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72天:烏俄兩軍在前線激戰,美國宣布新的21億美元援烏計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新卡霍夫卡大壩遭炸毀,洪水潰堤造成下游受災,俄控制區傳出至少8人死亡,烏克蘭官員則表示,至少5死13失蹤。(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72天。

基輔婦女們為前線士兵準備的食物富有營養,花生、核桃、乾果等都是純天然,由此加工而成的能量棒足夠一個軍人一天的消耗。志願者們將烏克蘭國菜羅宋湯加工成速食後方便攜帶,包括胡蘿蔔、甜菜、洋蔥、土豆等,放到鍋裡加水就可以還原成一道完整的菜。她們知道子弟兵最需要彈藥和食品。

2023年6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說,莫斯科下個月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普京在周五會晤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時說,核武器設施將在7月7日至8日完工,武器隨後將盡快運往白俄羅斯。
  • 國際法院週五說,這家總部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最高法庭接受了來自32個國家的要求,這些國家支持烏克蘭針對俄羅斯提起的種族滅絕罪訴訟。這是加入某一個國家在該法院提起訴訟的數量最多的國家。
  • 荷蘭最高法院週五裁定,在國外展出的古代克里米亞金器將被歸還給烏克蘭,而不是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
  • 卡霍夫卡大壩被毀後,荷蘭首相馬克·呂特週五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水泵裝置和救生艇等緊急援助。
  • 比利時國防部發言人周五表示,比利時將盡快向烏克蘭運送價值3500萬美元的105毫米砲彈。比利時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3.29億美元的致命和非致命性的軍事支持。
  • 烏克蘭內政部周五表示,卡霍夫卡大壩決口引發的大洪水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更多人失踪。
  • 北約前秘書長安德斯-拉斯穆森(Anders Rasmussen)稱,北約中的某些國家可能很快會派兵去烏克蘭作戰。定於7月舉行的維爾紐斯北約峰會或成為一次決定性的會議。
  • 俄羅斯外交部就日本政府決定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一事召見了日本大使,並威脅日本「將承擔嚴重後果。」俄羅斯外交部指出,日本這個行為將導致人員死傷人數進一步增加,與敵對的行動升級,並聲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該準備好為俄羅斯平民死亡負責,尤其是俄羅斯邊境地區的民眾。
  • 英國皇家空軍9日透過推特表示,當天俄國1架IL-20偵察機(北約代號黑鴨)與1架Su-27戰鬥機(北約代號側衛)由波羅的海逼近北約及瑞典領空,北約及瑞典隨即派出「颱風」(Typhoons)戰鬥機與「獅鷲」(Gripens)戰鬥機進行攔截。
  • 俄國參謀總長、侵烏行動總指揮官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9日與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視訊會議時卻稱,俄國與中國的緊密軍事夥伴關係為全球帶來了穩定。雙方共同確認,俄方將應邀參加中方組織的「北部·聯合-2023」演習。

被烏軍砲襲的建築物正在熊熊燃燒。(圖擷自推特)

烏俄兩軍在前線激戰

據報導,烏克蘭前線正在發生激烈戰鬥。獨立媒體一直無法評估這是不是人們期待已久的烏克蘭大反攻的開始,也無法評估烏軍是否突破了俄軍的防禦。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他與軍方領導人討論了戰術和戰果,但是他沒有披露細節。

在顯然是為了號召戰鬥和鼓舞軍心的講話中,澤連斯基說:“對我們的戰士來說,對所有那些此時展開尤為激烈的戰鬥的人來說,我們看到了你們的英勇,我們感謝你們生命中的每一刻。烏克蘭是自由的,正如你們是堅強的。”

莫斯科和親俄博主報告說,在扎波羅熱前線奧里希夫市附近爆發激烈戰鬥。當地大約位於連接俄羅斯與克里米亞半島的陸地走廊的中間位置。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他肯定“這場攻勢已經開始了。”他還說,“烏軍沒有在任何地段實現他們的目標。”

“反攻行動的最初階段也許是最困難和最緩慢的,因為它們涉及突破已經做好準備的防禦陣地,”戰爭研究所(ISW)在其最新的評估中說。該研究所在推特(Twitter)上說,“最初出現挫折是預期之中的。這個階段也許會看到最重大的烏克蘭損失。”

雙方都有充分的時間為這一時刻做準備。烏軍得到了西方火砲、坦克和培訓。但是, Axios報導說,俄軍掘壕固守,加強陣地,並調派了增援部隊。

普京:烏克蘭已展開反攻 但未達成目標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表示,烏克蘭已展開反攻行動,但基輔當局未達成目標。普京接受俄羅斯記者訪問時指出:「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烏克蘭這次攻勢開始了。但烏克蘭部隊在任何戰鬥區域皆未達到他們的目標。」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先前曾推文表示,烏克蘭已展開反攻行動。

俄羅斯消息來源指出,俄烏軍隊今天在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爆發激戰。

普京:7月初相關設施完成後開始在白俄部署核武

普京(右)與盧卡申科在索契會面。(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索契會面。普京表示,待7月7日至7月8日完成相關儲存設施的準備工作後,俄羅斯將開始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普京說,一切按計劃進行。

兩人之前已經同意,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陸基短程核彈,由俄方指揮。

卡霍夫卡大壩爆炸-傷亡逐漸浮現 俄控區8死、烏地區5死13失蹤

綜合外媒報導,新卡霍夫卡大壩遭炸毀,烏俄雙方互相指責要為大壩被毀負責,大量洪水向下游衝去,河水和泥沙席捲了下游地區,聶伯河兩岸約有4萬2000人面臨洪水威脅,聯合國官員表示,大壩決口將對前線兩側烏克蘭南部數千人造成嚴重而深遠的影響,因為他們將失去家園、食物和安全用水,強調「這場災難的嚴重性會在未來幾天內完全顯現出來。」

大壩被毀造成的傷亡也開始浮現,親俄官員透露,水壩決堤導致俄控地區有8人死亡,超過5800人被緊急疏散;烏克蘭官員則表示,至少有5人死亡,13人在水災中失蹤。

烏克蘭南部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決堤至今幾日,赫爾松地區仍有數以百計民眾請求救援,大部分是第聶伯河其中一側的俄控地區民眾。大壩所在的赫爾松地區有數以十萬計民眾,面對無飲用水的危機。

挪威地震研究中心(Norsar)表示,週二清晨,烏克蘭南部的卡霍夫卡大壩傳出明顯的爆炸信號。

週五早些時候,一名美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就在本周卡霍夫卡大壩坍塌並向周邊地區釋放洪水之前,配備紅外傳感器的美國間諜衛星探測到大壩發生爆炸。

這位官員告訴該報,衛星檢測到大規模爆炸的熱信號。

美聯社(AP)星期三派出一架無人機飛越大壩,並報告說,沒有跡象表明發生了來自空中的襲擊,洪水上方的建築物“沒有燒焦痕跡或彈片傷痕”,不具備“轟擊的典型特徵”。俄羅斯指責烏克蘭對大壩進行了轟擊。

俄羅斯和烏克蘭互相指責對方毀壞了大壩。

這座被俄羅斯控制的巨型蘇聯時代的大壩於週二早些時候崩塌,洪水氾濫到整個戰區。

官員們說,已經從河流兩岸的數十個被淹沒的城鎮和村莊疏散了6千多人。但對於這個曾經有數万人居住的地區來說,這場災難的真正規模仍不明朗。至少有14人在洪水中喪生,許多人無家可歸,數万人沒有飲用水。

烏軍砲襲赫爾松俄軍基地 83名俄軍士兵死亡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目前正開始反攻,有消息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襲擊了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的俄軍基地,造成至少83名俄軍死亡。

推特帳號「@region776」PO出一段影片和1張照片,影片中有棟建築物幾乎半毀,部分屋頂與二樓區域正在熊熊燃燒,濃密的黑煙不斷往天空竄出,下張照片則是晚間這董建築物火勢熄滅,可以看到建築物受損嚴重,瓦礫四散。

https://twitter.com/region776/status/1667383461324419073?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667383461324419073%7Ctwgr%5Ef5d2cd71b1e3b069ca73ce64036aec78de2e7277%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news.ltn.com.tw%2Fnews%2Fworld%2Fbreakingnews%2F4329495

「@region776」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軍隊襲擊了駐紮在赫爾松的俄羅斯士兵,大約有83名俄羅斯士兵死亡。

國際反應:

最新軍援–美國宣布新的21億美元援烏計劃

美國五角大樓週五早些時候宣布了一項新的價值21億美元的對烏援助計劃,其中包括關鍵的防空和彈藥能力。

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批援助包括“鷹式”(HAWK)防空系統和導彈、105毫米和203毫米砲彈、“美洲獅”(Puma)無人機系統、激光制導火箭系統彈藥以及訓練和維修支持。

國防部說,自俄羅斯開始進攻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404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行政當局和美國國會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750億美元的人道、財政和軍事支持。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這是自二戰後杜魯門行政當局的馬歇爾計劃(Marshall Plan)以來,歐洲國家首次成為美國對外援助的首要對象。

俄羅斯-伊朗無人機

白宮週五表示,俄羅斯似乎正在加深與伊朗的防務夥伴關係,並表示俄羅斯已收到數百架單向攻擊無人機,並用它們攻擊烏克蘭。

白宮援引新近解密的信息稱,這些無人航空載具是在伊朗製造的,它們經由里海運達,然後被俄羅斯軍隊用來攻擊烏克蘭。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週四在發給美國之音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有信息表明俄羅斯正在從伊朗接收在俄境內建造一座無人航空載具工廠所需的材料。該這座工廠有可能在明年初全面運行。”

俄羅斯:可能將在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生產伊朗無人機。
俄羅斯:可能將在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生產伊朗無人機。

白宮發布了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無人機製造廠計劃選址的衛星圖像。

珍貴文物–古代克里米亞金器將歸還給烏克蘭

資料照片: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阿拉德·皮爾森博物館展出的公元前四世紀的基斯泰金盔,這是《克里米亞——黑海黃金與秘密》展覽的一部分。(2014年4月4日)

荷蘭最高法院週五裁定,在國外展出的古代克里米亞金器將歸還給烏克蘭,而不是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結束了圍繞這些珍貴文物的長期爭議。

2014年,俄羅斯佔領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當時,一千多件文物正以租借方式在阿姆斯特丹的阿拉德·皮爾森博物館(Allard Pierson Museum)展出,其中包括來自克里米亞的純金斯基泰頭盔和黃金頸飾。

週五的裁決維持了下級法院2021年的裁決。裁決說:“這項決定結束了這場爭議。阿拉德·皮爾森博物館必須將這些藝術珍品歸還給烏克蘭,而不是在克里米亞的博物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推感謝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計劃歸還“斯基泰金器”,並稱該裁決是反映荷蘭“在保護國際法方面的領導作用”的一個例證。

北約前秘書長:北約一些成員國可能向烏克蘭派兵

據法媒“ladepeche”網站今天6月9日說,自從一年多前俄羅斯軍隊入侵以來,法國作為北約(NATO)成員國,一直拒絕越過派兵這條紅線,禁止通過向烏克蘭派兵直接干預武裝衝突,因為擔心會引起普遍的全球衝突。

但是,據北約前秘書長,丹麥前首相安德斯-拉斯穆森說,北約某些成員國可能很快就會單獨行動,執意將其武裝部隊派往烏克蘭前線。

拉斯穆森現在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他稱,如果在定於7月11日和12日在立陶宛舉行的維爾紐斯峰會上,北約沒有就具體支援達成一致,幾個國家可能很快會向烏克蘭派兵。

他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說,目前幾個北約國家正等待烏克蘭加入北約,並希望儘快得到切實的安全保障。

安德斯-拉斯穆森說:”如果北約不能就烏克蘭的明確道路達成一致,一些國家顯然有可能單獨行動。我們知道,波蘭非常致力於向烏克蘭提供具體援助,所以我不排除它與波羅的海國家一起更直接地參與進來的可能性,比如派部隊到戰場上。”

志願軍聯盟

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分析道,上述國家可能決定在夏季結束前組建一個”志願軍聯盟”。”波蘭人認為,西歐之前沒有聽從他們對俄羅斯威脅的警告”。

現任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Brussel Sprouts播客採訪時表示,他對維爾紐斯峰會抱有很高期望,認為這次活動可以向俄羅斯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不過,他指出,北約目前只能向成員國提供安全保障,而烏克蘭的情況並非如此。

東歐國家則沒有耐心,這些國家希望加快烏克蘭士兵的訓練和彈藥的生產,以及增加提供足夠的武器裝備。至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可能要等到2024年的華盛頓北約峰會了。北約現任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拒絕接受任何正在戰爭中的國家成為北約成員。

分析:

rfi:烏克蘭發起了大反攻

據莫斯科方面稱,烏克蘭軍隊繞過了因卡霍夫卡大壩被炸毀而大規模泛濫的第聶伯河南部流域,向東部發動了攻勢。

與數日來的做法相同,如果說烏克蘭當局繼續含糊其辭,編織着大戰前的迷霧。俄羅斯一方則聲稱,在紮波羅熱佔領區打退烏軍的反攻,重挫烏軍。

許多觀察家包括美國戰爭研究所(ISW)則肯定地表示:“烏克蘭的反攻已經開始”,後者指出,大反攻並不是“一次性重大行動”,而是“一系列聯合行動”,這正是當前的情形。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五在一則視頻中稱:“我們完全可以肯定反攻已經開始”,但是“烏克蘭軍隊在所有戰場均未實現目標”。

烏克蘭正在玩大賭注。人口比俄羅斯少,部分領土被侵略者隔絕,經常遭到俄羅斯深度打擊,主要依靠西方供應軍事裝備….. 烏克蘭當局清楚,他們不會有無數次可以擊退俄羅斯人並收回被佔領土的機會。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法軍高級將領分析,“烏克蘭人壓力山大,轉折點可能到了!”“我的感覺是他們孤注一擲,如果成功,他們將在實力的角度進行談判,如果相反,未來兩年的情形將會比較複雜,美國大選、西方儲存的軍備也會有限。烏克蘭人知道形勢險峻,正在全力以赴”

法國軍史專家戈雅上校表示,在俄羅斯人宣稱打退烏軍進攻的紮波羅熱地區,雖然防禦工事林立,但密度遠不如頓巴斯地區。如果烏軍打到南部極具戰略地位的梅利托波爾,戰線將一劈為二,所有的跡象顯示烏軍的目標指向這個地區”。

法新社援引法國軍方消息說,在俄烏前線,俄羅斯一方部署了“差不多六條防線”,第一道防線的主要功能可謂觀察和發現敵軍態勢和挺進方向;第二條防線主要為了阻止進攻,布設大量地雷。然後是炮兵陣地以及準備出擊對第一批坦克;第三條防線是待命的預備隊伍,以及指揮中心和後勤,所有這些都在大約30公里的縱深範圍之內”。

美國戰爭研究所分析,烏克蘭“最初的軍事反擊可能是最艱巨和最緩慢的,”在他們成功突破俄羅斯人幾個月來一直加固的防線之前,”最初的挫折是可以預期的”。“如果烏克蘭人得到充分的支持和後援,他們可以取得成功。”

美國軍事分析家邁克爾-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推特上預計,或許在很短時間內很難判斷誰勝誰負。“這不是在幾天的戰鬥之後就能了如指掌(……),攻勢將拖上幾周,可能是幾個月”。

基輔聲稱截獲證明俄羅斯炸毀卡霍夫卡大壩電話通話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星期五(6月9日)表示,該局截獲的一通電話可以證明,俄羅斯一個“破壞小組”炸毀了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

卡霍夫卡大壩位於俄軍佔領區,本週二被炸毀後引發洪災,不僅讓成千上萬的民眾流離失所,而且給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俄烏雙方都指責對方是炸毀大壩的兇嫌。而美英情報機構也在對事件做深入的調查,目前還未確定究竟誰才是炸毀大壩的黑手。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在社媒電報上公佈了一段一分半長的電話錄音,裡面似乎是兩位男子用俄語在討論大壩被炸這一事件。

“他們(烏克蘭人)沒有攻擊,是我們破壞小組幹的,”錄音中一位被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認定為俄軍士兵的人說。“他們想,呃,用大壩來嚇嚇人。”

“事情並沒有照計劃進行,(他們)與他們原先計劃相比做過頭了,”這位士兵說。

錄音中的男子還說到,水壩下游一個野生動物園“成千上萬”的動物也因此死亡。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錄音電話另一端的男子對前述男子有關俄羅斯部隊炸毀水電站和大壩的說法感到驚訝。俄軍去年二月發動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之後,大壩所處的赫爾鬆地區就一直處於俄軍的佔領之下。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無法獨立證明電話錄音的真偽,而一再指責烏克蘭方面炸毀大壩的俄羅斯暫時也未對烏克蘭情報局的指控發表評論。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沒有透露更多有關電話錄音以及通話男子的更多細節,但是表示該局已經就此案的戰爭罪行和生態破壞罪行展開刑事調查。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攔截(電話錄音)的證實,卡霍夫卡水電站是佔領軍的一個破壞小組炸毀的,”路透社引述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一份聲明說。“侵略軍想要通過在我們國家南部炸毀大壩和製造一場人為災難來訛詐烏克蘭。”

卡霍夫卡大壩被炸後,水庫里大量的魚死去。 (2023年6月7日)
卡霍夫卡大壩被炸後,水庫里大量的魚死去。(2023年6月7日)

卡霍夫卡大壩被炸毀之後,洪水瞬間淹沒了下游的大片土地。好幾百來不及逃走的民眾攀上屋頂等待救援,而赫爾松州州長表示,該州南部大約600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被淹在水下。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赫爾松州奧萊什基市市長耶夫恆·雷許查克(Yevhen Ryshchuk)表示,截至星期四下午,泛洪區水位開始下降,但是奧萊什基市90%的地方仍然淹在水下。雷許查克在俄軍入侵後因為拒絕與俄軍合作而隱匿起來,但是仍然與該市的市民保持密切的聯繫。

莫斯科安插的赫爾松州州長弗拉迪米爾·薩爾多(Vladimir Saldo)聲稱他所領導的政府已經從災區救出4000多災民,並且在社媒上分享了一段避難所中為災民準備的床舖的視頻。

但是雷許查克否認了薩爾多的吹噓。他指出,一些試圖逃離災區的民眾又被俄軍趕回,俄軍還指責這些民眾是期盼烏克蘭部隊解放的“等待者”。

“通過炸毀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俄羅斯聯邦決定證明它是對整個文明世界的威脅,”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瓦西里·馬柳克(Vasyl Malyuk)在聲明中說。

“我們的任務就是要不僅將普京政府的領導人,而且要將(從事破壞的)普通罪犯繩之以法,”馬柳克又說。

白宮:俄羅斯從伊朗接收數百架無人機併計劃在俄境生產

據白宮表示,莫斯科不僅得到了數百架伊朗無人機,而且還在與伊朗合作,在俄境內生產無人機,這是兩國加深軍事合作的跡象。

“我們有信息表明俄羅斯正在從伊朗接收在俄境內建造一座無人航空載具工廠所需的材料,”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四(6月8日)在給美國之音(VOA)的一項聲明中說。“這座工廠有可能在明年初全面運行。”

這座無人機製造廠計劃設在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白宮公佈了這處地點的衛星圖像。

俄羅斯:可能將在俄羅斯阿拉布加經濟特區生產伊朗無人機。

科比說,目前,這些無人機是在伊朗製造,並通過里海從伊朗的阿米爾阿巴德運往俄羅斯的馬哈奇卡拉,然後被俄軍用於攻擊烏克蘭。

英語圖示:伊朗無人機轉運俄羅斯的路徑。

星期五(6月9日),拜登政府公佈新的警告,以幫助工商界和其他政府“更好地了解伊朗無人航空載具構成的風險以及伊朗為其採購部件所使用的非法手段。”

科比補充說:“這將幫助政府和工商界制定措施,以確保他們不會無意間助力伊朗的無人航空載具項目。”

最近幾個星期,俄羅斯越來越多地出動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城市和其他目標。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Yurii Ihnat)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說,這些無人機是“不易對付的目標,因為烏克蘭防空資源有限。”

“伊朗無人機難以發現,它們速度慢,”他說。“’見證者’飛得很低,利用河流三角洲和森林,從雷達中消失。”

伊納特提到,莫斯科從不同方向向烏克蘭領土各個地方施放無人機。“烏克蘭防空系統如今聚焦保護大城鎮、基礎設施目標和關鍵基礎設施。”

日落條款

白宮最新披露的這一信息是拜登政府定期公佈有關俄羅斯侵烏戰爭情報結論的做法的一部分,目標是進一步孤立莫斯科及其支持者。

在美國披露這一最新信息之際,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日落條款即將生效。這份協議的正式名稱是《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對伊朗武器實施國際限制。

2018年5月,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實施制裁,這導致伊朗違反其義務,從2019年7月開始提高鈾濃縮程度,因此,該協議的很多日落條款其實已經名存實亡了。

資料照片:伊朗首席談判代表阿巴斯·阿克拉奇與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黑爾加·施密特在澳大利亞維也納參加聯合全面行動計劃聯合委員會會議。(2019年6月28日)

然而,由於伊朗核協議從來也沒有被其他簽字方——也就是伊朗、歐盟、俄羅斯和中國正式宣布廢除,從法律角度說,日落條款仍有意義。

伊朗核協議禁止德黑蘭進出口導彈相關技術,包括航程超過300公里的導彈和無人機。但是,這項禁令將在2023年10月正式結束。

換句話說,幾個月後,各方可以正式合法地與伊朗進行導彈和無人機交易。

中東研究所伊朗項目主任亞歷克斯•瓦坦卡(Alex Vatanka)說,美國和夥伴國希望提醒世界各地公司當心伊俄無人機合作以及無人機對烏克蘭戰爭帶來的破壞後果,目標是打亂無人機的生產,這些無人機離不開世界市場的現成部件。

他對美國之音說:“美國顯然希望採取先行舉措,向工商界發出警告,並強調聲譽方面的風險。”

雖然拜登政府也許試圖打亂無人機生產鏈,但是瓦坦卡不相信西方的政治壓力將迫使伊朗領導人重新考慮與莫斯科的軍事合作。

“德黑蘭基本上已經決定把錢押在俄羅斯了,”他說。“這種盤算很簡單,也很玩世不恭:通過今天在烏克蘭支持俄羅斯,伊朗可以希望將來與美國發生衝突時,莫斯科會支持伊朗。”

雙向支持

俄羅斯購買的伊朗無人機主要是“見證者-136”(Shahed-136,又譯“沙希德-136”)。科比說,俄羅斯在購買這些伊朗無人機的同時,還向伊朗提供“前所未有的防務合作,包括有關導彈、電子產品和防空方面的合作。”

今年早些時候,伊朗宣布最後敲定了購買俄羅斯“蘇-35”(Su-35)戰鬥機的協議。

科比說:“這是一種全面防務合作夥伴關係,傷害烏克蘭、伊朗的鄰國和國際社會。”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正在與盟友與夥伴共事,通過包括現有及額外制裁和出口限制在內的手段,追究莫斯科和德黑蘭的責任。

俄中合作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兼外交政策研究主任邁克爾·歐漢隆(Michael O’Hanlon)認為,德黑蘭與莫斯科之間的合作可能會繼續下去。

他說,美國應當意識到,莫斯科還在從其他夥伴那裡爭取支持,尤其是北京。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們應當小心,不要太妖魔化中國,特別是在烏克蘭衝突方面,以及更宏觀的當前地緣政治方面,否則,按照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的原則,我們也會把北京和莫斯科推向更密切的關係。”

“見證者”無人機經常被稱為自殺式或神風式無人機,其作戰航程大約為2千公里。這種無人機滿載爆炸物,可被導向攻擊目標,在撞擊時引爆,如同導彈一樣。

它們還可以成群出動,並由數架同時發射的無人機組成編隊。

星期五,俄軍誤將自己的一架無人機當作是烏軍無人機並將其擊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