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麥會 麥卡錫:會「很樂意」與習見面

蔡英文偕麥卡錫議長發表公開聲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蔡英文總統5日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近20名跨黨派眾議員,麥卡錫稱呼蔡英文是「美國的好朋友」,強調「蔡麥會」的本意不是為了「升級」美陸衝突,他也重申北京不能告訴他能和誰碰面。會後他接受美媒專訪時也表示,他會「樂意」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總統偕麥卡錫議長發表公開聲明

麥卡錫5日率領近20位共和、民主兩黨眾議員在加州會晤蔡英文,他在兩人共同記者會上稱呼蔡英文為「美國的好朋友」。

在與蔡英文會面後的跨黨派議員記者會上,麥卡錫表示,與蔡英文會面的目的不是為了升高與北京的衝突,「我們無意升級,我們想持續打造及促進民主,不應該有擔憂。」

當被記者問及北京威脅報復蔡麥會、他對北京有何表示時,麥卡錫正色表示:「我是眾議院議長,中國無權告訴我我能去哪裡,或我能和誰會面,無論你是敵人或朋友。」

蔡麥會結束後,麥卡錫接受美媒專訪重申,「中國不能命令眾議院議長能和誰見面。」他說他樂見法國總統馬克宏訪陸,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也表示自己願意與習會面,當記者追問他是否會訪問北京時,他說會「很高興」去,「我已經去過三次了,我覺得我們會面會是很重要的。」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麥卡錫5日率領十多名共和、民主兩黨眾議員在加州會晤蔡英文後,裴洛西同日發布聲明表示:「今天台灣蔡總統與麥卡錫議長的會晤,其領導力、跨黨派參與及其著名、歷史性的地點受到讚揚。」

「國會山莊報」形容裴洛西的聲明是對麥卡錫的「罕見稱讚」,尤其當裴洛西還是眾院議長、麥卡錫作為少數黨領袖時期,兩人的關係是出了名地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狄亞茲(Daniella Diaz)也發布推文,形容裴洛西的聲明相當「令人意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