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抵達北京展開訪華行程 中國將放低姿態?

雷蒙多晚上抵達北京,中國商務部美大司司長林峰到場接機。(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8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8月27日)晚上抵達北京,展開一連4天的訪華行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及中國商務部美大司司長林峰到場接機。有評論認為,目前面臨經濟停滯的中國可能會請求雷蒙多幫忙度過難關。

雷蒙多將在北京與中方官員舉行雙邊會談,之後將會前往上海。她訪華期間亦會與美國商界代表會面。

這次訪問非常重要,而兩國之間的關係由於從台灣到南中國海的許多問題仍然緊張,還有被深化了的中美貿易摩擦。臨行前,雷蒙多對記者說,我所要遵循的是:能促進的地方就促進;能保護的就必須保護”。

中國商務部稱雷蒙多此次訪華是受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邀請成行。雷蒙多上一次與王文濤會面是在今年5月,雙方在華盛頓就貿易問題進行了討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8月22日)在新聞簡報會表示,雷蒙多此行將傳遞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的訊息,但在維持與中國的經貿關係的同時,美國也將維護自身國家安全,並呼籲中國發布經濟數據保持透明度。

中國商務部則在(8月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我們注意到近期雙邊貿易投資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這與美方實施的一系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措施密切相關,中方將繼續向美方提出有關經貿關切。」

美國媒體Politico一則8月18日的報導曾稱,當雷蒙多出訪中國時,中方可能會請求其協助應對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要美方放鬆長期的貿易限制。 Politico報導指出,作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此行肩負著「雙重角色」:一是促進美國商品的出口,包括對中國的出口。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也負責管理出口管制,例如為了阻止北京獲取先進技術的出口禁令。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周六刊出的社論則認為,雷蒙多訪華對於美中關係有利無弊。文章提到,雷蒙多和美國財長耶倫一樣,被認為對中國相對更加友好。 《南華早報》指出,儘管這樣的短暫訪問是否能帶來實質性成果仍有待觀察,但美中雙方能借此機會加強聯繫和信任仍是好事一件。

在前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開始向中國商品實施一系列關稅徵收政策後,他的繼任者拜登和一些美國盟友也以安全為由,在近幾年開始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半導體和製造設備。而自今年8月起,中國也開始限制鎵、鍺等對半導體生產相當關鍵的稀有金屬出口,以反制西方。

美中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曾經是彼此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但華盛頓現在更多地與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進行貿易,而北京則更傾向與東南亞進行貿易。

分析師認為,這是東西半球出現的貿易區域化新趨勢–兩個半球各由一個超級大國主導,而此趨勢可能對全球增長構成風險。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中國政治研究員托馬斯(Neil Thomas)對路透社說:「貿易模式的變化表明,中國和美國對彼此施加的經濟限制正開始分流貿易。他指出,這「很可能會加劇國際貿易的區域化,從而引發通貨膨脹,並阻礙其他陷入困境國家的經濟增長」。

雷蒙多此訪是拜登政府成員近幾個月來的第四次訪華,這證明了美國總統對因美中分歧關係冷淡,但它又不得不重視中美關係的姿態。 在華盛頓,一些人希望這次訪問能夠比之前美國官員的訪問取得更具體的進展。 因此,在習近平和拜登定於 11 月舉行會議的幾個月前,雷蒙多希望此次訪華能夠獲得某些平衡以緩解兩國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