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8天:烏克蘭赫爾松一個水壩被炸,烏克蘭加緊在前線地區發起進攻,烏與俄在聯合國國際法院正面交鋒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認為,烏克蘭為了反擊俄羅斯已做好充分準備。(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8天。

2023年6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一在基輔與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會面時,討論了北約峰會的準備工作以及烏克蘭結束俄羅斯入侵的計劃。
  •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與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會面,討論內容包括支持烏克蘭和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第四代戰鬥機。
  • 俄羅斯僱傭軍首領普里戈津週一表示,在他的瓦格納準軍事集團將其陣地移交給俄羅斯正規軍後,烏克蘭軍隊已經奪回了烏克蘭巴赫穆特附近的一個村莊的部分地段。
  • 歐盟在9月15日之前限制把烏克蘭穀物進口到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但允許通過這些國家過境出口到其他地方,包括其他歐盟國家。
  • 中國國防部公布,根據中俄兩軍年度合作計劃,雙方今天在日本海、東海相關空域組織實施第6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

烏軍控俄炸毀水壩 洪水恐重創南部沿岸居民

 

烏克蘭南部被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地區一個水壩被炸,可能威脅到第聶伯河沿岸地區。從網上片段所見,卡霍夫卡市一處大壩被炸後,湧出大量洪水。

由俄羅斯推舉的卡霍夫卡市長表示,水電站大壩頂部在凌晨2時許遇到多次襲擊受損。烏克蘭一方指控是俄軍所為。赫爾松地方官員表示,現正展開疏散行動,警告水位會達到危險水平。
俄羅斯官方塔斯社表示,大壩是被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器發射的導彈擊中,估計洪水將影響80個聚居點,並影響到克里米亞的供水。

俄國官方通訊社塔斯社(TASS)稍早引述俄羅斯扶植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政府首長里歐涅夫(Vladimir Leontyev)的說法否認相關報導。他說:「一切都很平靜,什麼事都沒發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從昨晚流傳的無人機影片看來,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市的水壩裂口正傾瀉滾滾洪流。

分析人士指出,影片中從水壩傾瀉的洪流,可能對赫松市和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沿岸其他人口稠密地區造成重大破壞。這些分析人士一直擔心俄烏戰事中可能出現這類水壩裂口。

俄國官媒今天報導,這次引發的洪水恐導致數千人喪命。

路透社曾報導,俄烏自去年10月以來屢次指控對方計劃以炸藥破壞水壩。

至於哪一方該為此次水壩的破壞負責,目前暫無定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烏克蘭總統幕僚長形容,大壩被炸是生態滅絕。

烏克蘭加緊在前線地區發起進攻

在扎波羅熱州和頓涅茨克州烏克蘭前線的幾個區域,戰鬥正在激烈進行中,這表明期待已久的烏克蘭反攻有可能已經展開。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基輔接受采訪時表示,烏克蘭已經做好了萬眾期待的對俄羅斯大反攻的武器準備,但至於反攻是否已經——或何時將會——開始,庫列巴仍然保持沉默。

庫列巴表示,他有信心認為,烏克蘭計劃對俄羅斯發動的反攻將扭轉戰爭局勢,並使烏克蘭能夠從俄羅斯手中奪回領土。他說,這樣的勝利將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

他說,只有在交火結束後,烏克蘭才有“可能”成為北約軍事聯盟的成員。

烏軍一直在烏克蘭扎波羅熱州和頓涅茨克州的邊界上加大對俄軍的進攻行動。但基輔否認了俄羅斯的說法。莫斯科聲稱,烏軍反攻已經開始,而俄軍在涅茨克地區挫敗了烏軍的一次重大進攻。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言人在回答路透社(Reuters)的提問時說:“我們沒有此類信息,我們不對任何形式的虛假信息發表評論。”

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Twitter)上告誡人們不要相信俄羅斯發出的有關烏克蘭境內正在發生的戰鬥的信息。

他的推文說:“俄羅斯新聞報導早已成為一個另行的虛擬元宇宙。”

週一早些時候,俄羅斯聲稱俄軍擊退了烏克蘭在頓涅茨克地區發動的大規模進攻。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克蘭的目標是突破他們認為前線最薄弱的地區,但“沒有成功”。

俄羅斯說,烏克蘭的進攻動用了六個機械化營和兩個坦克營。

烏克蘭稱這些說法為虛假信息。

烏軍進展:巴赫穆特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肯定了烏克蘭在巴赫穆特附近的勝利,並將莫斯科有關烏克蘭大反攻的說法歸因於俄羅斯的裝腔作勢。

他說:“我們看到俄羅斯如何歇斯底里地看待我們採取的每一步和我們佔領的每一個陣地。”

他告訴烏克蘭的軍人:“敵人知道烏克蘭會贏。他們看到了這一點。戰士們,多虧了你們的進攻,尤其是在頓涅茨克地區,他們感受到了這一點。”

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週一也證實了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周圍取得的進展。他說,在他的僱傭軍將那裡的陣地移交給俄羅斯軍隊後,烏克蘭軍隊重新奪回了巴赫穆特附近一個村莊的部分地段。

普里戈津在他的電報(Telegram)頻道的一條音頻訊息中驚呼道:“恥辱!”他說:“現在別爾希夫卡定居點的局部已經丟失,部隊正在悄悄逃跑。”他還敦促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到前線召喚部隊。

“加油,你們可以做到!” 他說。“如果你們做不到,會像英雄那樣死去。”

在俄羅斯佔領的頓涅茨克地區——包括巴赫穆特,莫斯科扶持的最高官員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告訴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該市側翼地區的局勢“得到了控制”但“非常困難”。

美最高將領:美方關注衝突升級問題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5日接受《CNN》專訪時也認為烏克蘭為了反擊俄羅斯已做好充分準備,倘若現在就要判斷反攻成果為何,則是為之過早。

根據《CNN》報導,密利指出,烏克蘭已做好反攻準備,美國和盟國為烏克蘭提供訓練計畫、彈藥、相關建議與情報資訊,但現在要判斷結果如何還為之過早。針對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無人基襲擊莫斯科、砲擊邊境地區,密利被問到此類襲擊是否會導致衝突升級,密利則說,衝突升級擁有一定風險,美方目前正非常謹慎地看待此問題。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CNN》節目「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訪問也曾經提到,美國相信烏克蘭的反攻將會從俄羅斯手中奪回一些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土。

《CNN》報導指出,烏克蘭傳出向俄羅斯境內的特務和反抗軍提供無人機,這些人正在俄羅斯本土進行破壞活動,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近期的無人機襲擊是由那些親烏克蘭特務實施。有美國官員透露,他們有注意到俄羅斯境內襲擊事件有增加趨勢。

烏外長:烏軍武器充足、有望獲勝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5日表示,烏軍擁有足夠的武器展開反攻,本次行動「關乎烏克蘭能否順利加入北約」。(路透)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5日表示,烏軍擁有足夠的武器展開反攻,本次行動「關乎烏克蘭能否順利加入北約」。

據《路透》報導,庫列巴5日在基輔受訪,稱反攻將取得勝利,並有望終結戰爭;澤倫斯基近日表示,除非戰爭告一段落,否則烏克蘭將難以加入北約。

數個月來,烏軍枕戈待旦、靜候大規模反攻行動的時機,試圖奪回遭俄羅斯佔領約18%的領土;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5日證實,基輔正逐漸「轉守為攻」。

當被問及反攻是否已經開始,庫列巴並未鬆口。庫列巴說:「什麼時候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戰爭結束時,由烏克蘭取得勝利。」

庫列巴同時強調,取得北約成員國身份,是烏克蘭的重要目標,「加入北約不能阻止這場戰爭,但加入北約將阻止進一步的戰事爆發。成功加入北約,無疑是確保烏克蘭安全的最佳方式」。

雖然烏軍現階段擁有足夠的武器展開反攻,但仍需要西方盟友持續提供武器,「當你打算發動反攻,必須擁有足夠的武器;但確保後勤供應無虞,則是另一關鍵」。

雖然庫勒巴對合作夥伴繼續供應武器「極具信心」,卻也承認產能正逐漸面臨困難,「合作夥伴必須確保武器增產,不僅是為了烏克蘭,也是為了他們自己。我認為有必要加強力道」。

T-90戰車觸發地雷受損 俄軍倉皇棄車逃逸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戰爭期間烏克蘭武裝部隊以各種反裝甲武器重挫俄軍裝甲部隊,推特流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俄羅斯T-90主戰車踩到地雷受損嚴重,車上的俄軍倉皇棄車而逃。

推特帳號「@NOELreports」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一開始俄羅斯T-90主戰車對著遠方開砲,接著在行進間踩到地雷,車上的零件四處噴濺,俄軍馬上棄車逃跑,「@NOELreports」在推文中表示「在馬林卡(Marinka)的戰鬥期間,1輛俄羅斯的T-90戰車踩到了一枚地雷。」

俄烏雙方目前仍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激戰,烏軍近期正在巴赫姆特周邊一帶多個方向推進,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5日在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巴赫姆特週邊的部分制高點被烏軍佔領,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則表示,烏軍已收復巴赫姆特北方的別爾希夫卡村(Berkhivka)部分地區,更稱俄軍正在「悄悄落跑」。

分析:

烏軍反攻戰稱可能打響

烏克蘭今天證實打響反攻戰。只是是全面反攻,還是幾個點面陣地反攻,烏軍顯示也打信息模糊戰。

烏克蘭周一證實烏軍正在前線的一些地段開展進攻行動,並聲稱在東部城鎮巴赫穆特附近取得了戰果。俄羅斯國防部今天發布消息,曾經稱擊敗類烏克蘭機械化部隊的反擊。烏克蘭對此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但堅持在正在進行的反攻戰場取得戰果。

據烏克蘭官方稱,”烏克蘭防禦行動也包括反攻行動。因此,在某些地區,我們正在開展進攻行動”。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Ganna Maliar在電報上說,Bakhmut地區仍然是兩軍拉鋸戰的中心。烏軍正在相當廣泛的戰線上向那裡推進。我們取得了成勝利,並佔領了主要的高地。俄軍處於防守狀態。

法新社說,幾個月來,烏克蘭一直在準備一場重大的反攻,旨在將俄羅斯軍隊趕出佔領的烏克蘭地區。然而,烏克蘭當局警告說,他們不會透露任何有關反攻計畫或時間表的信息。

5月,俄羅斯僱傭軍準軍事組織瓦格納(Wagner)聲稱,在這場戰爭中時間最長、傷亡最大的戰鬥之後,已經征服了巴赫穆特鎮。可是,該僱傭軍頭頭周一承認,烏克蘭軍隊已經奪回了巴赫穆特北部的Berkhivka鎮的一部分。

國際反應:

烏控俄長年支持叛亂分子 將在國際法院正面交鋒

烏克蘭今天將在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與俄羅斯正面交鋒,指控俄國在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長年支持親莫斯科的叛亂分子。

法新社報導,基輔和莫斯科當局委任的律師將在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法官面前進行言詞辯論。此案原由烏克蘭在2017年提出,之後烏克蘭另針對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提告,指控莫斯科策劃種族滅絕。針對入侵一案,國際法院勒令俄羅斯停止。

國際法院在聲明中說,烏克蘭委任的律師將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0時發言,俄羅斯律師則於8日發言。烏克蘭6月12日答辯,俄羅斯則於6月14日答辯。

國際法院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處理聯合國成員國糾紛,其判決雖有約束力,但無法強制執行。

烏克蘭主張俄羅斯違反聯合國制止資助恐怖主義和消除種族歧視的公約,並正就2014年以來親莫斯科叛亂分子在烏東發動的攻擊尋求賠償。

烏克蘭表示,2014年初基輔親俄政府被親歐洲聯盟(EU)的抗議活動推翻後,爆發分離主義叛亂活動,而俄羅斯對這些武裝分子提供武器和現金。

美國-丹麥會晤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 週一在白宮會晤了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討論了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第四代戰鬥機。

弗雷德里克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說:“當戰爭重新回到我們的大陸,在歐洲,我們的盟國和朋友團結在一起、聯合在一起非常重要。我們在烏克蘭已經團結了15個月了。當然,在丹麥方面,我們將繼續對烏克蘭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持,而我期待著在國防和安全方面與你們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當被問及她是否有可能成為領導北約聯盟的第一位女性秘書長時,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她不想妄加揣測。

記者還向她詢問了梵蒂岡領導的和平使命,她說,“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對和平非常感興趣”,但“探戈需要兩個人跳”,“我們仍然需要來自俄羅斯的信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