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一場沒有底線的學術鬧劇

主筆:翟子睿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博士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案自2022年7月持續到今日,無論是中華大學或是台灣大學都已經認定兩份論文皆有抄襲的重大瑕疵,並予以撤銷學位資格。
一系列試圖以政治力侵入學術的鬧劇,本身就是林智堅不斷的再秀下限的表演。

近期,林智堅向教育部提出訴願,在決定書中甚至稱「於一般研究基礎能力及理解上,顯有相當不足之處。
」簡言之,就是指林智堅連研究方法與為何要作研究的問題意識都打上了問號。

此外,林智堅對提出竹科報告書爆料的王鴻薇控告妨害名譽,近期也經法院認證「爆料有所本」。
這場以林智堅論文案延續7個月的鬧劇,為何當事人遲遲不肯謝幕,大概有兩點可以推敲想像。

第一,學校、行政機關與法院多重認證的抄襲案,已經將林智堅推向學術基礎不足,人品有重大瑕疵的深淵。
對於民進黨來說,林智堅無疑已經是個政治棄子,對於這個棄子的剩餘價值就是分散當前民進黨執政缺失的火力。
所謂破罐破摔,每周出來炒炒新聞成為出氣筒,大概就是林智堅想要體現的「剩餘價值」吧。

第二,調查各政治人物學術論文是否有抄襲,儼然是近年來選舉操作的攻擊武器。
可以想見之後的2024年立委與總統大選,各參選的政治人物勢必都會被放大檢視。
民進黨有意將林智堅的論文案塑造成為政治攻擊的天花板,以逐漸淡化日後相關論文案的攻擊強度。

這場沒有底線的學術鬧劇勢必還會持續下去,這已經是林智堅踐踏學術尊嚴與個人人品下限的政治秀,說穿了,也是民進黨利用其剩餘價值的發揮而已。
畢竟犧牲一人來分散執政的不利的現實,顯然更合乎政黨的利益計算。

轉載太平洋日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