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1天:澤連斯基訪問倫敦在英國議會演講,英國宣布培訓烏軍駕駛北約制式戰鬥機

圖為豹1型坦克。(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Rainer Lippert ,CC BY-SA 4.0)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1天。

德國、荷蘭和丹麥表示,烏克蘭將在「未來數月」接收至少100輛豹1主力戰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抵倫敦後,英國宣布擴大對烏武裝部隊訓練計畫,將訓練烏飛官操作北約戰機。

●德荷丹允諾「未來數月」援烏豹1戰車 至少100輛

德國、荷蘭和丹麥國防部在聯合聲明中說,烏克蘭「未來數月」將接收至少100輛豹1戰車(Leopard 1),以及豹1戰車「所需的後勤支援和訓練」。豹1是更先進豹2(Leopard 2)戰車的前身,盟國也已承諾提供基輔豹2戰車。

交付戰車的新承諾是德國、荷蘭和丹麥同意援助烏克蘭「新豹倡議」一環。3個合作夥伴表示,這項戰車倡議將補強已在進行以豹2戰車支持烏克蘭的努力,還說比利時初步也有興趣加入。

澤連斯基訪倫敦 英國將訓練烏飛官操作北約戰機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抵達英國倫敦,為自從將近一年前遭到俄羅斯入侵以來,他第2次出訪,並將於明天訪布魯塞爾。他赴英國國會演說,並且會見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英國宣布擴大對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訓練計畫,目標為確保烏克蘭飛官未來能駕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規格的先進戰機,英國將與國際盟友協調合作,致力滿足烏克蘭的防衛需求。英國並將宣布新一輪制裁,納入協助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累積個人財富的人士,以及從侵略戰爭獲利的企業。

澤連斯基將訪歐盟 參加27成員國領袖峰會

基於安全考量,澤倫斯基可能的歐盟峰會之行嚴格保密。不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消息人士說,他們準備為澤倫斯基舉行一次特別會議,讓他發表演說。之後,澤倫斯基將前往布魯塞爾市另一端出席計劃已久的歐盟27成員國領導人峰會。

這趟高風險訪問將達到另一個目的,它可以讓澤倫斯基有機會向關鍵盟邦表達強有力的個人感謝,促使他們繼續在俄烏戰爭上採取一致立場,並作出更大的貢獻。

●拜登國情咨文演說 強調與烏克蘭同一陣線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國情咨文演說內容,戲劇性的受到當時才剛爆發幾天的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所影響。當時,烏克蘭與兵力強得多的俄羅斯軍隊持續作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近一年過去,烏克蘭仍堅定抗敵。

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時特別向烏克蘭致敬,指蒞臨現場的烏克蘭駐美大使瑪卡羅娃(Oksana Markarova)代表的「不僅是她的國家,也是烏國人民的勇氣」。

2023年2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在英國國會西敏廳發表演說,除了感謝英方在戰爭爆發前與爆發後堅定提供軍援,也呼籲儘快支援先進戰機、長程飛彈等。(英國首相府提供)

VOA獨家:美軍將領表示計劃在歐洲開辦海馬斯培訓中心

一名美軍高層將領對美國之音(VOA)說,美軍正在計劃在歐洲建立一個訓練中心,教授北約盟國如何使用海馬斯(HIMARS)、也就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在烏克蘭大顯威力後,東歐國家目前對這種武器系統的需求增加了。

“我們此刻仍處在初步階段,但是會有一個地方讓我們把好幾個國家聚集在一處地點,”美國陸軍第五軍軍長、陸軍中將約翰·柯拉斯基(John Kolasheski)星期二晚間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柯拉斯基負責北約東翼一帶的美國陸軍行動。

資料照片:美國陸軍第五軍軍長柯拉斯基中將在烏克蘭邊界附近與媒體交談。 (2022年4月24日)
資料照片:美國陸軍第五軍軍長柯拉斯基中將在烏克蘭邊界附近與媒體交談。(2022年4月24日)

在傳出這一消息之際,美國國務院星期二批准向波蘭出售18套海馬斯發射裝置的潛在軍售案。除了這些海馬斯,這批裝備還包括數百個制導多管火箭發射系統(GMLRS)和幾十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這個軍售案是由波蘭政府提出的,價值估計為100億美元。

如果北約成員國經過美國對外軍售計劃而獲得批准,能夠購買海馬斯遠程火箭炮系統,就可以使用擬議中的海馬斯項目。這些國家包括北約東翼的愛沙尼亞、波蘭和羅馬尼亞。

柯拉斯基說:“他們看到了發生在烏克蘭的殘暴戰爭,有一種緊迫感,有一種使命感。所有30個國家都團結在一起,要有效保衛北約土地。”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漢諾·佩夫庫爾(Hanno Pevkur)本星期早些時候對美國之音說,從發生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中學到的“最大的經驗教訓之一”就是“遠程火力極其重要”。海馬斯據信為烏軍扭轉戰爭勢頭立下了汗馬功勞。

愛沙尼亞已經購買了六套海馬斯系統,預計在2024至2025年這段時間交貨。一個美國海馬斯排正在為波羅的海諸國提供額外的防禦,佩夫庫爾說,這個排還允許愛沙尼亞部隊“今天”就開始操練這套火箭系統,這樣他們“從第一天起”就能做好使用準備。

波蘭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學校

柯拉斯基說,擬議中的海馬斯學校將與艾布拉姆斯坦克培訓學校有“類似架構”。那所坦克學校去年在波蘭的波茲南附近開學,以便讓波軍熟悉美製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波蘭去年購買了250輛M1A2艾布拉姆坦克,又在今年1月購買了116輛M1A1艾布拉姆坦克,這是購買艾布拉姆斯的第一個歐洲盟國。

資料照片:美國陸軍一輛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抵達波蘭格丁尼亞港口,準備參加軍事演習。 (2022年12月3日)
資料照片:美國陸軍一輛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抵達波蘭格丁尼亞港口,準備參加軍事演習。(2022年12月3日)

據柯拉斯基說,艾布拉姆培訓項目的部分內容包括某種學徒制,讓波蘭軍人編入美國陸軍坦克部隊裡,學習如何維修和操作坦克。

自從艾布拉姆斯坦克學校去年夏天開學以來,已有一屆波蘭坦克操作員和一屆維修員從該項目畢業。

波蘭正在迅速成為美軍在東歐的一個軍事樞紐,而且一直在高調呼籲向烏克蘭提供西方坦克。

關乎存亡的威脅

波蘭國防部長馬柳什·布瓦什查克(Mariusz Blaszczak)星期六說,波蘭已開始培訓烏軍使用德國製造的豹2( Leopard 2)坦克。

當被問到波蘭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學校是否會被用來培訓烏軍使用艾布拉姆斯時,柯拉斯基對美國之音說,“目前對此還沒有做出決定。”

喬·拜登(Joe Biden)總統上個月宣布美國將向烏軍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五角大樓此後表示需要首先採購這些坦克,因為美軍沒有多餘庫存。這一舉動將延遲坦克的交付。

然而,一旦烏軍完成訓練,豹2坦克和英國製造的挑戰者2坦克預計將很快抵達烏克蘭戰場。

愛沙尼亞防長佩夫庫爾對美國之音說:“坦克是期待已久的……我真的希望我們不要太晚了。”

當被問到預期烏軍幾個月內就能操作豹2或挑戰者2是否現實時,柯拉斯基回答說:“我認為是的。”

他說:“他們有非常、非常強的動力。他們非常迫切。我的意思是說,對他們來說,這是關乎存亡的威脅。”

美國之音請求五角大樓批准採訪在德國培訓烏克蘭人的美軍並採訪位於波蘭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學校,但是這項請求被拒。

  • 16x9 Image

    巴布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

    澤連斯基訪問倫敦在英國議會演講,英國宣布培訓烏軍駕駛北約制式戰鬥機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星期三(2月8日)飛抵倫敦,感謝英國人民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澤連斯基預言說,最終烏克蘭將贏得戰爭。

“我們知道自由將獲勝,我們知道俄羅斯將失敗,”澤連斯基對英國議會發表講話說。“我們知道勝利將改變世界,而且這將是世界長期以來所需要的改變。英國正在與我們一道邁步走向我們此生最重要的勝利。”

澤連斯基還在白金漢宮會晤了查爾斯國王。這是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以來,澤連斯基第二次出國訪問。他去年12月訪問了華盛頓,與喬·拜登總統會面並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星期三晚些時候,澤連斯基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

“我來到這裡,站在你們面前,代表著我們勇敢的戰士,他們目前正在戰壕經受著敵人的砲火,”澤連斯基在英國議會講話時向烏軍錶達敬意。“我感謝你們的勇敢……從第一天起,倫敦就與基輔站在一起。”

數百名議員和議會幕僚擠滿了威斯敏斯特宮,聽取澤連斯基的演講。這座有900年曆史的殿堂是英國議會歷史最悠久的部分,沒有暖氣。英國一直烏克蘭最大的軍事支持者之一,向基輔送去了超過25億美元的武器和設備。

北約制式戰機

在澤連斯基來訪之際,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宣布英國將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北約標準的噴氣式戰鬥機”。另外已有超過一萬名烏軍在英國基地接受了訓練,其中有些人學習操作英國正在提供的挑戰者2坦克。

蘇納克說:“讓我感到自豪的是,今天我們將把訓練從陸軍士兵擴展到海軍陸戰隊員和噴氣式戰鬥機飛行員,確保烏克蘭有一支直到未來都有能力捍衛自身利益的軍隊。”

澤連斯基呼籲英國議員再接再厲,提供更先進的戰鬥機。他向美國和西方盟友都發出過這樣的呼籲。澤連斯基說:“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乃至不可能的努力,來讓世界向我們提供現代飛機,讓飛行員得到能力和保護,他們將會保護我們。”

英國首相蘇納克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英國多塞特郡盧沃思營訓練基地會晤接受挑戰者2坦克訓練的烏克蘭軍人。 (2023年2月8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英國多塞特郡盧沃思營訓練基地會晤接受挑戰者2坦克訓練的烏克蘭軍人。(2023年2月8日)

同天稍晚,蘇納克在盧沃思營訓練基地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站在一輛坦克前說,戰鬥機是有關支持烏克蘭的“討論的一部分”。

“沒有事情被排除出桌面,”他說。“我們必須在短期內武裝烏克蘭,但我們也必須為了長期而支持烏克蘭。”

澤連斯基多數情況下都是通過視頻連線對西方領導人講話。但是在布魯塞爾的歐洲官員示意說,他星期四有可能親自在一次歐盟峰會上露面,屆時歐盟集團的27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將參加會議。

俄軍新攻勢

在前線戰場,烏克蘭表示俄軍繼續砲擊烏東地區。基輔官員說,他們相信這是俄羅斯在入侵週年之際而發動的新攻勢的一部分。

俄軍過去一天來還對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前線附近地區發起了重大砲擊,州長奧列格·西涅古博夫說,俄軍的砲擊在邊境城鎮沃爾察斯克打死一名74歲的女性,打傷一名16歲的女孩。

老豹新生

德國、丹麥和荷蘭星期二(2月7日)表示計劃向烏克蘭送去至少100輛較為老舊、經過翻修的豹1坦克。

豹1坦克是在196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中期製造的,一旦具備作戰能力,將會提交給烏軍,但是這要等待夏季才能送達。不過,德國、丹麥與荷蘭三國防長在聲明中說,這批額外的武器將“大力加強烏克蘭恢復其被侵犯的領土完整的軍事潛力。

德國國防部說,柏林當局已批准向烏克蘭出口最多達178輛的豹1坦克,但是實際運送數量將取決於整修要求。德國自從2003年以來就沒有使用過這種坦克。

德國最近宣布將向烏軍運送14輛更新型的豹2坦克,新宣布的這批豹1坦克是額外追加的。美國表示將提供現役級別的艾布拉姆斯坦克。

國際反應:

法德領袖巴黎會見澤連斯基:俄國絕不該戰勝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晚在艾里賽宮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為俄烏開戰近一週年首次,並與德國總理蕭茲共進晚餐。馬克宏強調「決心伴隨」烏克蘭「走向勝利」;澤倫斯基請求提供重砲武器。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為安全考量,行程保密,直到最後一刻才公布。繼今天上午出訪倫敦後,澤倫斯基晚間抵達巴黎奧利機場,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ée)共進閉門晚餐。

馬克宏在總統府前記者會上先向烏克蘭人民的勇氣致敬,表示任何情況下都不該容忍侵略罪行,「烏克蘭發生的事攸關歐洲未來」,並重申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

馬克宏嚴厲表示,「俄羅斯不能,也不該戰勝」,強調俄羅斯攻打多久,對烏克蘭的軍援就維持多久,「今晚我們將討論烏克蘭的行動需求」。

澤連斯基首先表達感激,「法國與德國過去幾個月來都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從去年2月起至今,我們共同經歷許多事。我們確保了歐洲強大的團結,強化了歐洲與烏克蘭」,並強調馬克宏開戰車援助之先。

接著澤連斯基請求馬克宏與蕭茲「儘快」協助提供飛機與重兵器,「烏克蘭越快獲得遠程火炮、我們的飛行員越快獲得飛機,就能越快終結俄國侵略,使歐洲重返和平」。

艾里賽宮指出,這次晚餐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彰顯法、德與歐洲人對基輔的支持,並持續「緊密合作,以快速有效地回應基輔政府提出的需求」。

澤連斯基今天上午出訪倫敦,也是他自俄烏開戰近一年以來二度展開國外訪問行程。

消息人士向法媒表示,巴黎晚餐會議也是臨時決定舉行。澤連斯基這次訪法將不會如在華府、倫敦一樣,於國會發表演說。

澤連斯基今天才對外證實,將於9日抵達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聯盟(EU)高峰會,與「歐洲領袖」會面,並計劃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烏克蘭正申請加入歐盟,此次訪問布魯塞爾具象徵意義。

法國總統府今天表示,澤連斯基的歐盟峰會之行「是件很好的事」,且與歐盟領袖見面「也非不合邏輯」。

澤連斯基在造訪倫敦前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與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馬克宏自從去年「不應該羞辱俄羅斯」等發言後,「真正改變了」。馬克宏當時數次言論都被外界認為失當,覺得他不應幫俄羅斯找台階下,或試圖兩面討好。

澤連斯基在訪問中說:「不管如何,是馬克宏開啟了運交戰車的大門,也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我認為這是真實的訊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