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融合與對抗

【主筆:張世賢】【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退休教授】
EmeritusProf.Dept.ofPublicAdministration&Policy,NationalTaipeiUniversity
中國行政評論社長
Publisher,ChinesePublicAdministrationReview
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理事長(109.01.13–112.01.12)
President,ChinesePublicAdministrationAssociation
科際整合月刊社長
Publisher,InterdisciplinaryResearchMonthly

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最大差異是東方文明講究融合與合作;西方文明是講究對抗與競爭。
美國在世界的霸權,不容威脅、挑戰與競爭;因此,自一九四九年之後到今天,長達七十多年間,美國始終在防堵中國大陸勢力崛起,一直當對抗中國大陸的棋手,把太平洋當作美國的內海;把太平洋西岸的台灣、南韓。
日本、菲律賓當對抗中國大陸的棋子,並作為防堵中國大陸崛起的第一島鏈;並將處在第一島鏈中央的台灣,做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並掌控巴士海峽自由航行的咽喉位置。

由於中國大陸的優勢逐漸崛起,美國為有效防堵,一九九五、九六年,美國航空母艦隨即前來巡弋;最近又要故意挑戰中國大陸,要求台灣積極做美國的棋子,要主動出售高性能的武器給台灣,力推台灣役男兵役延長、並代為訓練軍隊,並要求在台灣海岸布雷,以防大陸軍隊登陸;期望台海能夠發生軍事摩擦,甚至戰爭,以抵消中國大陸軍事優勢,從不願意維護台海和平,相互共存共榮。

其實太平洋夠大,足以容納各國在太平洋活動,各自或各國共同合作開發海洋資源。
可是,美國存著西方文明的觀點,要獨霸、要競爭、要對抗、要防堵,建立第一島鏈防堵、第二島鏈防堵、第三島鏈防堵;層層防堵中國大陸勢力往東進展,以維護其霸權,並自我要求美國還要再度強盛;而不是尋求國際合作、互補互利,互相截長補短,融合、合作。

在此美國這種西方文明思維情勢之下,世界愛好和平人士更需要把東方文明的思維講清楚,說明白;中國的易經,陰陽不是絕對對立,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調和,互補互利,世界大同;而不相互對抗、廝殺。

【立心集】太平洋日報社長張寶樂釋義:立心集的意義是立足寶島,心繫中華。也有為天地立心的意思。句子的後半段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