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6天:澤倫斯基:烏軍在頓巴斯深陷痛苦且艱難戰役,朔爾茨和馮德萊恩稱會密切注視中國會否對俄供應武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國防部指出,5日當天有930名俄軍被擊殺,另外擊毀俄軍多輛載具與火砲。(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6天。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國防部公佈5日最新戰報,指出當天有930名俄軍被擊殺,另外擊毀俄軍多輛載具與火砲。

烏克蘭國防部引用前美國國務卿、陸軍五星上將馬歇爾(George Marshall)名言:「軍事力量能贏得戰鬥,但精神力量能贏得戰爭。」據烏克蘭國防部公佈結果,烏軍5日擊殺930名俄軍、5輛戰車、9輛裝甲車、12門火砲、1輛多管火箭發射車、1座防空系統、5架無人機與10輛一般車輛。另外,電子戰、雷達等特殊裝備也被擊毀2具。

據烏克蘭國防部統計,俄軍自從去年2月24日入侵以來,已有超過15萬人戰死,3414輛戰車、6692輛裝甲車、302架軍機、289架直升機被擊毀。

烏克蘭與俄羅斯過去六個月不斷投入兵力到巴赫姆特,俄軍在此地傷亡慘重;前英國陸軍總參謀長丹納特(Richard Dannatt)認為,巴赫姆特已讓許多俄軍在此喪命,烏軍撤退至更具防禦性的防線會是合理行動。(美聯社)

2023年3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倫斯基:烏軍在頓巴斯深陷痛苦且艱難戰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包含在飽受戰火摧殘的城市巴赫姆特在內,烏軍在烏東頓巴斯地區陷入「痛苦而且艱難」戰役。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600928314864056&ref=external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日演說中指出:「我想要向正在頓巴斯地區(Donbas)奮戰士兵的英勇、力量和韌性致上特別敬意…這是最困難戰役之一,痛若而且艱難。」

頓巴斯地區由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州(Luhansk)組成,雖不曾完全掌控,俄羅斯聲稱已經兼併相關地區。

烏克蘭本週通報巴赫姆特(Bakhmut)周圍的形勢日益艱難。俄羅斯決心奪下巴赫姆特,作為它目標拿下整個頓巴斯地區其中一環。

巴赫姆特大體上已成廢墟,拿下這座城巿的象徵意義大於其戰略重要性。

澤倫斯基今晚感謝「擊退進犯、摧毀占領者、破壞敵方陣地和後勤補給,以及保護我們邊境和城巿的」士兵。

「我感謝在巴赫姆特、布格列達爾(Vugledar)、阿夫迪夫卡(Avdiivka)、希維爾斯克(Siversk)、史瓦托維(Svatove)、利曼(Lyma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方面的所有軍隊、士兵和邊防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六在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Lviv) 度過了第二天,參加了地方和地區當局議會會議,他在夜間講話中說。

澤倫斯基說,他們討論了安全、能源、社會保護、金融問題和反腐敗問題。

正義聯合會會議繼續進行了第二天,包括討論調查和懲罰俄羅斯士兵在被佔領土上犯下的虐待、強姦和其他暴力罪行。

烏克蘭南部城市札波羅熱一棟公寓日前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死亡人數已達到11人。德國軍火商萊茵金屬公司為強化對烏軍援,計劃在烏克蘭打造戰車工廠,目前正與烏國政府談判。

●西方將提供戰機?美官員:烏克蘭駕駛赴美飛模擬機

美國政府仍未表明是否提供烏克蘭當局戰鬥機,或是先進遙控無人機。值此之際,美國兩名官員指出,兩名烏克蘭飛行員正在亞利桑那州駕駛飛行模擬機,並且接受美軍評估。

路透社報導,美國及其盟邦持續提供烏克蘭大量武器,包括標槍飛彈(Javelin)及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但西方盟國迄今未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戰鬥機及最大型武裝無人機。

一位美國國防官員今天不具名指稱,在亞利桑那州的「熟悉活動」是首例,將促進烏克蘭及美國人員間對話,並提供一個觀察美國空軍如何行動的機會。

●札波羅熱公寓遭俄軍飛彈攻擊 釀11人喪生

烏克蘭札波羅熱一棟公寓2日遭俄羅斯飛彈攻擊,已11人死亡。

路透社報導,緊急服務部門在Telegram上發文稱,2日清晨,烏克蘭南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一棟5層樓公寓遭到攻擊,罹難者包括1名兒童,到5日為止死亡人數已達到11人。

地方政府官員在另篇貼文中說,1枚俄軍S-300飛彈擊中這座建築物。

攻擊發生後不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Telegram上發文,承諾將追究俄方責任。

●強化對烏軍援 萊茵金屬計劃在烏克蘭打造戰車工廠

路透社報導,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專門製造彈藥、各種軍事裝備,以及德國同意派往烏克蘭的豹式戰車,這款戰車是與德國軍火商克勞斯瑪斐魏格曼公司(Krauss-Maffei Wegmann)共同生產。

萊茵金屬公司執行長派培格(Armin Papperger)告訴萊茵郵報(Rheinische Post),「可投入約2億歐元資金,在烏克蘭設立萊茵金屬工廠,預計每年最多可產生400輛黑豹(Panther)戰車。」黑豹戰車是該公司旗下最新款主力戰車。

他還透露,「與烏克蘭政府的談判前景看好,我希望在接下來的2個月內做出正式決定。」

●萊茵金屬擬向瑞士購買豹1戰車 交付烏克蘭

瑞士「每日廣訊報」(Tages-Anzeiger)報導,德國軍火商萊茵金屬公司希望向瑞士國防公司RUAG購買96輛豹1戰車,送往烏克蘭。

報導指,豹1戰車較豹2更輕,引擎較小,射程也較短,但據信足以抵抗俄羅斯T-72坦克。

俄州長:俄空防擊落3枚飛彈 州內1人受傷

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南部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的州長今天說,在俄羅斯軍隊擊落3枚飛彈之後,州內至少有1人受傷。

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在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飛彈墜落的碎片損毀了城鎮新奧斯科爾(Novy Oskol)附近的一些電線,但目前尚不清楚損毀範圍有多大。

葛拉特卡夫說:「據了解,有一名男子受傷,手上有彈片傷痕。」

路透社報導,葛拉特卡夫未說是何人發射飛彈,但過去他曾指責邊界另一側的烏克蘭軍隊發動類似攻擊。

貝爾哥羅德州與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接壤,自一年前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貝爾哥羅德州曾多次遭到砲火襲擊。

烏克蘭方面,對於向俄羅斯境內和俄國所控制的烏克蘭領土的襲擊行動,幾乎從未公開聲稱負責。

俄傭兵領袖警告彈藥缺乏 如被迫撤退前線將崩潰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創辦人普里格津表示,部隊現正加強對烏克蘭城市巴赫姆特的控制,不過他們缺乏彈藥,如果被迫撤退,整個前線就會崩潰。

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週末發布的影片中說:「對於所有保護俄羅斯利益的軍隊來說,情況都不好。」他表示,如果現在從巴赫姆特(Bakhmut)撤退,整個前線就會崩潰。

普里格津曾在3日表示,他的部隊「實際上包圍了巴赫姆特」,過去一週,巴赫姆特的戰事愈來愈激烈,俄羅斯軍隊幾乎從各處展開攻勢。

不過普里格津今天抱怨說,莫斯科在2月曾承諾提供他部隊的大部分彈藥,目前都沒有運出。

俄羅斯-烏克蘭軍隊之間的肉搏戰有所增加

英國國防部周日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長達一年的入侵大部分已轉移到該國東部地區的步兵戰鬥,部分原因是莫斯科軍隊缺乏火砲彈藥。

英國國防部在其最新評估中說:“最近的證據表明,烏克蘭的近戰有所增加。 這可能是俄羅斯指揮部繼續堅持主要由步行步兵組成的進攻行動的結果。”

英國國防部表示,上個月底,俄羅斯動員了預備役人員,他們描述說“奉命攻擊烏克蘭的一個混凝土據點,只攜帶’槍支和鏟子’。’鏟子’可能是用來進行肉搏戰的工具”

英國國防部說,“標準版MPL-50挖溝工具的殺傷力在俄羅斯尤其被神話化”,但“自1869 年的設計以來幾乎沒有改變。”

國防官員說:“它繼續被用作武器,凸顯了殘酷和低技術的戰鬥,這已成為戰爭的大部分特徵。” “其中一名預備役人員描述說,’無論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沒有為這種近戰做好準備。”

駐紮在巴赫穆特的烏克蘭軍隊週六面臨來自俄羅斯軍隊的更大壓力。與此同時,平民在逃離這座被圍困的東部城市時得到援助。

一名烏克蘭軍方代表告訴美聯社,現在乘車離開巴赫穆特太危險了,因此平民現在必須步行逃離。美聯社稱,烏克蘭士兵星期六架起了一座浮橋,以幫助平民到達附近的赫羅莫夫村。

據幫助他們的烏克蘭軍隊說,一名婦女在試圖從臨時搭建的橋上逃跑時被殺,兩名男子受重傷。

據英國軍事情報官員和其他西方分析人士稱,烏克蘭軍隊摧毀了城外的兩座重要橋樑,其中一座通往查夫亞爾,切斷了他們最後剩下的補給路線。

摧毀這座橋可能是基輔軍隊準備離開的跡象。戰爭研究所表示,通過拆除查夫亞爾橋,烏克蘭軍隊可以“從巴赫穆特東部特別困難的地區進行有限和有控制的撤退”,同時讓俄羅斯人更難追擊他們。

如果俄羅斯真的佔領了巴赫穆特,這將是在經歷數月挫折後罕見的戰場收穫,並可能讓他們切斷烏克蘭的補給線,並向頓涅茨克地區的其他烏克蘭據點施壓。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副指揮官弗拉基米爾·納扎連科(Volodymyr Nazarenko) 告訴烏克蘭廣播公司Kyiv24,儘管俄羅斯軍隊持續不斷地發動猛烈襲擊,但這座城市仍處於烏克蘭的控制之下。

“在巴赫穆特的每個小時都像地獄一樣。 一周前,敵人在巴赫穆特西北部和北部取得了成功。 烏克蘭士兵正在反擊。 在過去的幾天裡,由於我們的艱苦努力,前線已經穩定下來,”納扎連科說。

巴赫穆特的副市長亞歷山大·馬爾琴科向BBC 證實,“多虧了烏克蘭武裝部隊,俄軍仍然沒有控制這座城市。”

馬爾琴科說,這座擁有70,000 人的城市幾乎被摧毀,但仍有大約4,000 名平民。他說,他們住在沒有煤氣、電或水的避難所裡。

針對部分烏克蘭軍隊撤離的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集團發言人謝爾希·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 週六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表示,烏克蘭士兵正在巴赫穆特以受控、有計劃的周期輪換陣地。

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僱傭軍的創始人普里戈津週六發布了一段視頻,據稱顯示棺材中裝有烏克蘭士兵的屍體,這些屍體被送往基輔控制的領土。

在視頻中,身穿軍裝的普里戈津說:“我們正在將另一批烏克蘭軍隊戰士送回家。他們英勇戰鬥並犧牲了。這就是為什麼卡車將把他們送回祖國。”

英國在推特上發布的最新情報稱,巴赫穆特很容易受到俄羅斯三方面的攻擊,但烏克蘭正在用精銳部隊加強這些地區。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長星期六在烏克蘭看望了俄羅斯士兵。

俄羅斯國防部在消息應用程序“電報”上的一份聲明中說,謝爾蓋·紹伊古“視察了南頓涅茨克方向東部軍區一個編隊的前線指揮所”。

紹伊古因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表現不佳而受到批評。在周六發布的一段視頻中,這位軍事首領向俄羅斯軍隊頒發了勳章。

推特流傳一段影片,斯洛伐克的親俄份子舉行集會活動,1位自稱生於俄羅斯的男子在活動中揮舞烏克蘭國旗並大聲呼喊支持烏克蘭。

烏軍T-72戰車繞到俄軍步兵後方,以機槍與主砲殲滅俄軍。(圖擷自推特)

國際反應:

英美媒體報導:中國是否向俄提供致命武器或決定烏克蘭戰爭走勢

英國有影響力的每日電訊報3月5日報導,隨著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攻勢,並為自己今年春季反攻加緊準備,外界的關注點再次轉向任何一方是否有取得決定性突破的能力上,而中國是否為俄羅斯提供武器裝備則更加引人注目。

報導表示,儘管俄羅斯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動員,並決定從庫存中啟用更多的老舊裝備,但俄羅斯需要的裝備仍舊嚴重不足。

分析人士相信,隨著俄羅斯部隊在遭受重創的東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緩慢絞殺推進,俄軍繼續在消耗無法持續下去的海量的砲彈,甚至伊朗自殺式無人機的供應看來也非常低了。

報導說,在此關鍵時刻,西方分析人士目前極為關注阻止任何潛在的改變戰爭走勢的因素,也就不令人驚訝了。他們的聚焦點:中國作為武器供應國的介入。

北京作為俄羅斯的支持者,在密切觀察是否應當發揮更活躍的作用,並開始向掙扎中的俄羅斯侵烏部隊提供他們針對烏克蘭人展開更持續性及重創性攻勢所需要的武器裝備。類似的決定可能改變俄烏衝突,並給予中國武器製造商一個關鍵的試驗平台,評估未來可能用於入侵台灣的各類武器。

上週,美國提升了要求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用於烏克蘭戰爭的警告。

國務卿布林肯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晤中共最高外交官員王毅時警告,中國不應幫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努力,外界越來越擔心北京正在慢慢地開始這樣做,包括向俄羅斯私人的瓦格納民兵提供衛星圖像和可能幫助俄羅斯建造軍事硬件的電子產品。布林肯表示,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將會有“嚴重後果”。

布林肯在2月28日訪問中亞哈薩克斯坦時再次警告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他說,美國有“情報”顯示中國正在考慮超越一些公司提供的非致命支持,向俄羅斯提供致命的支持。他還強調,美國堅決果斷地制裁那些違反西方對俄羅斯制裁或從事支持俄羅斯戰爭努力的中國公司或個人。

此外,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4日報導說,根據對俄羅斯海關貿易數據的分析,中國已經向俄羅斯提供了導航設備、噴氣戰鬥機的零部件、電子乾擾技術以及其他軍用兩用設備。報導援引專家分析說,儘管砲彈、無人機等可能是俄羅斯最歡迎的基本供應物品,但是中國還有好多其他武器可以供應給俄羅斯,尤其是導彈和製導武器。

報導表示,儘管西方關切中國發展最先進的武器系統,像製導武器和反艦系統等等,但是目前俄羅斯還不需要先進的武器裝備。所以,外界關注的焦點在於中國是否將提供俄羅斯需要的普通軍火。

報導說,中國的戰爭機器變得越來越複雜,生產出來的武器和技術已經可以與北約組織的抗衡。

另外,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近日報導說,西方國家有關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的警告是有正當理由的,因為北京對俄羅斯的武器援助可能對未來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場上取得成功的希望至關重要。

報導說,據美國官員說,北京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火砲。在殘暴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二年,雙方在前線陷入激戰,可能靠火砲轟擊決定戰場局勢之際,北京的武器支援可能對俄羅斯尤其重要。

朔爾茨和馮德萊恩稱會密切注視中國會否對俄供應武器

朔爾茨和馮德萊恩表示會密切注視中國會否對俄羅斯供應武器。(法新社)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柏林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面後見記者。他被問到是否獲美國提供有關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實質證據時說,他們都一致認為,不能有武器供應。而中國政府已表明不會提供任何武器,他們正監察中方會否這樣做。不過,朔爾茨未有回應,一旦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他會否支持制裁中國。

馮德萊恩則表示,雖然目前未有相關的證據,但他們必須密切監察。她又指,歐盟會否因為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而作出制裁是一個假設的問題,要在變成事實後才能夠回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