說,這艘名為“PRIMUS”

的散裝貨船懸掛利比里亞國旗,載有運往非洲市場的鋼材。

他說:“我感謝所有使這一切成為可能的人,我們的港口工人、我們的戰士以及所有捍衛自由的人。”烏克蘭週日表示,它在一夜之間在該國北部和中部地區擊落了四枚俄羅斯巡航導彈。

基輔地區州長魯斯蘭·克拉夫琴科(Ruslan Kravchenko)表示,該地區一處未具體說明的地區墜落的導彈碎片造成兩人受傷,有10座建築物受損。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防空部隊的專業工作,關鍵或住宅基礎設施沒有受到襲擊。”週日早些時候,烏克蘭全境都處於空襲警報狀態,持續了大約三個小時,隨後於當地時間早上6點左右解除空襲警報。

週六,俄羅斯軍隊砲擊了東北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城市庫比揚斯克郊區波多利的一家咖啡館,造成兩名平民死亡,一人受傷。

這些襲擊事件引發了人們對俄羅斯正在努力重新佔領東北地區前線城市的擔憂。烏克蘭軍隊表示,那裡的戰鬥變得更加激烈,但俄羅斯方面尚未取得突破。

英國國防官員周六表示,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可能目標是向西推進至奧斯基爾河,並在盧甘斯克州周圍建立緩衝區。

英國軍事情報部門評估稱,俄羅斯正試圖扭轉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和扎波羅熱地區附近的反攻逐漸取得的進展。

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政府週六報告稱,俄羅斯週五砲擊了馬拉托克馬奇卡——據稱是基輔軍隊在附近正在攻破的村莊之一。襲擊造成一名居民死亡,另一名居民受傷。

俄羅斯流亡女記者德國乘車時不適 疑遭俄下毒謀害

俄羅斯流亡女記者德國乘車時不適 疑遭俄下毒謀害

俄羅斯女記者柯斯秋琴科雖有4名同事因做出不利俄國的報導而被謀殺,但她去年底在前往德國柏林的列車上出現身體不適時,還沒想過自己是中毒了。德國檢方正在調查此事。

柯斯秋琴科(Elena Kostyuchenko)告訴路透社說:「當你身為俄羅斯的調查記者時,總得時時提防,事事注意。但我身在歐洲時,會完全忘了相關的安全措施。」

德國檢方正在調查柯斯秋琴科去年10月之所以生病,是不是因為成了一起謀殺未遂案的受害者。她目前躲起來避免危險。

她從慕尼黑坐火車到柏林的旅途中,出現迷失方向和胃痛的情況,症狀持續了數週。當她意識到自己可能是中毒時,已經來不及對任何毒素作鑑定了。

談到自己出現身體腫脹等症狀時,她說:「我不得不摘下戒指,因為我的手指看起還來好像香腸。」幾個月後,科斯秋琴科仍感到筋疲力盡,每天只能工作3小時。

過去,就曾有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旅居海外的敵人遭下毒,其中包括倖存的前特務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不幸喪命的李維寧科(Sergei Litvinenko)。還有一名前車臣叛軍在柏林身亡,德國法院稱那是俄國政府下令的暗殺事件。

但克里姆林宮否認涉及這些奪人性命之事。

柯斯秋琴科說:「這符合蒲亭的說法,即不能原諒叛徒。不過我始終未與特務單位合作過,而且我當時認為我人在歐洲,所以是安全的。」

過去那些認為自己在國內面臨風險的俄羅斯活動人士和記者,曾將歐盟各國首都視為可能的避風港,但如今他們也可能在海外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這是相當令人震驚的變化。

揭露俄羅斯在烏克蘭涉嫌戰爭罪行的柯斯秋琴科說:「當我身在歐洲時,完全忘了相關的安全措施,例如我在討論慕尼黑的行程時,就用了臉書(Facebook)的Messenger通訊軟體。」

當醫生告訴柯斯秋琴科她可能是中毒了,她的第一個反應是笑了出來。

當時幾乎在同時期有3名俄羅斯獨立女記者在國外被下毒,她們出現的症狀都很類似。

柏林檢方發言人25日說:「我們可以證實,正針對柯斯秋琴科遭謀殺未遂的案子進行調查。」

國際反應:

烏克蘭:黑海新航道第2艘貨輪抵安全水域

香港籍貨櫃輪「Joseph Schulte」是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海岸後第一艘從敖德薩(Odesa)啟運的貨輪,17日駛離敖德薩,圖為18日載著貨櫃平安抵達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歐新社資料照)

烏克蘭今天表示,離開敖德薩港的第2艘民用貨輪已經抵達安全水域。俄羅斯早已發出這類船舶可能被當作軍事目標的警告。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退出目的在確保從烏克蘭港口輸運民用穀物航行安全的黑海穀物協議後,基輔本月稍早宣布一條新的海上走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群媒體上宣布:「第2艘船順利航行通過我們臨時的黑海走廊後,已經抵達羅馬尼亞水域。」

他表示,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散裝貨船PRIMUS為非洲巿場運送鋼製品。

澤倫斯基說:「我感謝讓此事成為可能的每一個人:我們的港口工人、我們的戰士,以及捍衛自由的每一個人。」

與此同時,俄羅斯宣布派出一架戰鬥機緊急升空,伴隨一架美國空軍偵察無人機飛行,直到它離開其黑海領空。

由聯合國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協議瓦解後,莫斯科和基輔都已經在這個區域升高軍事活動。

基輔指出,運用烏克蘭新黑海航道的首艘貨輪上週離開敖德薩港(Odesa)。

美國參議員葛蘭姆呼籲戰火下選總統 澤連斯基:有解決的辦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一)23日接見到訪的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右一)、華倫(右二,Elizabeth Warren)、布魯蒙索(左二,Richard Blumenthal)。(路透)

針對美國參議員本週呼籲宣布明年舉行大選,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回應指出,若夥伴分攤所需經費、並獲烏克蘭國會批准,且選民能投票,那麼戰時舉行大選就有可能。

路透社報導,根據每90天延長一次的戒嚴令,烏克蘭目前無法舉行大選。表定的國會和總統選舉期程分別為今年10月、明年3月。目前的戒嚴令將於11月15日到期。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等人23日訪基輔,他對烏克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進行奮戰大加讚揚,但也表達烏克蘭必須在戰時舉行大選,展現出它的與眾不同。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他和葛蘭姆討論此一議題,包括提供資金以及必須修法。

他說:「我很快就給林西(葛蘭姆的名字)一個非常簡單的答案,他對我的回答很滿意,只要我們國會議員願意這樣做。」

澤連斯基表示,承平時期舉行選舉耗資相當於1億3500萬美元的50億荷林夫納(hryvnia,烏克蘭幣)。他說:「我不知道戰時得花多少錢,所以我告訴他,如果美國和歐洲提供財政支持…我不會拿買武器的錢去辦選舉,法律有明文規定。」

澤連斯基表示,他告訴葛蘭姆,選舉觀察員得前往戰壕作業。「我告訴他,你和我應該派遣觀察員到前線,我們才能夠對我們自己、對舉世宣布選舉為合法。」

他並表示,烏克蘭也會需要外界協助,對數以百萬計海外烏蘭人提供額外投票管道,尤其在歐洲聯盟境內進行投票。

澤連斯基說:「有解決的辦法,我準備好了。」

分析:

普里戈任之死:從變幻莫測的瓦格納頭目到普京的敵人

今年 6 月, 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策畫了他的準軍事組織 “瓦格納”(Wagner)在俄羅斯的起義,從而從烏克蘭衝突中的領軍人物變成了總統普京的死敵。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周日8月27號宣布,普里戈任的死亡已被 DNA 證據證實,他的飛機於周三在俄羅斯墜毀,機上 10 人全部遇難。但這起事故的原因目前仍是一個謎,俄羅斯調查人員並未表示這是一起意外事故、炸彈、地對空導彈或飛行員失誤。

普京口中的”叛徒”

6 月 24 日,也就是瓦格納叛亂開始的第二天,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譴責普里戈任的 “背叛行為”,稱”這是由無度的野心和個人利益挑起的”。

這位剃着光頭、五官剛毅的億萬富翁不久前聲稱 “不費一槍一彈 “就奪取了俄羅斯軍隊在頓河畔羅斯托夫的總部,這裡是烏克蘭行動的神經中樞,而頭一天他還指責俄羅斯軍隊轟炸了他的組織的營地。然後,他的”隨時準備犧牲“ 的部下,向莫斯科進發,還擊落了俄羅斯軍隊的飛機。但最終,就在這一舉動讓全世界感到震驚之際, 這位 62 歲的僱傭軍頭目在 24 小時後放棄了政變,通過談判將自己及其追隨者流放到白俄羅斯。他逃脫了監禁和法律制裁。

儘管如此,普里戈任還是回到了俄羅斯,甚至在他叛變後的幾天里還受到了克里姆林宮的接見。雖然他不再公開露面,但一些專業博客還是對他和他的飛機進行了追蹤。

最後,他顯然是在非洲於 8 月 22 日發布了一段視頻,聲稱自己是為了俄羅斯在非洲大陸的偉大事業而行動。

法新社指出,在 中非共和國、馬里、利比亞、敘利亞…… 瓦格納的存在甚至直到 2022 年底才被克里姆林宮承認,但他在 10 年間已聲名鵲起,成為那些尋求擺脫西方贊助者或尋找低調、冷酷戰士的政權的幫兇。

在烏克蘭戰場上

是烏克蘭衝突為這位商人提供了走出陰影的良機。他招募了數萬名囚犯前往前線作戰,俄軍在前線陷入困境。

與俄羅斯最高官員不同的是,這位僱傭軍頭目親自出現在戰場上,拍攝手下的屍體,要求獲得越來越多的彈藥。

2023 年 5 月,經過近一年的浴血奮戰,普里戈任實現了他的目標,宣稱瓦格納佔領了巴赫穆特(烏克蘭東部),慶祝了俄羅斯罕見的勝利,儘管付出了巨大的人員代價,儘管在這個飽受蹂躪的小鎮邊緣,衝突至今仍在繼續。

但也正是在這場戰鬥中,普里戈任與俄將軍參謀長瓦列里-蓋拉西莫夫(Valéri Guérassimov)和國防部長謝爾蓋-喬伊古(Sergueï Choïgou)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了:普里戈任指責他們剝奪了瓦格納的彈藥,並多次在視頻中侮辱俄羅斯指揮官。

法新社評論說,在俄羅斯,在全面鎮壓的背景下,這對其他人來說是不可想象的。

普里戈任從默默無聞走向輿論焦點始於 2022 年 9 月,當時俄軍在烏克蘭正遭受一次又一次挫折,這對他所屬的戰爭販子來說是一種羞辱。

他走出幕後,首次承認自己確實2014 年成立的準軍事組織 “瓦格納 “的創始人。他在 Telegram 平台上毫不“吝嗇”自己的粗俗言辭,通過視頻和音頻信息,將自己打造成一名傑出的領導者和傳播者。

今年 10 月,他更進一步大張旗鼓地在聖彼得堡(西北部)的一幢玻璃大樓里成立了 “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 “總部。

作為挑釁高手,他於 2 月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中他登上一架戰機,向烏克蘭總統沃洛德梅爾-澤連斯基提議,在空中決鬥中決定巴赫穆特的命運。

普京禦廚

普里戈任和普京先生一樣是聖彼得堡人,為了建立一支與其野心相匹配的軍隊,他招募囚犯到烏克蘭作戰,以換取特赦。

普里戈任非常了解監獄世界,在蘇聯時期,他曾因普通罪行被關押九年。1990 年,蘇聯解體時,他出獄並成功經營了一家熱狗店。

隨後,他向高端市場進軍,開設了一家豪華餐廳,成為聖彼得堡最受歡迎的餐廳之一,普京也在聖彼得堡享受着自己的政治崛起。

普京於 2000 年成為總統後,普里戈任的餐飲集團在克里姆林宮工作,這為他贏得了 “普京的廚師 “的綽號,以及因公共合同而成為億萬富翁的美譽。

據說,他正是用這筆錢成立了瓦格納公司,這是一支最初由俄羅斯軍隊和特種部隊的鐵血老兵組成的私人軍隊。

2018年,當這個已經在烏克蘭、敘利亞和利比亞引起注意的組織被懷疑在非洲站穩腳跟時,三名調查準軍事公司事務的俄羅斯記者在中非共和國遇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