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設宴答謝並盼臺瓜邦誼歷久彌新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今(31)日晚間(臺北時間4月1日上午)出席賈麥岱總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國宴並接受贈勳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日訊)總統蔡英文當地時間1日宴請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感謝國事繁忙之餘全程陪同。賈麥岱說,如果在拉丁美洲,中華民國台灣只剩下一個邦交國,那一定就是瓜地馬拉,他建議台灣與瓜地馬拉間能有直航班機;同時,賈麥岱預定於4月底到台灣進行國是訪問。

有關台瓜直航班機提議,黨政人士表示,賈麥岱意思主是讓台灣與瓜地馬拉可以直飛或增加航線、航班,蔡英文也表達會帶回台灣研究。

蔡英文率團訪問友邦瓜地馬拉的三天兩夜行程進入尾聲,總統晚間在下榻飯店舉行答謝宴,感謝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在國事繁忙之餘撥冗全程陪同,她代表全體訪問團,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致詞表示,睽違6年再次訪問瓜地馬拉,充分感受到許多進步和改變。瓜地馬拉對歷史古蹟,及對大自然的尊重愛護,讓人印象深刻,值得學習,她會將這些寶貴經驗帶回台灣。

蔡英文說,她與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共同見證兩國簽署「基本合作協定」,也在蒂卡爾(Tikal)公園感受到馬雅文明的莊嚴和魅力;明天也將一起參加齊瑪德南戈公立醫院的贈交典禮,期待這項合作能夠守護更多民眾的健康。

此外,蔡英文強調,非常認同賈麥岱在推動婦女賦權方面的理念,也期待繼續開拓更多這方面的合作計畫,透過密集的參訪,共同見證雙方多年來的合作成果,也開啟了往後更多的合作計畫,意義重大。

賈麥岱致詞表示,世界在重組,有些強權不再是強權,有些不是強權變成了強權,看到國家的自由、民主、人民的自決受到了嚴重的威脅。不久前,有一位拉丁美洲總統跟他說:「你看台灣的友邦愈來愈少」,他想跟這位總統說:「如果在拉丁美洲,中華民國台灣只剩下一個邦交國,一定就是瓜地馬拉」,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蔡英文接受賈麥岱總統國宴款待

同時,他也感謝蔡總統的邀請,再過三個禮拜將啟程前往台灣進行國是訪問,內心非常期待可以盡快再次與蔡總統見面。賈麥岱說,這兩三天的接觸,更加深入了解雙方的一些想法,進行許多意見交流,發現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想法與目標都是一致的。

賈麥岱表示,現在是台灣與瓜地馬拉團結一心與表達最深感謝時刻,因為只有中華民國台灣是唯一的邦交國,不論好或壞時刻一直都在瓜地馬拉身邊,從來都沒有拋棄過,他稱讚蔡總統有堅強的意志力與體力,尤其今天在蒂卡爾國家公園,總統爬上金字塔的速度比所有在場年輕的媒體朋友們都還要更快。

他提到,蔡總統此行只看到瓜地馬拉這個國家很小的一部分,瓜地馬拉有無限潛力與美麗風貌值得深入了解,他建議,台灣與瓜地馬拉必須更密切結合在一起,加強連結,期待台灣與瓜地馬拉間能有直航,可經過洛杉磯直接飛到台北,讓拉丁美洲更接近台灣,讓台灣可以透過瓜地馬拉更接近整個拉丁美洲,讓所有拉丁美洲的人透過瓜地馬拉更認識台灣。

賈麥岱重申,瓜地馬拉對台灣最堅定的承諾,一定會在國際所有論壇上成為台灣的聲音,伸張正義,讓全世界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讓聯合國及世界所有國家都能夠認識台灣真正的價值,「台灣加油、台灣萬歲」。

當地時間1日上午,在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陪同下,參訪蒂卡爾(Tikal)國家公園。

蒂卡爾國家公園位於瓜國北碇省(Petén省)北部的熱帶林中,被譽為馬雅文明的心臟,是古文明中規模最大且最重要的遺跡。其於1979年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公園中大型的金字塔神殿至少有10座,也是著名的瓜國生態旅遊景點。

蔡總統預計明天搭乘專機到此行第二站貝里斯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