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2天:俄軍猛攻索萊達 烏克蘭軍人即將在美國境內接受愛國者導彈培訓

1名正在索萊達作戰的烏克蘭第46獨立空中機動旅士兵指出,當地戰況非常危急。圖為烏軍士兵。(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2天。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雙方持續在烏東前線激戰,不過美國與烏克蘭官員觀察到,俄軍砲兵火力已大幅減弱,在某些地區甚至下降了75%。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10)日宣布,亞美尼亞本年度不會舉辦往年由俄羅斯主導的軍事演習,這番言論似乎暗示著亞美尼亞對俄羅斯的不滿情緒日漸增加。

♦俄羅斯與烏克蘭軍隊目前正在烏東激烈爭奪索列達爾鎮(Soledar)的控制權,為俄羅斯效力的瓦格納傭兵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0)日表示,兩軍在城鎮外頭的一系列戰鬥非常血腥,而他同時也稱讚了對手的鬥志。

♦俄羅斯國營塔斯社(TASS)10日報導,儘管俄羅斯中央軍區司令拉賓(Alexander Lapin)在烏克蘭戰爭中的表現曾遭鷹派人士痛批,但拉賓大將仍被任命為俄國地面部隊參謀長。

♦曾是普京最大盟友 前議員梅維楚克遭撤烏克蘭公民身分

烏克蘭去年逮捕被控叛國罪的親俄國會議員梅維楚克(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表示,他已撤銷前議員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的公民身分。梅維楚克一度被視為俄羅斯領導人普京在基輔的最大盟友,被控犯有叛國罪。

澤連斯基在每日講話中說,去年9月在換囚中移交給俄羅斯的前烏克蘭議員梅維楚克,和其他3人一同被撤銷了公民身分。

澤倫斯基說,根據憲法與烏克蘭安全和國家移民服務部門準備的資料,「我決定終止4人的公民身分」。

他說,對「選擇不為烏克蘭人民服務,而是為來到烏克蘭的凶手服務」的人,這樣做相當適切。他還警告說,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做出此類決定」。

烏克蘭9月交給俄羅斯50多名囚犯、換回215名被俘的烏克蘭士兵,梅維楚克就是當時交給俄羅斯的囚犯之一。那是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最大的一次換囚。

梅維楚克去年在俄羅斯入侵時逃脫軟禁,但沒多久就在4月被烏克蘭特種部隊逮捕。

這位超級富有、曾被稱為烏克蘭政壇「黑暗王子」的權力掮客,曾試圖從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竊取天然資源,並將烏克蘭的軍事機密交給莫斯科,因此被控叛國罪。

國際反應:

德外長突訪烏東 承諾給更多武器並助入歐盟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今天突然造訪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承諾提供更多武器給烏國,並給予「更多具體協助」,幫烏克蘭加入歐盟。

路透社報導,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晤前,曾發出一份聲明,針對要面對俄羅斯侵略,及在嚴冬環境下生活的烏克蘭人,表達德國對他們的支持。

她說:「這座城市就是個例子,讓人可以看出俄羅斯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的荒唐行徑,烏國的人民,尤其是在烏東這邊的民眾,每天都要受這些磨難所苦。」

作為增加軍事支援的一環,繼德國上週承諾要提供烏克蘭「貂鼠式」(Marder)戰車後,貝爾伯克承諾再給烏國更多武器,只不過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武器。

貝爾伯克在抵達後的記者會上說:「在哈爾科夫,我們看到了勇氣、韌性,及因此產生的那些對和平生活的渴望。」

庫列巴重申烏克蘭長期以來稱盼獲得戰車的呼籲,並稱他對德國終究會給烏國夢寐以求的「豹2型」(Leopard 2)戰車一事有信心。

他說:「我認為德國政府內心深處也清楚,把戰車給烏克蘭這樣的決定終將獲准。」

庫列巴補充道,這件事情一旦拖延,會有人因此喪命,但他仍感謝德國至今所提供的援助。

貝爾伯克還表示,重要的是不要忽視烏克蘭在歐洲的地位,及烏國想加入歐洲聯盟(EU)的渴望。

她表示,德國政府將提供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6.64億元)用在排雷工作,另提供2000萬歐元讓烏國使用星鏈(Starlink)網路終端機。

歐盟和北約重申援烏承諾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二對記者們說,她認為烏克蘭應當得到其所需要的所有軍事設備來捍衛自身,“因為他們還在捍衛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權利的根本原則。”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滕貝格、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簽署了第三次北約歐盟合作聯合聲明後握手。 (2023年1月10日)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滕貝格、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簽署了第三次北約歐盟合作聯合聲明後握手。(2023年1月10日)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布魯塞爾會議之後與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一道與記者見面時,對美國、德國和法國最近宣布計劃向烏克蘭提供新型裝甲車輛表示歡迎。他強調說,還必須把焦點放在為盟國已向烏軍送交的現有武器系統提供培訓、維修和彈藥方面。

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盟國和歐盟成員國已經損耗了他們的庫存,來支持烏克蘭,這樣做是正確的,因為這也關乎我們的安全,我們當然需要使用我們的能力、我們的庫存、我們的彈藥,來支持烏克蘭。”

他補充說,雖然烏軍得以讓俄軍蒙受損失,但是不應低估俄羅斯。他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沒有表現出任何跡像要改變“其對烏殘暴戰爭的整體目標”。

“莫斯科政權想要有一個不同的歐洲。它想要控制近鄰,它認為民主和自由是一個威脅,”斯托爾滕貝格說。“這將對我們的安全具有持久的後果,所以我們必須繼續加強北約關鍵的跨大西洋紐帶。我們必須繼續加強北約與歐洲聯盟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

普京親信:在烏與北約軍事對抗 西方試圖消滅俄

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帕特魯舍夫今天表示,俄羅斯正在烏克蘭對抗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強調西方試圖撕裂俄羅斯,並且最終將它從世界地圖上徹底消滅。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Russian Security Council)祕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說:「在烏克蘭發生的事不是莫斯科和基輔間的衝突,而是俄羅斯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間的軍事對抗,尤其是與美國和英國。」

帕特魯舍夫告訴「證據與事實報」(Argumenti i Fakti):「西方計劃繼續撕裂俄羅斯,最終將它從世界政治地圖中消滅。」

蘇聯間諜出身的帕特魯舍夫1970年代就認識普京(Vladimir Putin),是普京的強硬派盟友,被視為對普京具有影響力的少數人之一。

加防長:買NASAMS送烏克蘭

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10日宣布,渥太華將從美國購買「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並將其轉讓給烏克蘭。

《歐洲真理報》報導,阿南德與烏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通電話後,宣布這一消息。她強調,「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殘酷空襲的情況下,這種防空系統將有助於保護烏克蘭定居點和關鍵基礎設施免受無人機、飛彈和飛機攻擊。」

阿南德補充說,NASAMS系統具有極高效率,這將使加拿大的援助成為對烏克蘭防禦能力的非常寶貴貢獻。「透過提供全面的軍事援助,加拿大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人民反抗俄羅斯非法和無理的入侵。」

阿南德沒有透露採購NASAM的數目與價格,以及運交時程。在去8月間,美國國防部授予雷神公司1億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8億元)合約,生產2套NASAMS系統,價格中含配備彈藥。

NASAMS系統由雷神公司,以及挪威康士伯公司合作打造,以雷神MPQ-64「哨兵」雷達為核心,搭配陸射版AIM-120空對空飛彈,最大攔截範圍可達25公里,還能換裝「刺針」、「響尾蛇」等數種飛彈,可抵禦俄羅斯戰機與巡弋飛彈等致命威脅。

NASAMS問世至今,已獲得全球12個國家採用,其中美國自2005年起,便部署在華府特區,全天候守護白宮空域,並經歷4任總統的就職典禮與國情咨文演說。美國預計援助烏克蘭8套NASAMS,目前已交付2套。

NASAMS是烏克蘭得到的第一種先進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美國預計援助8套S,目前已交付2套。(圖擷取自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官網)

1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猛攻索萊達 巴赫穆特之戰

英國國防部星期二說,俄軍和瓦格納集團的僱傭兵“目前可能控制了”索萊達爾的多數地段。這座鹽礦小鎮位於烏克蘭東部,當地是戰況最為激烈的地段之一。爭奪索萊達爾的戰鬥給雙方都造成重大傷亡。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索萊達(Soledar)和巴赫姆特(Bakhmut)正遭受俄軍與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猛攻,1名正在索萊達作戰的烏克蘭第46獨立空中機動旅士兵指出,當地戰況非常危急,死亡人數如此之高,以致於沒有人能統計確切死亡人數。

根據美國《CNN》報導,這名士兵接受《CNN》專訪時提到,索萊達當地局勢十分危急,建築物控制權每天都在易手,部隊沒辦法追蹤不斷上升的死亡人數,「在索萊達,沒有人計算死了多少人」。

該名士兵指出,截至當地時間10日晚間,還不清楚俄軍究竟控制了多少區域,整個索萊達是個巨大的灰色地帶。烏軍在索萊達損失慘重,但補充兵員仍不斷投入戰場,該士兵表示:「我們部隊的人員已經更新一半以上,在新人員到達時,我們甚至沒有時間記住彼此的戰場呼號。」

第46獨立空中機動旅在索萊達奮戰不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每日例行談話中表達感謝:「我要向第46獨立空中機動旅的勇士們致敬,他們在索萊達保衛戰中堅定不移,感謝這些勇士們!」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在每晚講話中描述了索萊達爾遭到的破壞。他說:“幾乎沒有剩下一面完整的牆了。“

澤連斯基還說:“由於我們在索萊達爾那裡的勇士們的堅韌不拔,我們為烏克蘭爭取了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力量。“

索萊達爾距離巴赫穆特大約10公里。英國國防部在最新的評估中說,巴赫穆特可能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主要進攻目標。

英國國防部說:“雖然對巴赫穆特的壓力加大了,但是俄羅斯不大可能立即包圍這座城鎮,因為烏軍維持著穩定的縱深防線,控制著補給線。”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軍方高級官員星期一稱巴赫穆特之戰“真的是野蠻的”。

這位官員說:“我說’野蠻’的意思是,雙方之間幾千枚又幾千枚地發射砲彈。”這位官員補充說,俄羅斯僱傭兵把自己更弱的士兵犧牲掉,讓他們在前線打頭陣。

烏克蘭軍人即將在美國境內接受愛國者導彈培訓

在美國之音(VOA)和其他媒體星期二(1月10日)早些時候報導了相關消息後,五角大樓證實美軍本月晚些時候將在俄克拉荷馬州的錫爾堡訓練烏軍使用愛國者(Patriot)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帕特·萊德(Pat Ryder)準將在五角大樓的一次簡報會上宣布,在錫爾堡進行的培訓“最快下星期”就有可能開始。萊德說:“培訓將讓大約90到100名烏克蘭軍人做好準備,得以操作、保養和維持這套防禦系統,培訓課程預計將持續數月。”他補充說,可裝備一個導彈連的愛國者導彈系統為烏克蘭增添能力,幫助烏克蘭人民抵禦俄羅斯的持續空襲。錫爾堡是美國陸軍野戰砲兵學校所在地。

萊德說,美國將探討如何“加快培訓時間線”,以便讓烏克蘭軍人能夠盡快返回戰場。

萊德準將上星期曾說,五角大樓就愛國者培訓問題正在考慮不同的選項,“包括可能在美國這裡、海外或者二者結合”。

布拉德利戰車及其培訓

五角大樓上星期還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50輛布拉德利(Bradley)戰車,這是新一輪對烏軍援的一部分,以幫助烏軍抵抗俄軍入侵。

在星期二的簡報會上,萊德說,有關布拉德利戰車的培訓將是烏克蘭人將在德國完成的諸兵種合成訓練的一部分。

根據美國官員在上星期五做出宣布之前與美國之音分享的一份官方文件,這些布拉德利戰車將配備數百枚陶式(TOW)反坦克導彈和幾十萬發彈藥。

“它不是坦克,而是坦克殺手,”萊德上星期五說。“這將大大增強烏克蘭已經令人印象深刻的裝甲能力,我們相信它將在戰場上幫助他們。”

俄羅斯的入侵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北約和歐盟領導人加強了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的承諾,包括提供先進的防空系統和其他設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