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拜登總統的國會演說,看美國內政轉折與全球政經大勢

主筆:盧信昌

本週二拜登總統在美國眾議院的即席演說,觀察家注意的是會否宣布2024參選意願;以及關於稅改與舉債上限的兩黨拔河。
就當天的演說,議長麥卡錫不僅給足面子,一路待之以禮的站立歡迎;更不時就兒童福利與醫療相關議題,鼓掌致意,表現甚為自重且得體。

反觀,自麥卡錫議長甫上任,立即罷黜三名民主黨議員,不讓他們與聞情報委員的機密檔案;更數次在公開受訪上,要求就2023年的聯邦預算重啟談判。
於美國國防部發布氣球事件,麥卡錫更率先指控拜登總統棄守邊境與國土安全。

當晚看似風光的拜登總統,與麥卡錫議長的初次交手,其實未占先著;而只是純屬於不同世代,因而在政治手腕與表演上,和、戰兩手的強度不盡相同。
對比之下,拜登總統順應右翼人士的氣焰,擊落中國探測氣球,一時之間已然讓議長麥卡錫,成為後越戰世代的關鍵守門員。

尤有甚者,後越戰世代在經歷過二十年前的911事件和自阿富汗撤軍,集體挫敗感下的反彈,竟走向另一個極端:仇中排外與白人至上論。

證諸晚近幾次選舉的白人選票動向,以及聯邦大法官會議的逆轉案,諸如取消墮胎是女性自主權力的裁定,居然贏得相當的社會支持;至少有二十個州政府的總檢察長,即將對於販售隔夜避孕丸的藥妝店,啟動州內的刑事調查。

正當主要國際機構下修2023年的全球經濟展望,眼前就美國稅革行政與舉債上限的府院談判,更涉及美國的債信評等和全球投資信心。
何況議長麥卡錫篤信「美國第一」,傳聞他的春天訪台計畫,更震驚各界。

往下美國政壇亂流,橫生暴走之際的全球衝擊,只怕不亞於中國的探測汽球。

轉載太平洋日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