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尋求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8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二(2月7日)晚在國會對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他上任以來的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說。拜登總統在講話中提到美國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侵略後,隨即談起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他說:“我們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拜登的講話涉及了美國上星期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的事件。他說:“如果中國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做到了。”

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美聯社)

以下是拜登總統國情咨文講話涉及美中關係段落的中文翻譯:

我們國家在為更多的自由、更多的尊嚴和更多的和平而努力,不僅僅是在歐洲,而是在各個地方。

在我上任前,人們所講述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力量如何不斷增強,而美國在國際上落伍了。

再也不是這樣了。

我們表明,——我向習主席表明,——我與他多次親自交談,我們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

但是我不會為我們投資讓美國強大而道歉。投資於美國的創新,投資於將界定未來而且中國政府意圖主宰的產業。

投資於我們的聯盟關係並與我們的盟友共事,保護我們先進的技術,使得它們不會被用來對付我們。

使我們的軍隊現代化,以保障穩定,遏阻侵略。

今天,我們處在幾十年來最強大的地位,來與中國或者世界上任何國家競爭。

在能夠推進美國利益並造福世界的領域,我致力於與中國共事。

但是毋庸置疑:就像我們上星期表明的那樣,如果中國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做到了。

讓我們說清楚:贏得競爭應該把我們所有人團結在一起。我們面臨來自世界各地的重大挑戰。

但是在過去兩年來,民主政體變得更強大了,而不是更虛弱了。

專制政體變得更虛弱了,而不是更強大了。

告訴我有沒有任何一位世界領導人,想和習近平換位置?告訴我有任何一位嗎?有任何一位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