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參訪上海四行倉庫 為女童軍楊惠敏送國旗故事動容鼓掌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率大九學堂到學生參訪上海四行倉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馬英九今天下午率大九學堂到學生參訪上海四行倉庫。民國26年(1937年)爆發「813淞滬會戰」,國軍「八百壯士」與日本軍隊在這裡打響了「四行倉庫保衛戰」。 女童軍楊惠敏冒著日軍的炮火夜泅蘇州河,將一面國旗送進四行倉庫,隔天升起後振奮了當地民心。馬英九聽完這段講解,當場鼓掌拍手。

馬英九今天下午率大九學堂到學生參訪上海四行倉庫。當年彈痕累累的外牆保存至今。

四行倉庫,全稱「四行信託部上海分部倉庫」,位於上海市閘北區(現為靜安區)光復路1-21號,蘇州河北岸、西藏路橋西北角,是由交通銀行(大陸銀行)與北四行信託部於民國二十年(1931年)興建的聯合倉庫(堆棧)。

民國26年(1937年)爆發「813淞滬會戰」,謝晉元團長率國軍「八百壯士」死守上海四行倉庫,與日軍在此打響「四行倉庫保衛戰」,鼓舞了人民的抗戰熱情,被國民政府授予抗戰最高榮譽獎章「青天白日勳章」。

當導覽員說到,「女童軍楊惠敏在1937年10月28日夜間,將一面12尺長的中華民國國旗裹在身上所穿著的童軍服底下,冒著戰火危險自公共租界出發成功泳渡蘇州河送至四行倉庫。隔天國旗在四行倉庫屋頂升起,大大地鼓舞振奮了守軍士氣與隔岸觀戰的民眾。」馬英九聽了動容的鼓掌拍手。

導演丁善璽以此故事為背景,拍攝了一部愛國電影《八百壯士》,民國64年1975年上映。主演有柯俊雄(飾演謝晉元團長)、林青霞(飾演楊惠敏)、張艾嘉、秦漢等。故事的原型楊惠敏,1992年3月9日病逝於台北市石牌榮民總醫院,享壽78歲。

20世紀90年代中期,四行倉庫被陸續改為商業市場和辦公功能。2014年,四行倉庫其中的4000多平方米空間被改建成「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