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怒言”讓我想起江主席“談笑風生”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表法文聲明,表示盧沙野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講話屬個人觀點。(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頁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6日訊)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電視訪問,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引發軒然大波。中方迅速滅火,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尊重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獨立後的主權國家地位,並且斬釘截鐵說:“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我剛才的表態代表中國政府的正式立場。”不管如何,盧大使是失言了,面對東歐國家的質疑,中方第一時間澄清很有必要,避免持續發酵。

盧大使無疑是敢於直面媒體,也是敢於鬥爭的高級外交官,但忘記了“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的古訓,是否擅於鬥爭值得商榷。這不禁令人想起“談笑風生”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2000年,江澤民接受CBS《60分鐘》主持人華萊士的訪問,給出的條件是:不限時間,不限問題。華萊士在訪問中依舊尖銳,環環相扣、咄咄逼人,江澤民也揮灑自如,不亢不卑。當華萊士直呼江澤民“獨裁者”的時候,他收起笑容,直接回敬道:“你們對中國事務的描述像天方夜譚一樣荒謬。”

2個月後,江澤民面對香港記者“欽點董建華連任”的質問,在人民大會堂上演了“too young too simple”的經典大戲,“我是身經百戰了!你們要知道,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裡去了,我跟他談笑風生!”

據該報說,這一次,江主席也生氣了,墮入了港記設下的陷阱。不過沒有引發太大風波,人們更多的是看到“長者”(江自稱)率真的一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