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晤麥卡錫後共同發表談話 令臺海局勢再次升溫

蔡英文和麥卡錫等美跨黨派議員,進行歷史性會談(取自麥卡錫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蔡英文今天(台灣時間4月6日凌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跨黨派眾議員會晤,兩人隨後發表公開談話,麥卡錫強調,台美人民的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也是維持經濟自由、和平及區域穩定的關鍵,我們將會信守義務,並且重申對雙方共享價值的承諾。今天舉行的是跨黨派會談,有蔡總統的參與,台美關係只會更加堅強。蔡英文感謝美方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不孤單。她數次提及雷根,強調在面對這世代獨特的挑戰時,要謹記奠定台美堅實關係的原則,不忘雷根傳承的意志與教訓。

蔡英文3月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依序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返程過境洛杉磯,預計4月7日返抵台灣。

蔡英文在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陪同下,美西時間5日上午驅車前往雷根圖書館會晤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及跨黨派國會議員,兩人會後共同在「空軍一號館」發表公開談話。

麥卡錫表示,今天很榮幸與蔡總統在過境美國的時候會面,雙方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會面尤其再適合不過的場所。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有無數的展品記錄著雷根總統的愛國情操、對民主的信仰,以及對和平及自由價值的堅定承諾。

他說,雷根總統奉行的這些價值,長久以來就是美國與台灣人民維持友誼的基石,而這些價值在當前的重要性更甚以往。他相信當前台美關係是他此生中最強健的時刻,而蔡總統無疑是這段強健關係的重要推手。

麥卡錫表示,台灣是成功的民主、繁榮的經濟,以及在全球衛生及科學領域享有領導地位。無論是台美間深厚的商務往來、強勁的人民間交流,或是共享的價值,我們與台灣人民的合作持續在對話及交流中拓展。

他說,台美人民的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也是維持經濟自由、和平及區域穩定的關鍵。我們將會信守義務,並且重申對雙方共享價值的承諾,而這些價值是團結美國人民的基礎。今天舉行的是跨黨派會談,共和黨與民主黨齊聚一堂,在這個象徵自由及承諾的地方。有蔡總統的參與,台美關係只會更加堅強。

蔡英文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再次造訪雷根總統圖書館,與麥卡錫及國會議員見面。她感謝麥卡錫的盛情接待,以及跨黨派國會領袖在百忙之中撥冗與會,大家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

提到雷根圖書館,蔡英文說,這裡可以說是最佳的會面地點,向這位備受尊敬的美國總統與世界領袖致敬。在外交領域經歷重大變動的年代,雷根扮演關鍵角色,與美國國會通力合作,保護並鞏固台美關係。

蔡英文說,雷根任內1982年的「六項保證」,以及國會通過的重要法案「台灣關係法」,為這段已逾40年歷史的強健特殊夥伴關係奠定基礎,維護和平、促進繁榮,並見證台灣民主蓬勃發展。

但蔡英文提到,所有人都明白,先前所維護的和平及努力打造的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當下這個民主受到威脅的世界中,讓自由的燈塔永存不滅,可以說是當務之急。雷根總統就曾說過:「自由並不是代代相傳的,每個世代都必須不斷捍衛及爭取自由。」

蔡英文表示,她與國會領袖會面時,重申台灣維護和平現狀的決心,讓台灣的人民繼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生活。會議中也提及雷根的信念,那就是「要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只要團結一心,必定更強大。

蔡英文說,她代表台灣人民向美國國會跨黨派的議員致謝,感謝提出讓台灣及台美關係更加堅強的各項法案。這些法案協助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建立台美之間強健的經貿連結,並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國際參與,均有助在印太區域捍衛共同利益、和平及繁榮。

她強調,台灣致力成為世界的可靠夥伴,區域內穩定的基石,以及良善的力量。論語有言「德不孤,必有鄰」,在台灣努力捍衛現有生活方式的同時,非常感謝美國的支持;在面對這個世代獨特的挑戰時,要謹記奠定台美堅實關係的原則,不忘雷根傳承的意志與教訓。

這場會晤,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也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3度美國眾議院議長與台灣總統會談。第1次是在1997年4月2日,當時是由李登輝接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所率領的訪問團。備受國際關注,包括美國主流媒體在內,有超過160名國際媒體記者申請採訪。

這場會晤,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也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3度美國眾議院議長與台灣總統會談。

中國外交部: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6日)發表談話稱,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訪美,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眾議長麥卡錫同蔡高調會見,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和基礎。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諾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但長期以來,美方頑固奉行「以台制華」戰略,違背所做承諾,在同台官方往來、對台軍售和軍事勾聯、助台拓展「國際空間」等方面持續越線挑釁,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蔡英文就任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島內放任、支持、推動各種「台獨」分裂言行,變換名目推進漸進「台獨」,致使兩岸關係陷入嚴重困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呼籲,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行動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製造台海緊張因素,停止「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率領的跨黨派議員會面前一天,多位美國議員收到來自中國駐美大使館的「警告信」,敦促議員取消行程,並揚言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指出,多位美國議員在與蔡英文4月5日進行會面的前一天,收到署名來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外交官的「警告信」,敦促議員取消會面。

美國之音報導,蔡英文在此前的紐約過境中,嚴格按照美台雙方非正式關係對台灣總統過境的要求,大部分活動都閉門進行。美國資深法律學者、紐約大學法學院退休教授孔傑榮說,北京應該看到美國政府以更聰明的方式處理他們的會面。

孔傑榮認為,北京方面不應對蔡英文和麥卡錫於加州的會面做出強烈反應;當北京和華盛頓應努力改善關係而非讓關係更糟時,強烈反應會讓中國看起來非常糟糕和不成熟。

臺海局勢再次升溫

麥卡錫辦公室星期一晚發出採訪通知,宣佈4月5日與蔡英文進行跨黨派會談,並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會談地點在加利福尼亞州西米谷的里根圖書館。據報道,該處離洛杉磯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的共和黨都會有眾議員出席。

有評論認為,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正在大陸祭祖參訪,若解放軍在此時大動作反擊,可能沖擊馬英九的兩岸和平主張,相關軍事動作可能在“雙英”返台後才發生。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確認美國時間4月5日(台灣時間4月6日清晨)在洛杉磯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談後,陸美台官方各持立場堅決回應。

中國大陸解放軍在蔡麥會前夕派出九架次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令臺海局勢再次升溫。

加州是麥卡錫的選區。據報道,麥卡錫原本計劃訪台,但被蔡政府說服,同意改在蔡英文過境美國時會面,避免進一步激怒北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於是否會有軍演的提問,她沒有透露細節。

隨後解放軍軍機和軍艦在臺海周邊展開更頻密的活動,有軍事學者形容“臺海危機至今尚未解除”。

盡管如此,在加州進行的蔡麥會,仍是台美1979年斷交後,在美國本土進行的最高級別會談。大陸官方對此措辭強硬,這次的軍事反應強度會不會超越佩洛西訪台,沒人說得準。

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權力架構中的第三號人物,僅次於正副總統。去年8月初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大陸解放軍展開長達一周的圍台軍演、導彈飛越臺北上空的第四次臺海危機。

有評論認為,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正在大陸祭祖參訪,若解放軍在此時大動作反擊,可能沖擊馬英九的兩岸和平主張,相關軍事動作可能在“雙英”返台後才發生。

據路透社分析,台灣總統蔡英文本週過境美國加州之際,台灣、中國和美國有著共同利益,亦即各自都希望確保得到應有的關注,但又不會引發新危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