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估算的青年失业率达到了46.5%,远大于官方公布的19.7%

中国当局在7月17日公布,今年6月中国16到24岁青年的失业率为21.3%。就在当天晚些时候,北京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张丹丹在中国媒体财新网上发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业率》,这篇文章表示,经过计算,在今年3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最大值达到了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9.7%。

张丹丹的文章表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全国城镇16到24岁青年人口在今年3月约为9600万,其中劳动力3200万、非劳动力6400万。在3200万劳动力中,又分为2570万就业和630万失业人口。而在6400万非劳动力中,又有1600万非在校生,大多是选择“啃老”、“躺平”、做“全职子女”的。如果把这1600万人也考虑为失业人口,那么今年3月青年失业率最大值就达到了46.5%。

张丹丹的文章说,中国青年高失业率首先要归因于2020年以来的三年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增速下降。此外,2021年以来教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等行业的规制政策密集出台,尤其对高学历就业造成了冲击,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可能使青年失业加剧。

张丹丹的文章还谈到,中国高校毕业生考公务员的人数,在2022、2023年大幅上涨。在此前的2019-2021年,中国国考报名人数都是不足150万人,在2022年达到了220多万,2023年则是250多万。但是,考公务员的招录人数只有3.7万,远远不能解决青年就业问题。

文章的结尾表示,在今年年初凸显的中国城镇青年高失业率现象,“既是长期需求不足等结构性矛盾导致,也是短期内高校毕业生供给大幅度上升的结果”,并预测今年七八月份青年失业率还会上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