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開啟有望終身執政的第三個任期

習近平全票再度當選國家主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0日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周五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上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開啟第三個五年的任期,這使他有望終身掌權。

對於一位自2012年上台以來已排擠潛在對手,並在執政的中共高層中塞滿支持者的領導人來說,儀式性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習近平的任命是意料之中的。

中國官方發布快訊稱,“習近平在國家主席選舉中獲得全票。”

習近平還被一致選舉為統領200萬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中央軍委主席,這支軍隊明確聽命於黨,而不是國家。

由中共任命的2952名全國人大代表投了贊同票,反對派和棄權票均為零票。

現年69歲的習近平於去年10月任命自己為第三個五年任期的中共總書記,打破了中國領導人每十年移交一次權力的傳統。早些時候,中國憲法刪除了對名義上的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限制,為習近平可能終身執政掃清了法律障礙。

法新社稱,習近平的連任是他從一個相對鮮為人知的黨內官員成長為一個新興的全球大國領導人的非凡崛起的高光時刻。

他成為共產中國任期最長的國家主席,這意味著如果沒有挑戰者出現,習近平可能會統治到七十大幾歲。

美聯社稱,大會沒有分發候選人名單,據信習近平和其他人沒有得反對票。中國人大代表的投票表決選舉過程,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籠罩在秘密之中。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趙樂際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卸任常委的韓正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被外界認為曾經的習近平忠實助手王岐山退出中共領導人的行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