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国务院军方齐步 美国多架马车指向中国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布林肯要访中国,白宫安全顾问出访会日菲韩,美军方抓紧军援台湾。美国的数架马车出动,齐步指向中国。

秦剛與布林肯通電話時,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国外交部短短数语告示,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于6月16日访问中国。 告示背后却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个访华消息在国际上传了几日,但中方一直未作出肯定的答复。 而前一天,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与布林肯通了电话,据说是敲打一下,但双方是各说各话,但对布林肯访华作了最后的肯定。

布林肯是自2018年以来第一位访问北京的国务卿,原定是2月访华,但中国气球飞越美国领空,美单方面推迟了访问。 后来,美国又不听中国「劝」,硬是用导弹将气球打了下来,中美双方的僵局更僵了。 以至中方蛮长时间不回应美方急于沟通的要求。

虽然中美双方沟通的期待如期而来,甚至有人还期望中美关系可以放缓,但各界对布林肯此行能重启两国紧张关系的期望很低。 其实美国也不是期待改善,他们并没有改变美中关系的定位立场,而是希望通过沟通可以管控,不希望双方越走越僵,甚至擦枪走火兵戎相见。

你看,就在布林肯訪華的消息放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6月13日宣布,国安顾问沙利文将前往东京与日菲韩会谈,讨论抗中办法。 這三個國家都是美國的盟友,互相走的很近,基本上就是中國周邊形成包圍圈的重要環節。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四前往东京,是与日本、菲律宾和韩国的安全官员进行会谈,主題是商讨对抗中国威胁的合作方式。 沙利文在日本期间还将参加由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组成的三方安全对话的首次会议。

美日菲三方安全对话是由日本提出。 日本和美国兩國都认为与菲律宾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对于增强对北京的威慑力和为潜在的台湾危机做准备至关重要。

可以看出,美国在联动中国周边国家作两手准备。 一手是布林肯访华,希望不扩大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另一方面,又紧密联动中国周边国家,继续形成近身遏止的气围。 美国也并不期盼中美关系可以有改善,反而是作好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坏的准备。

今年二月,菲律宾方面又给美军提供了四个可以修建军事基地的地点,使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增加至九个。 其中有的基地距离台湾南部只有几百海里,一旦台海有事,美菲将可以为台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美国针对中国还不止两手,第三手就是直接军援台湾了。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年3月出席联邦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小组听证会时坦言,因为疫情与供应链压力导致美国政府对外国军售交付延宕,但美国国防部已经组成「老虎小组」专责讨论海外军售议题,定期讨论以确保提供适合台湾所需的军事能力。

俄罗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美国持续提供乌克兰武器援助,却传出因此造成对台军售延迟交货。 随着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国会高度关注对台军售交付延宕问题。 奥斯汀5月16日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时透露,美国军援新进度,指美方将向台湾提供安全援助。

美国国会在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中,批准总统拜登可运用总统拨款权,从美军现有库存中拨出最多10亿美元的军备物资或服务提供给台湾。

可以看出,即使布林肯访华,但美国并没有放弃作全面警戒中国的准备,防止两国关系恶化,防止擦枪走火,美国是作了应对最极端的准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