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火車相撞釀57死 引爆民怨紛紛走上街頭

人民不滿希臘政府的無能,紛紛走上街頭。(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希臘北部坦佩(Tempe)2月28日深夜,發生一起重大的火車對撞事故。一輛載有352人的客運列車,與另一輛對向的貨車列車對撞,死亡人數已上升至57人,據悉其中多數都是學生。日前,政府承認這起悲劇歸咎於人為疏失,並且透露國內鐵路項目長期舞弊,此番話也讓人民感到憤怒,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綜合外媒報導,希臘2月28日深夜傳出列車對撞的悲劇,造成了至少57人死亡,其中大多數都是學生,另外仍有56名乘客下落不明,是1960年代以來該國最嚴重的火車事故。對此,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指出,這起事故完全是由人為錯誤所引起,並強調會徹查此案。

此番話一出立刻引爆民眾緊繃的情緒。1日開始,人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者向希臘鐵路公司(Hellenic Train)投擲石塊,隨後被趕到的防暴警察用催淚瓦斯驅趕。與此同時,其他城市也加入抗議行列,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以及帕特雷(Patras)也出現成千上萬的聚集民眾。另外,鐵路公司也出現罷工,工會表示會持續到4日,已抗議政府對於希臘鐵路的不作為。

交通部長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Kostas Karamanlis)在事故發生後火速請辭,為無法改善鐵路系統,不符合21世紀標準而釀禍負起責任。衛生部副部長佐伊.拉普蒂(Zoe Rapti)則表示,2010年起希臘因為舉債危機,造成投資鐵路公司變得更加困難;政府發言人也承認,公部門在鐵路項目長期舞弊,才會導致後續一連串的悲劇,負責管理信號的火車站長拉里薩(Larissa)被控過失殺人罪,對此工會批評政府又再找代罪羔羊。

希臘中部兩列火車相撞起火,現場冒出濃煙。(美聯社)
希臘發生嚴重的列車對撞事故,造成至少57人死亡。(美聯社)希臘發生嚴重的列車對撞事故,造成至少57人死亡。(美聯社)

當地媒體報導,城際列車於當地時間週二(28日)晚上7時30分從雅典出發;貨運列車則是從塞薩洛尼基開往拉里薩。列車由OSE列車公司營運,隸屬義大利國鐵集團(Ferrovie dello Stato Italiane),並且是希臘載客和貨運鐵路的主要服務商,每天運行342條客運和貨運路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