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周年:中國否認對俄軍援 澤倫斯基對中國喊話

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會晤。(2023年2月20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1日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慕尼黑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後,現已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擬為俄烏戰爭討論可能的和平計畫。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在烏戰一周年前夕突訪基輔,似有與中國互別苗頭的意味。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警告說,如果中國軍援俄羅斯,就會爆發世界大戰。

中國和俄羅斯外交部對王毅此行均未發布任何消息。王毅此前在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宣佈,中國將在2月24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發布一個調停衝突的和平建議,作為中國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說明文件。

據工商日報報導,王毅此行主要目的是:讓北京在烏克蘭解決方案中發揮更大作用。之前王毅在今年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再度呼籲對話,並建議歐洲國家冷靜思考如何結束戰爭。王毅還說,“有些勢力”不想讓談判成功、讓戰爭停下來。但王毅並未詳細說明他指的是誰。

意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1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時發表「和平演說」。

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前主席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隨後也對德國電視一台表示,中國選擇慕尼黑安全會議作為宣布俄烏和平計畫的平台是一個相當引人注目的舉措。然而,不應將太大的希望寄託於此。

王毅18日在出席慕安會期間,還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強調中國不願見到烏克蘭危機擴大,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並稱烏克蘭為”戰略夥伴”。庫列巴則表示烏克蘭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以及中方在政治解決危機上的立場,過去一年,”烏克蘭與中國一直保持溝通”,期待中方接下來能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與中國領導層通話,請求北京不要”向俄羅斯提供任何支持”。澤倫斯基在接受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採訪時稱,”我希望,北京政府能秉持務實的立場,否則就是冒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這一點我們都很清楚”。他還表示,烏克蘭同中國一直保持著”非常好的關係”,讓這一關係不致惡化,符合各方的利益。澤倫斯基並未透露與中方哪位領導人接觸。

在接受義大利《共和報》、德國《世界報》、法國《費加羅報》等多家歐洲媒體聯合採訪時,澤倫斯基進一步明確指出,確保中國不支持俄羅斯戰爭行動對烏方而言非常重要。「實際上,我更希望中國能站在我們這一邊,但是目前這不太可能。不過我認為中國現在有機會對當前狀況進行務實的評估:要是中國真的和俄羅斯結盟了,就會爆發世界大戰。我認為,中國是明白這一點的。」在訪談中,澤倫斯基還提到了90年代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指出中國當年也簽字承諾保障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他認為,鑑於俄軍控制了烏方的核電站,中國方面首先應當在保障核安全方面與歐美共同發揮作用,「這不僅僅牽涉到保障烏克蘭的安全,也是為全世界的安全著想。所以中國不能像現在這樣只是簡單地保持中立。」澤倫斯基同時還指出,目前他並沒有看到任何中國軍援俄羅斯的跡象。

雖然中國被視為俄羅斯最重要的支持方,但迄今為止,北京尚未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方面的支持。但美國擔心,這一情況可能發生改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五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說,美國瞭解到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包括武器在內的軍事支持。布林肯強調,雖然中國目前還沒有越過界線,向俄國提供致命援助,但美方對其可能性表達”嚴正關切”。

王毅布林肯2022年7月9日 AP – Stefani Reynold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六警告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中國若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援會有後果,並表示華盛頓對北京考慮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感到關切,但中國星期一卻警告美國不要干預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

週日飛往土耳其了解震後救援工作的布林肯週一表示,中國“知道”如果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援將會面臨的後果。不過,他拒絕說明如果北京漠視警告,華盛頓會施加什麼“後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對美國進行反擊,稱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提出要求,中國與俄羅斯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是基於不結盟、不對抗和不針對第三方的,是兩個獨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北京永遠不會接受美國的指手畫腳,甚至對中俄關係脅迫及施壓。

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也對中國的中立性提出質疑。她說,美國 “對北京在戰爭開始後加深了與莫斯科的關係感到不安”。哈里斯批評說,”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支持的任何舉動只會鼓勵侵略,繼續殺戮,並進一步破壞基於國際規則的世界秩序。”

對此,汪文斌則回應,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鼓勵和平,促進對話。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德方沒有獲知任何中國可能計劃軍援俄羅斯的訊息,但是已經注意到布林肯的言論,並且在「某種程度上擔心這可能成為現實」。此前,德國總理肖爾茨在和王毅會談時曾表示,對中方目前沒有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表示贊賞。

外界注意到,儘管美中外交高層在周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都宣稱無意新冷戰,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有證據顯示北京正認真考慮以武器彈藥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全球有重回冷戰兩陣營對峙的擔憂。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王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訪問俄羅斯,彰顯了中俄兩國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在與西方之間敵意漸濃、烏克蘭衝突引發地緣政治變動之際,中俄關係已經加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