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前往南京總統府 大陸民眾聚集圍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前總統馬英九的南京行程在下午到南京總統府,現場民眾被維安擋下,維安與上午的南京中山陵形成一對比,現場遭到清空。

南京總統府現場有一般民眾或遊客聚集,他們被維安擋下,不得靠近,不過仍然吸引他們拿起手機拍攝前來的馬英九一行。

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來到南京,今天上午在南京中山陵拜謁後,隨後到訪孫中山紀念館。

馬英九看見會客廳牆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旗、國父遺像時,當場向在場媒體表示,「我趁此機會和大陸朋友介紹一下,孫中山先生比我大98歲,在1912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我在2008年也是當了『這個』…呃…(相差了)96年」。

雖然馬英九對於赴中行程非常興奮,今上午看到孫中山銅像,更露出激動表情,數度要哽咽的樣子。

之後又驅車前往第二歷史檔案館,這裡存放1912年至1949年間,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的歷屆中央政權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檔案。

馬英九在參觀完第二歷史檔案館後出館,被在場外的媒體詢問,早上有晨跑嗎?他回應,「有啊,早上照樣晨跑。」隨後上了安排的專車離去。

接著下午到南京總統府,以及到訪拉貝故居。接著傍晚會安排一場會見。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到訪南京時不論中山陵、南京總統府與拉貝故居,都有被維安擋在外的群眾聚集。他們雖然無法靠近,但想一睹馬英九這名知曉已久的台灣政治人物。

馬英九一行今天的第1站是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1名30歲的中國男性民眾告訴媒體,因為知道馬英九要來,所以提前一個禮拜就預定中山陵的參訪票,希望能看一眼馬英九。

問起為什麼想要看馬英九?這名民眾回答,從小時候便知道他。

馬英九南京參訪 大陸民眾聚集圍觀

前總統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拉貝故居,圖為圍觀的中國大陸民眾,且越來越多人,但現場維安嚴密,民眾無法貼身接近。

馬英九拜謁完國父孫中山,步下392階的樓梯後,要前往一旁的孫中山紀念館時,有聚集的中國大陸民眾高喊了幾句「兩岸一家親」的口號。

下午,馬英九一行前往南京總統府與拉貝故居。儘管當地維安滴水不漏,將現場民眾與其隔開一條街,但是仍有中國大陸民眾聚集圍觀。他們拿起手機,不斷朝馬英九一行人到訪的方向拍攝,直到媒體要退場前,仍未散去。

也有中國大陸民眾在現場詢問是誰前來?有民眾回答「是『馬前總統』來」。

馬英九27日下午乘坐中國大陸國航CA196班機抵達上海。這是兩岸1949年分治以來,首名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