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明日起禁止日本10個縣區多種食品進口 漁民籲日本撤回計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決定最快24日開始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儲罐。(共同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3日訊)繼香港之後,澳門政府宣布,由明(24日)天開始禁止進口由日本福島縣、千葉縣以及東京等10個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包括蔬菜、水果、奶及奶制品、水產及水產製品、肉類及其製品、禽蛋等。

澳門當局表示,新措施是針對日本宣布會在近日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除了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亦為保障澳門的食品安全和居民健康。當局又認為日本未與鄰國充分協商下,決定排放核污水入大海,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亦會與國家海關總署、珠海拱北海關保持密切聯繫,亦已和香港食安中心建立通報機制。

根據澳門政府昨午公布,來自上述都縣的鮮活食品丶動物源性食品丶海鹽及海藻,包括蔬菜丶水果丶奶及奶製品丶水產及水產製品丶肉類及其製品丶禽蛋等一律禁止。而香港則只禁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的活生丶冷凍丶冷藏丶乾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丶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至於來自非高風險都縣的其他食品,須附有日本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香港。

日本現時基本上有 23個縣輸出食品,而今次受禁的十個都縣分別是東京丶福島丶千葉丶栃木丶茨城丶群馬丶宮城丶新舄丶長野和埼玉,但澳門禁止的食品種類較香港多。

港府方面,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在宣有禁止細節時表示,會在對排水計畫有信心時考慮放寬入口限制,但他未有提供建立信心的標準或機制,只是說,仍須觀察排放後的情況,亦要與日本商討,看對方能提供什麽資料才可構思放寬標準和機制,現時沒有放寬的時間表。

他今(23日)早在電台節目強調,除預防性禁止入口外,當局又會對來自日本其他都縣所有批次的水產品進行輻射檢測,確保市面及餐廳供應的日本水產都一定安全;他補充,港府會以手提儀器即時檢測日本進口食品,不會延誤,甚至可能令本水產運抵時間縮短幾分鐘。

謝展寰再次批評日本政府的核污水排放計畫不負責任,將風險轉嫁他人,令大家都不開心,重申核污水涉及多種放射性核素,而核污水排海計畫跨越三十年,日本政府難以確保過程中不會出問題,一旦處理過程出現問題,必然會對生態環境及食物安全帶來嚴重損害。

日本政府昨日決定明日開始排放經處理的核廢水入海後,連日有團體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前抗議或請願。今早請願的,是自稱「一群香港漁民」的市民,他們一行十人,拉着寫有「亂排放廢水 禍害全世界」的橫幅到日領館所在的中環交易廣場外請願,要求日本政府儘快撤回排放決定,不要為節省成本而將問題轉嫁到他人身上。其後,建制陣營的民主建港聯盟亦到場請願,同樣要求日本撤回排海計畫。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更建議,若日本政府堅持計畫,港府應與中國內地聯手,甚至考慮全面禁制日本食品進口。她形容,排放是「覆水難收」,日本選擇最低成本及最不負責任的方法,令她非常失望。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有關日本宣布最早後日開始排放福島核污水的提問時指出,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宣布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全人類長遠福祉之上,做法極端自私,極不負責任,中方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海洋環境,維護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

公開資料顯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11日地震時發生核輻射泄漏,日本政府近日決定,經處理的核廢水經海水稀釋,以每公升氚含量低於1500貝可丶每年排放量不多於22萬億貝可的標準排放,預計排放期長達數十年,但其間會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監察。日本政府強調,每公升氚含量低於1500貝可的標準,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每公升1萬貝可氚含量的飲用水標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