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89天:面對逮捕令的普京訪問吞併的克里米亞,俄強攻烏東巴赫姆特 烏持續運補守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中)18日造訪克里米亞。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89天。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19日)表示,總統普京前往烏克蘭南部佔領區馬立波視察,由於當地向來被視為烏國奮勇抵抗的象徵,因此普京此舉可能是在挑釁。

克里姆林宮透露,普京搭乘直升機抵達馬立波,並搭車遊覽市內各地,他不僅在街道上和居民交談,還被邀請到民眾家裡做客。不過,俄國並未說明普廷前往馬立波的確切時間。

馬立波是烏克蘭亞速海沿岸的港口城市,自去年5月起一直處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俄軍曾對當地展開非人道攻擊,包括轟炸婦產醫院和平民避難的劇院。

♦聯合國證實,從黑海港口出口烏克蘭糧食的協議已經延長,但沒有說延長多久。這個協議星期六到期。
根據規定,協議應該延長120天,但俄羅斯說只延長一半的時間。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星期六對俄羅斯塔斯社說,俄羅斯同意只延長這份穀物協議60天。她說,“我們再說一遍。俄羅斯同意延長協議60天。”

♦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3月17日在接受法國《星期日報》專訪時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罪行發出逮捕令是一項“極其重要”的決定。

當記者問及她對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的逮捕令作何反應時,科隆納回答說:“這一決定極其重要,因為它意味着任何對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負有責任的人都將被追究責任,無論其地位或級別如何。從現在開始,鏈條上的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認為他們會逃脫法律制裁,這應該讓很多人思考,反正我希望如此。因此,這是一個可以改變事件進程的決定。”

♦英國國防部在烏克蘭戰爭每日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擴大徵兵範圍。
情報更新說,俄羅斯國家杜馬本週早些時候推出議案,把男子徵兵的年齡段要求從目前的18歲到27歲變成21歲到30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月18日簽署了一項法令,批准了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對141個實體和300名個人實施制裁的提案,其中對象包括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澤連斯基當晚在視頻講話中宣布了這一措施,並稱“所有那些生產針對烏克蘭的恐怖武器,幫助俄羅斯煽動侵略,特別是通過提供(伊朗)沙赫德無人機,支持俄羅斯破壞國際法的人,只能成為世界的邊緣人。這些人最終將為他們對我國人民、對總體人民、對國際法所做的一切負責。”

烏克蘭: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9周年,連續受苦9年

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九周年,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克里米亞半島在克里姆林宮的罪惡政權統治下,已經連續受苦9年,並將克里米亞變成軍事前哨、不自由的恐怖地區,任何人都會捍衛民主的權利和價值。

烏克蘭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赫爾松、扎波羅熱、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這些被佔領的地區舉行所謂的公投,這種做法不會對烏克蘭的領土及國際公認的邊界,產生任何影響,警告俄羅斯要離開所有佔領烏克蘭的土地,又指這些被臨時佔領的土地獲得解放只是時間問題。烏克蘭感謝全球盟友協助收復包括克里米亞的領土,烏克蘭將盡一切努力,懲罰俄羅斯及其領導人。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九周年突然到訪當地,他親自駕車抵埗,出席一間兒童中心和藝術學校的開幕儀式。

分析:

烏克蘭外長認為中國還沒到武裝俄羅斯的時候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在接受英媒採訪時,談到對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的作用,以及對教皇方濟各尚未在戰爭時期訪問烏克蘭感到失望。但他認為,中國還沒有到準備好武裝俄羅斯的時候。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英國廣播公司3月17日刊出對他的採訪中,談到支持烏克蘭的強大聯盟時表示,這個聯盟不包括教皇。他說,評判教皇不是他的事,而是上帝的事,但是,”我們深感遺憾的是,自戰爭開始以來,教皇沒有找個機會訪問烏克蘭”。

中國

然後他話鋒一轉:中國也一樣,迄今為止,中國也一直拒絕烏克蘭推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沃洛基米爾-澤連斯基會面的遊說,儘管北京周五證實這位中國領導人將於下周訪問莫斯科。

庫列巴還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經準備好與習近平先生通電話,並補充說:“我認為中國現在還沒有到……準備好武裝俄羅斯的時候”。

美國

至於美國,一些分析人士推測,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之後,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會減少。 但庫列巴先生說:“我認為我們可以經受住任何共和黨的聲音”,他堅稱“烏克蘭在美國享有的最大優勢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兩個陣營的支持”。

作為烏克蘭的最高外交官,德米特羅-庫列巴仍然默默地相信,烏克蘭能夠保持重要盟友的支持:那些提供實際支持的盟友。

烏克蘭記住

這位烏克蘭外長說,烏克蘭將記住誰支持了我們。而那些“虐待烏克蘭”的國家將在戰爭結束後被追究責任。他指出,”如果世界上有人認為,這個或那個國家在歷史的至暗時刻對待烏克蘭的行為方式在塑造未來的關係時不會被考慮到,那這些人只是不知道外交如何運作。

他還警告說,西方武器交付的延誤將使烏克蘭人付出生命的代價。他說:”如果一次交貨被推遲一天,就意味着有人將死在前線”。

美國烏克蘭高層視像通話,討論對基輔進一步軍事援助。(法新社資料圖片)

2023年3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面對逮捕令的普京訪問吞併的克里米亞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六前往克里米亞半島,紀念吞併克里米亞9週年。就在一天前,國際刑事法院因戰爭罪行對他發布了逮捕令。

俄羅斯國家新聞社說,普京搭乘飛機從莫斯科抵達克里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參觀了當地一所藝術學校和兒童中心。

俄羅斯2014年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多數國家譴責說這是非法的舉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俄羅斯從克里米亞半島以及去年以來佔領的地區撤軍。

普京沒有顯示有意放棄克里姆林宮的獲取。他星期五強調守住克里米亞的重要性。

普京說,“顯然,安全議題成為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的頭等要務,”“我們會做需要的一切來擊退任何威脅。”

普京並在星期六簽署法律,對詆毀在烏克蘭戰鬥的志願者或僱傭軍或散佈誤導信息實施嚴厲的處罰,首次觸犯將被處以相當於660美元罰款,多次觸犯將被判處最多15年的監禁。

烏克蘭同時說,俄羅斯星期五夜間到星期六上午發動了廣泛的攻擊。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說,俄羅斯在攻擊中使用的16架無人機有11架被擊落。

烏克蘭軍方報告,從星期五上午到星期六上午,俄羅斯軍隊發動了34次空襲,一次導彈攻擊,發射了57枚防空砲彈。墜落的彈片擊中了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州,毀壞7個房屋和一個幼兒園。

俄羅斯依然把攻擊行動集中在烏克蘭東部的巴赫穆特和頓涅茨克州的其它地區。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該州11個城鎮和村莊星期五遭到砲擊,導致1人被打死,3人受傷。

俄羅斯強攻烏東巴赫姆特 烏克蘭持續運補守軍

烏克蘭軍方說,在飽受戰火蹂躪的東部城市巴赫姆特以外的烏克蘭軍隊正在設法阻止俄羅斯部隊逼近,以便將彈藥、食品、裝備和藥品運送給巴赫姆特守軍。

路透社報導,基輔當局昨天發出最新一次重創敵軍的戰報,聲稱烏軍在17日的戰鬥中殺死俄軍193人,另打傷199人。

俄羅斯為遂行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工業地區的戰略,將奪取巴赫姆特(Bakhmut)列為優先要務。在幾個月的戰鬥中俄羅斯數度發動攻擊,巴赫姆特幾乎已被摧毀。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切列瓦提(Sergiy Cherevaty)告訴ICTV電視頻道:「我們正在設法向巴赫姆特運送必要的彈藥、食品、裝備和藥品。我們也設法將傷患帶出巴赫姆特。」

他說,烏克蘭正以偵察兵和反砲兵火力幫助保持通往巴赫姆特的一些道路暢通。他表示,親基輔部隊除了造成俄軍重大傷亡外,17日還擊落兩架俄羅斯無人機,並摧毀5個敵方的彈藥庫。

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這些說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日說,在巴赫姆特及其周圍地區的戰鬥中,俄羅斯軍隊不到一週就有1100多人死亡。

烏克蘭和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視頻討論對烏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星期六表示,三名美國高級安全官員與一些烏克蘭同行舉行了視頻通話,討論對基輔的軍事援助。

葉爾馬克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寫道:“我們討論了向我國進一步提供必要援助的問題,特別是車輛、武器和彈藥。”

葉爾馬克表示,他、烏克蘭國防部長奧列克西·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和其他幾名高級指揮官和官員出席了周五的會議。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代表美方參與了這次討論。

根據白宮週五發布的一份聲明,“烏克蘭官員提供了戰場條件的最新情況,並對美國繼續提供安全援助表示讚賞。”

葉爾馬克沒有向美方透露具體要求的細節。

此次會議召開之際,基輔正試圖從其西方支持者那裡獲得足夠的武器供應,以發動反攻,並試圖奪回莫斯科去年奪取的領土。美國是西方支持者中最重要的一個。

葉爾馬克補充說,澤連斯基在會議結束時加入了會議,就解放俄羅斯入侵近13個月以來佔領的烏克蘭的領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葉爾馬克說:“我們向盟友詳細介紹了前線的當前局勢、最困難地區的作戰行動,以及烏克蘭軍隊的迫切需求。”

烏克蘭軍隊星期五繼續抵禦俄羅斯對被毀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的攻擊,巴赫穆特是過去8個月來俄羅斯試圖通過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的頓涅茨克工業區推進戰況的焦點。

瓦格納計畫在5月中旬前再招募約3萬人

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周六公布的一段錄音中稱,該集團打算在5月中旬之前增加3萬名新的戰士。普里戈津還稱,瓦格納集團的招募中心,他上周說已在俄羅斯42個城市中開設,每天能招募到500至800人,有時每天能招募多達1200人。普里戈津沒有提供證據來支持他的說法。

普里戈津在周六的一段錄音中說:“一段時間後,這一(招募)人數可能會減少;但是,到5月中旬,我們計畫該部隊的戰士數量將增加約3萬人。”

普里戈津上周表示,瓦格納集團已經在俄羅斯的42個城市開啟了招募工作。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之前報導,瓦格納集團稱其在今年1月停止從俄羅斯監獄系統中招募人員的做法。普里戈津親自參加的監獄招募活動被廣泛宣傳,去年為瓦格納集團網羅了多達4萬名戰鬥人員。

但是,瓦格納集團的許多新兵在圍繞烏東巴赫穆特的長達數月的的激烈戰鬥中損失慘重。該組織正在尋求數以萬計的新戰士,這表明其人員在衝突中遭受了重大損失。本月早些時候,普里戈津承認,巴赫穆特的局勢“很困難,非常困難,敵人為每一米而互相廝殺”。

此外,英國國防部周六通過推特表示,“俄羅斯當局可能正準備促進更廣泛的徵兵,以滿足其軍事需求”。消息指,3月13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提出一項法案,將徵兵的年齡段從目前的18-27歲改為21-30歲的男性。該法律有可能獲得通過,並將於明年1月生效。

自蘇聯時代以來,俄羅斯一直在進行每年兩次的徵兵周期。它們與2022年9月以來對退伍軍人進行的特殊“部分動員”不同。俄羅斯繼續官方禁止應徵入伍者在烏克蘭開展行動,但至少有數百人可能因行政管理混亂或被脅迫簽署合同而在戰場上服役。

英國國防部稱,目前,許多18-21歲的俄羅斯男子由於正在接受高等教育而要求免於徵兵。當局極有可能改變這一年齡段,通過確保學生最終被迫服役來增加部隊人數。即使俄羅斯繼續不在戰爭中部署義務兵,額外的義務兵也會騰出更大比例的職業軍人來在烏克蘭的戰場上作戰。

國際反應:

拜登稱對普京發出的逮捕令“合理” 朔爾茨: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國際刑事法院3月17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法官認為,普京對發生在烏克蘭被佔領土上的戰爭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刑事法院針對普京發出的逮捕令“合理”,並指院方“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觀點”。此外,德國總理朔爾茨18日在東京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是調查戰爭罪行的正確機構”,並指“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這一點正在變得清晰。”

依照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的申請,該院第二預審分庭周五向普京發出逮捕令。法官認為,普京對發生在烏克蘭被佔領土上的戰爭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當天,第二預審分庭同樣向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認為兩人均對“從烏克蘭被佔領土向俄羅斯非法驅逐和轉移人口(兒童)的戰爭罪行負有責任。”

國際刑事法院是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對受到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指控的人具有管轄權。該法院是由1998年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所設立,而俄羅斯和烏克蘭均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締約國。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表示,為了保護受害者和證人,分庭最初決定不公布逮捕令,但出於“伸張正義和防止未來犯罪”的考慮,書記官處仍然決定公開披露逮捕令的存在、嫌疑人的姓名、簽發逮捕令的罪行以及分庭確定的責任模式。

當記者在白宮南草坪問及他對國際刑事法院向普京發出逮捕令一事的反應時,拜登(Joe Biden)回答說:“我認為這是有道理的。但問題是,它(國際刑事法院)在國際上也不被我們承認。但我認為它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觀點。”

當被記者提問普京是否應以戰爭罪受審時,拜登強調:“他顯然犯下了戰爭罪行。”

朔爾茨(Olaf Scholz)指出:“對此我沒有太多要補充的。沒有人凌駕於法律和秩序之上。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國際法原則。事實上,眾所周知,國際刑事法院也是一個重要機構,也是從國際條約中獲得授權的。”

稍後,朔爾茨還告訴記者稱:“再次非常明確:國際刑事法院是調查戰爭罪行的正確機構。多年來,我們一直關注它,並始終確保它具有應有的重要性。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這一點正在變得越來越清楚。”

澤連斯基:歷史性的決定,歷史責任將從這裡開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周五晚的例行視頻講話中提及,“今天,我們得到一個國際司法的基本決定。在一個真正有前景的案件中。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了逮捕令。歷史性的決定,歷史責任將從這裡開始。”

澤連斯基說:“恐怖國家的首腦和另一名俄羅斯官員正式成為戰爭罪行的嫌疑人。驅逐烏克蘭兒童——將我們成千上萬的兒童非法轉移到恐怖主義國家的領土上。在我國執法人員調查的刑事訴訟中,已經記錄了16000多起佔領者強迫驅逐烏克蘭兒童的案件。但真正的、完整的被驅逐者人數可能要多得多。如果沒有恐怖主義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命令,就不可能實施這種犯罪行動。”

澤連斯基表示:“我感謝卡里姆·汗(Karim Khan)檢察官團隊和國際刑事法院,感謝世界上幫助我們爭取正義的所有人。我感謝正直和願意真正將那些有罪的人繩之以法的人。”

此外,德日首腦周六在東京出席聯合記者會時,同樣被記者要求就普京逮捕令事件作出回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談到,“關於對普京總統發出的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表示,這是第一個具體步驟,現在必須繼續執行。我們將關注進一步的發展——我們對這個問題也很感興趣——並且懷着極大的興趣關注進一步的進展。”

摩爾多瓦總統慶幸本國無戰爭之險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今天表示,儘管她說過,俄羅斯意圖破壞摩爾多瓦穩定,但在俄烏戰爭進行下,她認為摩爾多瓦並無捲入戰火的危險。

路透社報導,桑杜在國會發表演說時提出號召,為烏克蘭英勇抵抗俄軍一年多喝采的同時,籲請摩爾多瓦人民團結支持當局爭取加入歐洲聯盟(EU)的行動。

她告訴國會議員:「在烏克蘭應戰的情況下,摩爾多瓦並無捲入戰火的危險。」

她說:「我要請國民放心,摩爾多瓦目前並無任何戰爭危險。在烏克蘭堅持抵抗因而對摩爾多瓦形成保護的情況下,俄軍無法入侵我國。我們感謝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及對自由的熱愛。」

摩爾多瓦是人口260萬的小國,位於烏克蘭和羅馬尼亞之間,目前面臨諸多問題,包括能源危機以及貧窮和社會緊張加劇,這些問題又因俄烏戰爭而惡化。

桑杜再次指控俄羅斯企圖破壞摩爾多瓦穩定,但俄方始終否認。

俄國在摩爾多瓦分離地區外聶斯特(Transdniestria)駐有軍隊,桑杜說,俄國將不斷企圖「自內部」破壞摩爾多瓦穩定;她並讚揚執法單位遏止製造混亂的圖謀。

摩爾多瓦當局近數週來逮捕了若干被指親俄的活躍人士,並說這些人企圖入境摩國。同時摩國親俄政黨也在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發動數次抗議活動。

2020年當選總統的桑杜說:「只要我是總統,摩爾多瓦就會堅持不屈。到了2030年,摩爾多瓦應該能加入歐盟。我籲請所有政治勢力將加入歐盟當做最大利益所在,無條件支持這項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