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率學生至復旦大學交流 重申兩岸「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前總統馬英九率大九學堂學生今天到上海復旦大學座談交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馬英九率大九學堂學生今天到上海復旦大學座談交流,座談場地設於復旦大學光華樓13樓。除校長金力外,還有4位老師、30名大陸學生出席。座位安排有別於之前在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的交流方式,讓台生、陸生交錯而坐,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九點雙方入座後,學生立刻相互自我介紹,聊起天來。

馬英九在開場白時總結此行參訪過的城市,念出當地著名的詩詞,

馬英九在開場白表示,最近看到湖南衛視剪輯了他至湖南湘潭老家祭祖和掃墓的視頻,點閱率超過了1億多,「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現象,讓兩岸都感受到我們其實是有一樣的家國情懷。」

馬英九表示,這趟回湖南老家祭祖,帶著台灣的年輕朋友走訪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探索兩岸的共同記憶,才能共享美好的未來,這是他對兩岸年輕朋友的期許。

馬英九也同時邀請復旦大學的老師跟同學們能夠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我也會親自陪著各位到台灣各地走一走,體驗一下台灣的風土人情,好不好?這是你們說好的喔!」

接著馬英九詩興大發,說自己到各地都會想起中國人祖先留下的詩詞。例如在南京的烏衣巷,我想到劉禹錫的「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武漢黃鶴樓,唐朝詩人李白曾賦詩:「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馬英九說,到了老家湘潭,沒有古人寫詩,但是祖父馬立安曾寫過一副對聯,「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也是馬家的家訓。稍後馬英九贈送每位同學一張書籤,上面印有這兩行字。

來到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是馬英九父母相識、結婚的地方,當初媽媽秦厚修鼓勵爸爸馬鶴凌響應蔣介石委員長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從軍報國。我媽媽當時鼓勵爸爸,她說「凡是成功的男人都是從戰場上走過來的」,我覺得媽媽非常了不起。

來到上海,馬英九想起上海附近的蘇州,「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唸這些中國古詩詞,馬英九意在連結兩岸,展現良苦用心。

座談結束後,馬英九率學生與復旦大學師生合影留念。

馬英九今日的公開行程為上午與復旦大學學生座談,下午參訪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和平飯店、城市會客廳、豫園。

目前正在上海參訪的前總統馬英九今(6)日活動滿檔,除了有5項公開行程外,可能還會出現1個「隱藏版行程」。上海台辦注意到馬英九很喜歡運動,因此特別多安排了一個行程,那就是前往「白蓮涇公園」,該處設有自行車道,能邊騎車邊欣賞黃浦江景色,在上海頗為知名,可最終是否順利成行,還得看行程有無耽擱。

而在今日行程結束後,馬英九明早就將搭乘中國國航CA-195航班返台,結束12天的赴陸祭祖、交流之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