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任國務院總理 劉金國任國家監委主任

習近平(中)與李強握手,右一位卸任的總理李克強。

中國人大周六任命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親密盟友李強為中國的下一任總理,負責目前正面臨多年來最糟糕前景的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會議亦選出劉金國出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張軍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應勇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李強由習近平提名,並在周六上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被任命中國國務院總理。一天前,69歲的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五年的國家主席任期。

63歲的李強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獲得了2,900多名代表的幾乎所有選票。大廳裡的電子屏幕顯示了2936票贊成,只有三名代表投票反對,八名代表棄權。星期五,習近平以全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

李強最為人所知的是去年春天,作為中國金融中心上海的市委書記,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在上海的爆發,實施了“清零”封城措施,儘管被迫限制在家中大約二個月的當地居民抱怨他們無法獲得食物、醫療和基本服務。但他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上被欽定為中共第二號人物,為他星期六(3月10日)在人大會議上當選國務院總理鋪平了道路。

李強與幾乎所有前任總理不同,李強沒有在中央政府層面工作的經驗。

李強祖籍浙江省瑞安人,最早的職業生涯是一個機電排灌站的職工,他的仕途發跡於大學畢業後的團幹部工作,此後在當地政府的職位上穩步上升,並於2012年晉升為富裕的浙江省市委書記。

李強是習近平進入中央工作之前的舊部,在2004至2007年曾經擔任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省委秘書長。2017年,李強被任命為上海市委書記。

現在,他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負責中國的日常運作以及宏觀經濟政策。

即將卸任的總理李克強上周宣布了2023年“5% 左右”的增長目標,這是幾十年來最低的增長目標之一。去年,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封控和房地產危機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僅增長了3%,是幾十年來最差的表現之一。

作為總理,李強將負責重振仍在從大流行中復甦的中國經濟,應對全球出口需求疲軟、揮之不去的美國關稅、勞動力萎縮和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由於這次機構改革中將更多權力轉移給執政的共產黨直屬機構,預計總理和國務院的權威會不斷地被削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