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0天:德丹荷三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逾百輛豹1坦克,澤倫斯基稱人事異動可強化烏軍 未言明防長去留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左)突然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0天。

♦俄羅斯部隊6個月來首度在烏克蘭東部取得進展之際,烏克蘭國防部長去留未定,總統澤倫斯基昨晚演說時表示,邊境與前線人事異動將強化烏軍,但他仍未直接說明防長是否換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日稍後將到訪英國,與首相辛偉誠會面,並會到國會發表講話,是俄烏戰事爆發近一年來,他首次訪問英國。

澤連斯基今日稍後將到訪英國。(美聯社資料圖片)

2023年2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德丹荷三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逾百輛豹1坦克

德國、丹麥和荷蘭星期二(2月7日)表示計劃向烏克蘭送去至少100輛較為老舊、經過翻修的豹1(Leopard 1)坦克,以加強烏軍抵抗俄軍的能力。俄羅斯的入侵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

豹1坦克是在196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中期製造的,一旦具備作戰能力,將會提交給烏軍,但是這要等待夏季才能送達。不過,德國、丹麥與荷蘭三國防長在聲明中說,這批額外的武器將“大力加強烏克蘭恢復其被侵犯的領土完整的軍事潛力。”

德國國防部說,柏林當局已批准向烏克蘭出口最多達178輛的豹1坦克,但是實際運送數量將取決於整修要求。德國自從2003年以來就沒有使用過這種坦克。

德國最近宣布將向烏軍運送14輛更新型的豹2(Leopard 2)坦克,新宣布的這批豹1坦克是額外追加的。美國表示將提供現役級別的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

前線城鎮巴赫穆特附近的烏軍BMP-1步兵戰車。 (2023年2月6日)
前線城鎮巴赫穆特附近的烏軍BMP-1步兵戰車。(2023年2月6日)

烏克蘭官員多日來一直表示,他們預計俄軍將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一周年之際在烏東和烏南地區發動新的進攻。不過西方分析人士對俄軍發動新的大型攻勢的能力表示懷疑。

與此同時,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星期二在推特(Twitter)上說,“即使在戰爭期間”,烏克蘭作戰行動的改革也在繼續。在他發表這番評論之際,有一連串政府官員辭職或被解職,還有傳言說,他將被撤換。

列茲尼科夫說:“感謝你們所有人的支持以及建設性的批評。我們做結論。”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基輔舉行記者會。 (2023年2月5日)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基輔舉行記者會。(2023年2月5日)

一名議會成員示意,列茲尼科夫將被調任它職,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對此尚未公開置評。

澤連斯基在星期一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說,他的政府正在“加強我們的管理崗位,”包括在邊境和前線地區任命“有軍事經驗的管理者”。

列茲尼科夫已表示,雖然他沒有辭職計劃,但是任何有關他的去留的決定將由總統做出。

澤連斯基政府1月末發生的重大人事變動包括負責烏軍後勤支援的國防部副部長維亞切斯拉夫·沙波瓦洛夫(Viacheslav Shapovalov)的辭職。他辭職時提到了有關食品採購醜聞的指稱,但他否認發生了這種事情。

烏克蘭官員已警告說,俄羅斯有可能在入侵週年接近之際準備發動新攻勢,以顯示戰果。

英國國防部星期二說,自從1月初以來,俄羅斯有可能一直試圖重啟在烏克蘭的進攻行動,其目標“幾乎肯定是攻占頓涅茨克州仍然由烏克蘭控制的地段。”

英國的評估認為,“俄羅斯不大可能在今後幾星期內組建起對戰爭結果造成重大影響所必需的軍力。”

聯合國秘書長就戰爭升級發出警告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星期一警告各國說,他擔心,俄烏衝突有可能進一步升級,而這意味著世界正走向“更廣泛的戰爭”。

“和平前景仍然渺茫。進一步升級和流血的機率繼續增加,”他在紐約對外交人員說。“我擔心,世界不是夢遊般走入一場更廣泛的戰爭。我擔心,世界是睜大著眼睛這樣走。”

瑞士討論援烏與中立

在烏克蘭等待從西方得到更多武器以擊退俄軍之際,瑞士正在接近打破幾百年的中立國傳統。瑞士公眾和政壇普遍存在親烏情緒,人們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求結束有關瑞士武器出口的禁令。

按照可以追溯到1815年並在1907年納入條約的瑞士中立規則,瑞士不會直接或間接向交戰國輸送武器。

議員們在這個議題上存在分歧。

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FDP)領袖蒂埃里·伯卡特(Thierry Burkart)向政府提交動議,要求允許把武器再出口給與瑞士有著類似民主價值觀的國家。他說:“我們希望中立,但我們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

國際反應:

烏克蘭戰事未歇 巴黎市長改口反對俄選手參加奧運

法國巴黎市長伊達戈的辦公室今天表示,在烏克蘭「戰事持續的情況下」,她反對俄羅斯選手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

這顯示伊達戈(Anne Hidalgo)立場改變,她上月才說,俄羅斯選手可以「在中立旗幟下」參賽,以免「剝奪運動員參賽機會」。

儘管國際社會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制裁俄國、白俄羅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上月表示,正在研究讓這兩國運動員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的辦法。

對於國際奧會上述說法,烏克蘭表示將會考慮抵制奧運。

波蘭體育部長上週說,如果允許俄國及白俄選手參賽,多達40個國家可能會拒絕參加巴黎奧運。

俄國與白俄選手最終能否參加奧運的決定權握在國際奧會手上,而非主辦單位或法國當局。

從烏克蘭戰爭獲啟示,台灣加速研發軍用無人機

台灣國防部星期二(2月7日)表示,由於考慮到烏克蘭戰爭提供的啟示以及北京對台灣的威脅,台灣將加快軍用無人機的研發。

無人機雖然是近年來出現的一款新武器,但是自從俄羅斯去年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交戰雙方都在戰場上頻頻使用無人機偵察敵情或直接對敵方目標實施攻擊。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甚至將無人機視為現代戰爭的未來。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台灣一方面密切關注對岸解放軍的動向,警惕中國軍方利用美國和西方注意力聚焦烏克蘭的時機偷襲台灣,另一方面也密切關注著烏克蘭戰場的變化,以便從中吸取可以幫助台灣抵禦中國大陸進犯的經驗教訓,包括烏克蘭如何在人力和武器佔絕對優勢的對手面前,以少勝多、以弱戰強的實例。

資料照:烏克蘭士兵放飛無人機攻擊頓涅茨克地區的俄軍陣地。 (2022年12月15日)
資料照:烏克蘭士兵放飛無人機攻擊頓涅茨克地區的俄軍陣地。(2022年12月15日)

台灣國防部在星期二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邀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所長齊立平向媒體介紹了中科院在台灣無人機研發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借鏡俄烏戰爭無人機的發展與應用,建構我國無人機不對稱戰力,國防部加速推動我國各型無人機研發產製,並透過軍民合作,鏈接中科院與國內民間的產能,打造我國無人機國家隊,以快速建立我國無人機新戰力,”齊立平說。

齊立平表示,隸屬於台灣軍方的中科院根據軍方的需求,以客制化、大型、特用無人機為發展主軸,將成熟技術與產能釋放到民間,與產業界共同建構台灣的無人機產業鏈。

“從國際視角來看,我國在無人機種類、功能與相關技術已達國際水準,”齊立平說。

台灣的《聯合報》引述齊立平的話說,中科院目前量產交付軍方的軍用無人機包括紅雀二型無人機、銳鳶一型無人機、陸軍戰術近程無人機、反輻射攻擊無人機。而正在研發中的項目則包括騰雲大型無人機、銳鳶二型無人機以及紅雀三型無人機等。

軍方官員表示,台灣正在研發的騰雲二型大型無人機已經採用與美軍MQ-9“收割者”無人機同型的發動機,而且已經按照台灣空軍的要求更改了設計,使之能夠實施遠距監偵和攻擊任務。

另據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台灣自己研發的騰雲二型大型無人機去年已經完成研發測評,目前正在接受空軍官兵的訓練和使用。該型無人機預計今年三月將進行作戰測評,而測評結果將在四五月間出爐。

根據中科院的公開資料,騰雲二型無人機與一型機相比,能夠飛得更高,滯空時間更長,而且掛載武器的能力也更強。該機可以進行晝夜情報蒐集、監視、偵察以及發動攻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