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落幕 楊紫瓊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圖為第80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女主角得主楊紫瓊(左)與男主角得主柯林法洛(右)。(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1日訊)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Golden Globe Awards)今天在加州洛杉磯落幕,從港片女打仔開星途的楊紫瓊今天憑藉「媽的多重宇宙」一片精彩演出,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獲頒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證明她身手了得、演技更是一流。

華裔女星楊紫瓊8日剛以「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在紐約舉行的第94屆國家評論協會獎(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頒獎典禮拿下最佳女主角殊榮,是這座獎項45年來首次出現亞裔影后,如今再獲金球獎肯定,更被看好入圍好萊塢頒獎季壓軸的奧斯卡金像獎。

楊紫瓊在1980、1990年代不假替身演出一系列香港武打片,包括1985年的「皇家師姐」、1992年的「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以及1993年的「武俠七公主之天劍絕刀」,建立起女打仔形象。

她1997年在諜報片「007: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飾演龐德女郎,獲外媒影評盛讚「差點搶了主角龐德的鋒頭」;後來在2000年李安執導「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中的細膩演出,又讓她入圍「英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最佳女主角,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楊紫瓊接下來拓展戲路,接演一些不同於「女打仔」的角色,諸如在2005年「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飾演資深藝伎;2011年在「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中扮演緬甸民主人士翁山蘇姬;2018年在「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挑戰惡婆婆角色。

而2022年的「媽的多重宇宙」似乎終於讓她打破好萊塢加諸於亞裔藝人的無形天花板,成為不僅僅是亞洲也是全球家喻戶曉的人物。

楊紫瓊先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訪時,大嘆好萊塢欠缺亞洲面孔,特別點出至今還沒有亞洲女性得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當時說:「這一切不該和我的種族有關,但這確實是一場硬仗。起碼讓我嘗試看看嘛。」

楊紫瓊今天在金球獎出線,奠定了自己全方位演員的地位。與她一同入圍的演員包括「哈里斯夫人去巴黎」(Mrs. Harris Goes to Paris)的蕾絲莉蔓薇爾(Lesley Manville)、「巴比倫」(Babylon)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五星饗魘」(The Menu)的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以及「祝你好運,里奧格蘭德」(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的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影片來源:台北双喜電影 A Really Happy Film -Taipei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恭賀楊紫瓊,勇奪第80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
楊潤雄表示,楊紫瓊先在香港影壇取得成就,繼而進軍國際影壇,憑著出色演技及堅毅努力,今次取得電影界極高殊榮,實至名歸。香港演員在國際影壇繼續大放異彩,感到非常鼓舞。

以下為主要得獎名單。

※ 電影類

●劇情類最佳影片:「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

●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貓王艾維斯」(Elvis)

●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TÁR塔爾」(Tar)

●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伊尼舍林的女妖」

●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女配角: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最佳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法貝爾曼」

●最佳劇本: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伊尼舍林的女妖」

●最佳動畫片:「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

●最佳非英語片:「阿根廷,1985」(Argentina, 1985)

※ 電視類

●最佳戲劇類影集:「龍族前傳」(House of the Dragon)

●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黃石」(Yellowstone)

●戲劇類影集最佳女主角:辛蒂亞(Zendaya)/「高校十八禁」(Euphoria)

●最佳喜劇音樂類影集:「小學風雲」(Abbott Elementary)

●喜劇音樂類影集最佳男主角:傑瑞米艾倫懷特(Jeremy Allen White)/「大熊餐廳」(The Bear)

●喜劇音樂類影集最佳女主角:昆塔布倫森(Quinta Brunson)/「小學風雲」

●電視最佳男配角:泰勒詹姆斯威廉姆斯(Tyler James Williams)/「小學風雲」

●電視最佳女配角:茱莉亞加納(Julia Garner)/「黑錢勝地」(Ozark)

●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白蓮花大飯店」(The White Lotus)

●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伊凡彼得斯(Evan Peters)/「食人魔達默」(Dahmer – Monster: The Jeffrey Dahmer Story)

●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新創大騙局」(The Dropout)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