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3天:巴赫穆特血腥爭奪戰 澤連斯基將其與廣島原爆對比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澤連斯基21日在廣島會見拜登。(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3天。

2023年5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周日宣佈對國際刑事法院的一名法官和檢察官進行缺席起訴,他們於3月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官員瑪麗亞·利沃娃-別洛娃發出戰爭罪通緝令,指控後者非法將烏克蘭兒童驅逐到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向烏克蘭提供3.75億美元的額外援助。 他說:“這一計畫包括更多的彈藥火炮和裝甲車,以增强烏克蘭的戰場能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離開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會議時得到了烏克蘭盟友保證:它們將繼續支持基輔,直到戰爭結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結束時表示,俄羅斯軍隊摧毀烏克蘭都市巴赫穆特,讓人想起二戰末期的廣島核子弹爆炸。

“廣島是一座重建過後的都市。自從俄羅斯發動攻擊後,我們的都市已經淪為廢墟,村莊不再有完整無損的房舍,而我們也想要重建它們。”澤連斯基周日(5月21日)說道。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警告說,如果世界不團結起來反對俄羅斯侵略者,“其他坐擁大位的罪犯想要發動類似的戰爭只是遲早的事”。 他還說:“我在廣島這裡,以便世界可以從這裡聽到烏克蘭要求團結一致的訴求。”

俄羅斯週六表示,在經過15個月的戰鬥後,它已經完全佔領了巴赫穆特這座被摧毀的都市。 這是自二戰以來時間最長、最血腥的一次戰鬥。

不過,即使在所謂的勝利期間,俄羅斯也暴露了葉夫根尼·普裏戈津(Yevgeny Prigozhin)領導的瓦格納雇傭軍與俄羅斯正式軍事編制之間的裂痕。

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裏戈津周日對俄羅斯正規軍在奪取巴赫穆特方面的作用輕描淡寫。 “在佔領阿爾喬莫夫斯克(巴赫穆特的舊稱)期間,(俄羅斯)軍隊中幾乎沒有人幫助過我們。”普裏戈津說道。

與此同時,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奧列克桑德爾·西爾斯基周日表示,他已經視察了巴赫穆特附近的前線陣地,並感謝保衛該地區的部隊。 西爾斯基在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上的一篇帖子中說,基輔的部隊仍然控制著巴赫穆特的一部分,儘管他承認這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部分。 然而,西爾斯基指出,一旦潮流逆轉,他們的立足點足以推進到這座被毀壞的都市。 他說,控制郊區的基輔部隊正在該市的俄羅斯軍隊周圍形成“戰術包圍圈”。

誰控制了巴赫穆特? 烏克蘭、俄羅斯的說法互相衝突

周日,俄羅斯和烏克蘭在誰控制烏克蘭東部都市巴赫穆特的問題上各執一詞。 基輔表示,它仍然佔據了被圍困都市的一小部分,而莫斯科則對瓦格納雇傭軍和俄羅斯軍隊的“解放”該市表示歡迎。

俄羅斯週六表示,在經過15個月的戰鬥後,它已經完全佔領了這座被摧毀的都市,這是自二戰以來時間最長、最血腥的一次戰鬥。 俄羅斯總統普京祝賀他的軍隊和瓦格納軍隊取得勝利,基輔對此提出異議。 即使在所謂的勝利期間,俄羅斯人也暴露了葉夫根尼·普裏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瓦格納雇傭軍與俄羅斯軍事機构之間的裂痕。

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裏戈津周日淡化了俄羅斯正規軍在奪取巴赫穆特方面的作用。

普裏戈津在他的新聞服務部門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佈的一條語音消息中說,“在佔領阿爾喬莫夫斯克期間,軍隊中幾乎沒有人幫助過我們,”他指的是巴赫穆特的蘇聯時代名稱。

與此同時,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奧列克桑德爾·西爾斯基周日表示,他已經視察了巴赫穆特附近的前線陣地,並感謝保衛該地區的部隊。

西爾斯基在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上的一篇帖子中說,基輔的部隊仍然控制著巴赫穆特的一部分,儘管他承認這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部分。 然而,西爾斯基指出,一旦潮流逆轉,他們的立足點足以推進到這座被毀壞的都市。 他說,控制郊區的基輔部隊正在該市的俄羅斯軍隊周圍形成“戰術包圍圈”。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補充說,烏克蘭阿兵哥仍在保衛巴赫穆特的工業和基礎設施以及該市的私營部門,並聲稱擁有部分俯瞰高地。 “……這讓我們有機會消滅敵人……敵人必須在他控制的都市部分保衛自己,”她在消息應用程序上說。

路透社無法核實戰場的說法。

在周日訪問日本期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似乎證實了巴赫穆特的失利,但他的新聞部門後來表示,他的言論被誤解了,事實上,他是在回答有關俄羅斯是否控制了這座城市的問題。

“我認為沒有,”澤連斯基用英語說。 “但你必須明白,那裡什麼都沒有。他們摧毀了一切,”他說,指的是俄羅斯軍隊。 “沒有建築物。真遺憾。這是一個悲劇。但就今天而言,巴赫穆特只在我們心中。這個地方什麼都沒有,”他說。

分析:

希拉蕊:川普再次當選,恐「意味美國民主和烏克蘭的終結」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華盛頓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週末版專訪時,直接了當地對俄烏戰爭、美中關係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明年連任的前景做出評估。

希拉蕊警告,若美國前總統川普2024年再次當選,恐「意味美國民主和烏克蘭的終結」。

她將蒲亭形容為一名「複雜、以救世主自居且自戀的獨裁者」。希拉蕊還說,蒲亭曾深信只要川普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將讓美國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原本對他來說簡直輕而易舉,因此當川普落選時,蒲亭認為他必須繼續前進」。

她說,事實證明這「絕對是打錯了算盤」。

希拉蕊說,基於蒲亭無法迅速接管烏克蘭,她認為中國正在重新評估對台策略。

她說:「你看,川普就好比送給蒲亭的禮物,他非常迷戀獨裁者,他在戰略上對中國無能為力,而且你也知道,他在北約議題上顯然會朝著蒲亭想要的方向去做。」

希拉蕊表示,她不認為川普會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勝出,但她警告,要是他真的勝選,川普會讓美國退出北約。

希拉蕊坦言,選民完全有權考慮拜登已高齡80歲的問題,但她引用拜登經常說的一句話:「不要把他跟全能上帝做比較,把他跟其他人選做比較。」

國際反應:

G7譴責俄羅斯

在週六發佈的公報中,G7領導人再次“以最强烈的措辭”譴責烏克蘭戰爭。

聲明說:“俄羅斯的殘酷侵略戰爭對整個世界構成了威脅,違反了國際社會的基本準則、規則和原則。我們重申,為了實現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無論多久,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

親自出席G7烏克蘭問題工作會議的受邀嘉賓包括澳大利亞、巴西、科摩羅、科克群島、印尼、印度、韓國和越南的領導人。 他們的參與是岸田文雄向全球南方拓展的一部分,那裡的許多國家首當其衝地受到戰爭對糧食和能源價格的影響。

G7支持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在廣島舉行的G7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西方盟友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主要大國將繼續團結在烏克蘭背後,反對俄羅斯的侵略。 他還於周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75億美元的新一攬子軍事援助計畫。

拜登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與澤連斯基會面時說,軍事援助計畫包括彈藥、大炮、裝甲車和訓練。

“與整個七國集團一起,我們支持烏克蘭,我保證我們不會去任何別的地方,”拜登告訴澤倫斯基。

拜登確認美國支持盟國和夥伴國家的共同努力,培訓烏克蘭飛行員使用F-16等第四代戰鬥機。 拜登在廣島告訴記者,他從澤連斯基那裡得到了“明確保證”,也就是烏克蘭不會使用西方提供的F-16戰鬥機進入俄羅斯領土,而且這種戰機將用於打擊“在烏克蘭境內任何地方的俄羅斯軍隊。”

但烏克蘭尚未獲得關於何時從盟國得到F-16戰機的承諾。

拜登為他最初對向烏克蘭提供這種高科技噴射機的猶豫進行了辯護,認為即使提供了也不會對封锁俄羅斯在巴赫穆特的推進產生任何影響。

澤連斯基在峰會上回答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記者的提問時說,關於交付F-16的討論“更進了一步”,首先是在飛機上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他確認烏克蘭計畫會儘快完成訓練。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們將努力讓這些人盡可能地接受教育,盡可能地訓練有素、經驗豐富,以縮短這種培訓過程,縮短培訓時間。”澤連斯基說: “我不能告訴你我們能得到多少架飛機。我不能確切地告訴你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們會加快它的速度,因為它對我們每一天都很重要。我們正在失去我們的人民。”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裏·伊格納特上校週六對埃斯普雷索電視臺表示,一旦基輔部署F-16戰鬥機,“我們將贏得這場戰爭。”

據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亞曆山大·格魯什科週六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他們將面臨“巨大風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