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從美國初選制,看台灣民主再優化的可能

主筆:盧信昌

台灣民主歷程與憲政制度的運作,從立委席次減半、廢除了行政院長做連署的擴大總統權責和虛位化了五院制衡,一路都因人設事、邊修邊改,跌跌撞撞而到了如今,也正式邁向第八次的總統直選。

令人驚訝的是,台灣朝野政黨於黨內民主的紮跟落實,遑論是初選制度設計,淨付闕如也罷,而且已經是了無生機。

反觀美國傳統上以政黨作為選舉機器,以初選提名的冗長程序形塑各界共識、整合愛國心志得民主先進範例,在台灣除了成就六次修憲、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全然商業,化以及政黨退出校園得書生之見,再沒有如何能落實草根民主與深化國家基石得呼籲,遑論主張得提出。

像美國共和黨黨代表得配置,雖然允許各州自訂標準:贏者全拿的,有之;按得票數做成比例分配者,有之;有些州還設成是區間階梯制,但有一人能高於百分之五十,則從比例分配制改為贏者全拿。
總之,既要能保障黨內團結,更要在全國得黨代表大會上,凸顯該州得舉足輕重以及押對社會氛圍和走向。

兩黨初選模式,既有參與初選的黨員登記制,以確保不被他黨操弄;又有黨代表席次與大會議決的安全設計,保障各州影響力與在最終全民普選的過程中,防止災厄發生的緊急出口。因此,美國兩黨的黨代表大會,雖然只成了儀式性質,但在風光典禮的背後,則仍有一連串的說服與利益彙整得努力。

眼前的台灣,執政黨於總統初選之前的各方角力,以及特定人有得到關愛眼神的傳說,不絕於耳。至於背水一戰的在野勢力,組合難度更直如登天;畢竟,年事已高的人不少,更因為在野勢力的勝算不大,泰半只是志在參選。

至於探討台灣體制危機和努力建構憲政慣例的人,則幾無用情認真者。以在野勢力的公推與海選制度,讓一大多小的局面翻轉為是在野人民最大,既能給執政者必要壓力,更是落實草根民主的唯一出路。

【立心集】釋義:立心集的意義是立足寶島,心繫中華。也有為天地立心的意思。句子的後半段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