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携手合作创未来”新–港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交流推介会上,新疆歌舞展示,引来阵阵掌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7日訊)4月26日上午,“ 新疆是个好地方携手合作创未来”,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近200位香港政府机构、企业经贸及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交流推介会,寻找商机,谋求发展。

推介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词,他说,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全国对外开放中发挥着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特殊作用;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自然景观壮美,文化多元荟萃,是声名远播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已成为国内外青睐的交点。欢迎各界朋友到新疆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多走走多看看,领略最美的新疆。

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各届嘉宾积极参会。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改委、商务厅、文旅厅、教育厅先后在推介会上做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教育经贸、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宣传交流。本次交流推介会上,两地在经贸、文旅、教育等方面和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艾尼玩 ·吐伊布拉音在推介会后表示,交流推介会将对新疆香港两地经贸文旅界产生很大影响,目前中央举全国之力19省市对口援疆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这对在港企业家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相信会有很多香港企业去新疆寻找商机。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应华致词时说,新疆和香港同样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新疆地大物博,矿产能源文化旅遊资源丰富,是国家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和优质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新疆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亚开放的桥头堡,以及购建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具有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发展的天然优势。

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4月26日在港举行,图为合作项目签约现场。

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现场签约20个合作项目。木垒县与中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80亿元新能源开发、固能电池储能产业园项目,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与香港安凯实业亦签署一亿元销售协议。新疆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与京臻建外贸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光电产业园二期七千万元投资框架协议,新疆疆域纵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富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1.4亿元进口协仪,中国国际贸促会新疆分会与香港新疆联谊会签署加強交流合作备忘录。

参加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的新疆元素展示区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中,香港与新疆的经济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将有更大空间。新疆此次交流推介活动,契合香港市民出行的需求,同时新疆优质的资源,文化旅游及特色民俗文化,很受香港市民的欢迎。

参加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的政府领导与香港各界嘉宾合影。

香港新疆联谊会主席王西华说: “作为一个在港工作生活13年的新疆人,身在香港,但心系家乡新疆。当前,新疆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交点,借助这次机会,把新疆的优势资源,矿产、旅游资源、农产品,民族元素的多元文化引入香港,借助香港的优势和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新疆知名度和市场,提升新疆经贸、现代文化的竞争力,让更多的香港朋友了解新疆风土人情和新疆文化,乃至到新疆投资兴业,进一步深化新疆与香港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他表示,会继续秉承“心疆·乡港”的初心不改,让香港新疆联谊会成为香港与新疆的桥梁,成为在港新疆人可以依靠的温馨港湾,让大美新疆走向世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右),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中)与香港新疆联谊会主席王西华(左)交流握手。

交流推介活动期间,新疆代表团拜访了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李家超,他表示,香港与内地已恢复全面通关,与世界亦已重新接轨,现在正是香港发挥“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平台角色的最佳时机。特区政府全力支持新疆利用香港平台加快发展,愿与新疆在更多领域增强交流、深化合作。

在会见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时,他表示,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将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支持新疆发展,对新疆提出的合作意向,积极支持协调,全力服务保障,努力当好香港和新疆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促进两地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新疆代表团还拜访了香港中华总商会等,还实地考察了香港科学园、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详细了解培育创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高等教育以及企业运营发展、在疆投资合作等情况,并与企业家、高校负责人等开展座谈。

( 文/卢万新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