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钱人可以任性 百万富翁漫步全世界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英国的一家投资移民咨询公司作出最新预计报告,2023年的中国百万富翁将继续前赴後繼外流,以数量計上升为之最了。

去年5月,联合国移民署作出的《世界移民报告2022》显示,2020年全球约有2.81亿国际移民,相当于全球人口的 3.6%。 中国是国际移民输出的第四大国,约有1000万人,其他前三名依序是印度、墨西哥、俄罗斯。

不過,英国亨利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亨利私人财富迁移报告顯示,预计中国今年高净值人士外流將達到1.35万。 所謂高净值人士,亨利公司定義在拥有超过百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富翁。

疫情、俄鳥衝突以及經濟不景等種種不利安隐的因素,令富翁們加速流動,都想奔向更為穩定的生活環境。 百萬富翁移民大潮因此而起。 亨利咨询公司根据今年头六个月的询问及数据做出今年的预测说,全球将有12.2万富人移民,超过2019年创记录的数字。 该公司最近收到来自东亚客户的移民询问激增,超过2019年高峰时的15%。

亨利的报告表示,继中国之后,印度百万富翁2023年向外移民的数量排在第二位,约6500人,比2022年略低。 其他预计失去百万富翁最多的国家依次是英国(3200人)、俄罗斯(3000人,可能因俄乌战争增加至8500人)、巴西(1200人)、香港(1000人)、韩国(800人)、墨西哥(700人)、南非(500人)和日本(300人)。

有出自然有進,今年,澳大利亚预计将超过阿联酋,预计有5200人净流入,成为吸引高净值人士移民人数最多的国家; 新加坡排名第三,预计将有创纪录的3200人流入。

一場疫情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期望,新加坡成为中国财富流向的热点国家。 去年,有约1.08万百万富翁移民新加坡。 财富的大量流入造成了这个城市国家房价和其他生活费用飙升。

為了實現移居夢,有很多中产阶级正以最便宜和简便的方式尽速离开。 移民门槛较低的一些欧洲国家如葡萄牙、爱尔兰、马尔他等,就成了一些人移民的首选目标国家。有钱人能任性,选择余地就大。

中国人口基数大,前些年经济发展快,虽然富裕的比例并不高,但富裕的绝对数一定会高。 有媒体估计,中国有82.38万百万富翁,中国延续了十年百万富翁外移趋势。 这一外流趋势使得数以千万计美元的财富从中国外移。 该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了,虽然在国际移民的队伍中,中国排名第四,但高净值人士外移中国一定独占鳌头。

报告表示,香港预计今年会有一千位百万富翁向外移民。 这将严重阻碍港府吸引富人及資金,政府期望將香港这一金融中心改造成财富管理及家庭办公枢纽中心的努力可能難以實現。

无论是人还是资金,只要有条件,都希望向有安全、舒适,生活有保障的地区或国家。 有分别的是,百万富翁的有钱人,感觉不舒服就可以有较大的选择余地,贫穷者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当然,不认命的就冒着危险去找出路。

亨利公司在香港的一位主管说,那些人希望获得不用签证进入关键地区的手段,以改善他们的流动性,或者确保能更好地获取医疗保健,或享有更大的政治稳定。 可能指的就是那些條件不夠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