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污染水倒入海中 超量核辐射有多吓人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一直在嚷嚷的福岛核污染水的处理问题,终于真的要倒入大海,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件恐怖的事。

上周去日本旅游,曾经专门来到日本福岛,该地的荒凉萧条十多年了,据说年轻人都离开了,到处见到空置破旧的房屋,还有出售房或者地皮的招牌。

沿高速公路向福岛前行,一路都可以看到电子标牌显示着核辐射的数据,不同地区显示的数据不一,从0.1至0.9不等。 一般的人并没有什么感觉,但体质敏感者却有了反映。 有敏感体质者,会在车内突然就流出了鼻血,剂量还挺大的。 等出了该地区也自然没有了。 不知道是否因为是幅射关系的反应。

下了高速公路,看到的那些旧房,被腐蚀的情况,不知是因为海水浸泡还是辐射的原因。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要开始核废水稀释计划稀释的目的自然就是要将这些废水倒入大海,让更大的海洋来稀释。 这是日本计划已久而造到世界反对的日本方案。

东京电力公司6月5日已开始将海水注入排放管道,6日白天排海隧道内注满约6000吨海水。 随着排放管道工程几乎完工,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剩余设备工程。 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5日发表报告表示,上个月在福岛第一核电厂港湾内捕获到的海水鱼「许氏平鲉」,鱼的体内不但辐射超标,辐射元素「铯」的含量超过日本《食品衞生法》所规定标准的180倍。

日本政府的如意算盘是,暂定将稀释到国家标准以下浓度后,大概在今年夏天左右排放入海,因此东京电力正在进行相关设备工程中。 5日下午3时半左右,开始进行将海水注入管道的作业。 经稀释处理的核污水将透过该隧道,排放至离岸1公里的大海。

但围绕着福岛核废水的排放,担忧「风评被害」的日本渔业人士,依然一贯地反对核废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指示的排放入海时间逼近,如何获得反对人士理解持续成为焦点。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啸侵袭后发生核子事故,持续注水冷却反应炉内熔融核燃料棒时产生的污染水等,透过净化装置去除氚以外多数辐射物质剩下的水,就称为核废水(含氚废水,即ALPS处理水)。

对日本福岛将核废水排海事宜,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亦撰文斥指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切,一意孤行强推核废水排海,违背国际法义务,以至危害海洋环境及公众健康,绝非负责任国家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也建议政府,一旦日方启动排放废水,港府将即时采取措施,禁止福岛一带沿岸最高风险县份的水产品进口,以及对其他有风险县份水产品的进口实施严厉管制。

谢展寰还将日本一军。 他指,如果日本政府对经处理的核废水安全有信心,理应在其国内寻求如灌溉或其他用途,而非排入公海,甚至掀起大范围食物安全的风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