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6186宗75宗死亡個案,國家衛健委稱願繼續與世衛等組織合作助早日終結疫情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3日訊)香港新增16186宗新冠病毒個案,本地個案佔15862宗,輸入個案324宗。醫院管理局新呈報75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1805名患者離世。

13間安老院舍、5間殘疾人士院舍,合共新增27名院友、4名員工感染。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462名院友及210名員工。

學校方面,有156間學校呈報266宗陽性個案,涉及114名學生和152名教職員。

消息︰內地與香港通關首階段先開放落馬洲,羅湖、西九高鐵站暫未開放,配額以網上取籌,約三至五萬個。

 1月3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主管部門日前同世衛組織專門舉行視像會議,雙方就當前疫情形勢、醫療救治、疫苗接種等技術議題進行交流,並同意繼續開展技術交流,助力全球早日終結疫情。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說,中方願繼續同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開展團結合作,助力全球早日終結疫情。

對於世衛呼籲中方分享更多疫情防控信息和數據,米鋒在北京記者會回應指,在新十條防疫優化措施發布以來,中方已於去年12月9日和30日,兩次同世衛召開技術交流會議,就當前疫情形勢、醫療救治和疫苗接種等技術議題深入交流。

他指出,疫情發生三年來,中方始終秉承公開、透明的態度,與世衛、世界各國和地區保持務實交流合作,在2020年1月主動提出並與世衛建立技術交流機制,中方專業技術部門、有關專業機構和專家,三年來一直同世衛保持密切溝通。

米鋒說,據不完全統計,雙方就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疫苗研發、病毒溯源等領域,開展60多次技術交流,並與180多個國家地區、10多個國際組織,共同舉辦300多場疫情防控技術交流活動,毫無保留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指,要依法嚴厲打擊製售假冒涉疫藥品、檢測試劑及製氧機、血氧儀等相關用品違法犯罪活動。

當局表示,要對團夥性、系列性、跨地域案件,組織專門力量開展集中破案攻堅,堅決摧毀犯罪網絡、斬斷利益鏈條。

吉林公安機關日前破獲一宗製售假冒止痛退燒藥「布洛芬」案件。

♦國家衛健委稱內地疫情防控由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說,要抓好農村地區防疫體系運轉、藥品供應、重症治療、老人兒童防護等工作,加強日常健康服務,突出重點人群管理,提供分級分類醫療衛生服務,特別是要發揮好中醫藥的作用。

米鋒在北京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內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農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重點地區,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務的重點人群。

米鋒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在各級醫療救治實踐中,中國始終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對提高治癒率、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促進患者早日康復發揮重要作用。

♦內地元旦假期國內出遊逾五千萬人次,恢復到疫情前同期四成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在官方微博表示,經測算,今年元旦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5271.34萬人次,同比增長0.44%,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42.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65.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35.1%。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

消息指,都市休閑、周邊遊仍佔主流,中遠程旅遊穩步復甦。長三角、珠三角成為西南、西北、中部地區旅遊目的地的主要客源地,三亞、西雙版納、昆明、廈門等地成為北京和東北三省遊客避寒跨年主要旅遊目的地。

內地昨增4804宗新冠本土確診病例,另多3宗死亡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804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再多3名患者不治,都是本土死亡個案,其中兩宗在四川,一宗在黑龍江。

在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廣東佔最多的1829宗,福建501宗,北京411宗。

內地至今有超過44萬宗確診, 5253人死亡, 36萬4千多人康復出院。

上海近期錄得3宗免疫逃逸能力更高的XBB.1.5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內地多地民眾擔心XBB.1.5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因而搶購止瀉藥。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主管部門日前同世衛組織專門舉行視像會議,雙方就當前疫情形勢、醫療救治、疫苗接種等技術議題進行交流,並同意繼續開展技術交流,助力全球早日終結疫情。

毛寧說,中方注意到,近期多國衛生健康專家表示,中國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經在其他世界各地傳播。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新的毒株,所以沒有必要針對中國採取特別入境限制。

她強調,中方始終認為,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借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澳門教青局稱逾半數師生曾新冠陽性

澳門教青局局長龔志明表示,上周向各校了解得知,超過五成至六成學生、約七成教師曾經新冠陽性,正在康復中,估計大部分學校下周一符合復課要求。

龔志明上午率領團隊到多間學校了解情況。他提到下周一復課安排時,強調師生出門前必須做一次自我抗原快測,陰性即可返校。若有班別超過4人染疫,有關班別將停課5天。

他又說,社區門診就診人數近4日已大幅回落,由之前每日約3800人問診,減至目前每日1千人以下。新增電話問診後,每日有100至200人使用,起到分流作用。

台灣宣布周五起,從大陸經港澳入境的旅客,要持有出發地乘機前48小時內的新冠檢測報告。

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周五起至1月31日,由中國大陸啟程經香港、澳門轉機抵台旅客,必須持有啟程地點登機前48小時內核酸檢驗,或24小時內抗原快測報告。

根據指揮中心的資料,元旦日從中國大陸入境台灣的旅客,檢測陽性比率是25%,其中由桃園機場入境的524人當中,146人檢測陽性,由台北松山機場入境的133人當中,檢測陽性的則有18人。

南韓要求1月7日起港澳入境旅客必須持有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比利時宣布對來自中國的航班進行污水檢測,並要求有病徵的中國旅客做病毒測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