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英面臨二選一:棄外國護照才能參選人大代表?

有英國媒體報導,北京向希望參選人大港區代表的香港政商精英施壓,要求他們放棄西方國家護照,才能獲選人大代表。不少港民都持有英國BNO護照。

有英國媒體報導,北京向希望參選人大港區代表的香港政商精英施壓,要求他們放棄西方國家護照,才能獲選人大代表。不少港民都持有英國BNO護照。至少有一名尋求連任的代表因為持有BNO護照而未果。中聯辦並未回應該媒體的置評請求。

中國兩會於上週末開幕,去年12月,北京選出了36名人大港區代表,這是自反修例運動以來首次從香港選出代表。北京政府指責這場運動是由外國勢力煽動起來的。

有一名前全國人大代表對《金融時報》表示:「北京此前曾表示,擁有(海外)旅行證件的人有資格參選代表,但現在的訊息是要麼放棄,要麼不參選。」 要求放棄外國護照的是在北京提出「愛國者治港」方針之後出現的,它旨在讓與西方存在緊密關係的香港政治人物遠離重要職位。

一位當港區人大代表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說,北京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代表們要競選的是國家最重要的機構之一」。

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上個月批評有立法會議員保留外國護照,說不肯放棄外國護照議員的理由是「一番廢話」,他上週告訴《金融時報》,香港所有政治人物:「都應該放棄外國護照, [特別是]英國和美國的護照」,他的理由是有制裁風險:「美國檢察官長臂管轄針對那些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公民……是基於美國利益還是意識形態?」。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持有外國護照或旅行文件可能存在安全風險,「中國正面臨美國和西方與日俱增的國安威脅,當英國一直提供BNO,作為港人申請英國居住權和公民權的管道時,就會產生忠誠度問題。」

BNO 為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 的簡稱,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國自1987年7月1日至1997年7月1日(即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簽發 BNO 護照給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持有 BNO 護照者雖具英國國籍,但原本並未能自動取得英國居留權及工作權。香港745萬人口,約300萬人擁有BNO護照。北京2020年推出「香港國安法」。2021年1月末,英國發布新 BNO 簽證政策,開放讓持有 BNO 護照的港人及其家屬申請 BNO 簽證移居英國,其間可就學、就業,住滿5年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再住滿1年即可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2019反修例運動之後,超過16萬港人申請英國公民權,其中至少10萬5200人已抵達英國。新 BNO 簽證政策公佈後,令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趙立堅還嗆,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金融時報》推測,北京的最新要求應來自其最近實施的「愛國者治港」方針,目的是讓與西方存在緊密關係的香港政治人物遠離「要職」。此舉已在立法會奏效,因為立法會現在完全由親中議員掌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