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3天:俄羅斯跨年持續轟炸 烏克蘭擊落45架無人機,烏東巴赫姆特血戰 烏軍牧師稱官兵身心俱疲

俄烏在烏東城鎮巴赫姆特血戰數週,烏克蘭軍中牧師形容,前線烏軍官兵難抵長期消磨。圖為2022年12月9日,巴赫姆特住宅遭俄軍襲擊受損。(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3天。

♦全球邁入2023年,俄羅斯在除夕與新年對烏克蘭的新一輪轟炸震撼首都基輔及其他城市;烏克蘭空軍說,防空部隊連夜擊落45架俄羅斯無人機。

♦烏東巴赫姆特血戰 烏軍牧師稱官兵身心俱疲

俄烏在烏東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血戰數週,烏克蘭軍中牧師形容,前線烏軍官兵難抵長期消磨,出現士氣疲乏與諸多心理狀況。

法新社報導,26歲的烏軍軍中牧師庫申能科(Mark Kupchenenko)未與部隊同住,而是獨自住在巴赫姆特一座荒廢大宅。為能每天到前線探訪、帶給前線官兵心靈撫慰,他必須先保住自己,「所以我不能離他們太近」。

在飽經戰火摧殘的巴赫姆特,庫申能科的職責是維繫烏東前線最危險據點官兵「高昂士氣」,但據他所描述,實際情況與外界所想迥異。

● 前線官兵覺得自己只是人肉耗材

庫申能科表示,在巴赫姆特作戰的烏軍官兵有「難以置信的士氣疲乏」,出現各種心理狀況。在無止盡的戰爭消磨下,一些士兵出現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不過就是人肉耗材,只能來送死」的想法。

他說:「這些官兵都沒輪換,以致他們一直在前線作戰沒法休息整補。他們想念親人,已很久沒跟家人見面了。」

庫申能科說,有些官兵已患上「恐慌症」,出現手抖、焦躁不安、沒法從事任務,其他在前線者心理狀況也很糟,「有被拋棄的感覺、覺得已被遺忘」。

之前庫申能科是監獄牧師,有時也為COVID-19患者與病童服務。他說如今在軍中「我禱告、傳達上帝意旨,也回答艱困條件下官兵所問的困難問題,很多官兵都需要慰藉。身為軍中牧師,我的角色就是不斷提醒他們為何而來、為誰而戰」。

俄軍與俄國「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6個多月的猛攻,俄烏雙方都傷亡慘重,巴赫姆特戰前本是一座約7萬人口的城鎮,如今城區大多被摧毀,平民幾已撤光。

自由歐洲電台(RFE)報導,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3週前表示,烏東頓巴斯(Donbas)戰況以巴赫姆特周邊最激烈,俄方有斬獲但城還在烏克蘭手上,「出於某種原因,我們持續看到俄國把這個區域列為作戰優先」。

巴赫姆特位於基輔東方約700公里、頓內茨克(Donetsk)州同名首府頓內茨克北方約80公里。俄國在烏東扶植親俄民兵打算控制頓內茨克後,巴赫姆特就是其中一處2014年初基輔揮師征剿親俄民兵時最早爆發戰事的地點。

烏克蘭政府軍2014年7月從親俄民兵手中奪回城鎮,將鎮名從阿特米夫斯克(Artemivsk)改成巴赫姆特,2016年以來重建大部分城區,成為頓巴斯地區一處重要的貿易與交通樞紐。

官員與軍事專家表示,巴赫姆特現猶如頓巴斯前線唯一俄軍猛攻的戰場,俄國若奪下當地除可打亂烏軍運補路線,也能敲開攻往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與斯拉維揚斯克(Slovyansk)的大門;兩城不但規模較大、有更多工業與鐵路匯聚,斯拉維揚斯克更是烏軍在烏東的大本營。

● 巴赫姆特絞肉機 俄不奪城專削烏有生力量

烏克蘭與西方情報圈掌握的訊息顯示,之前在攻取馬立波(Mariupol)與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扮演要角的瓦格納傭兵,是俄軍攻打巴赫姆特的矛頭之一,一路從巴赫姆特東側與東南側推進。

在波蘭的軍事觀察家穆席卡(Konrad Muzyka)說:「就我所知,俄國人只用步兵與火砲攻打巴赫姆特,沒動用戰車與裝甲車輛,也大多由瓦格納主攻而非俄軍正規部隊,關於這些我還沒有明確答案。」

過去幾週以來俄軍逐步逼近,據報拿下城東外圍一座傢俱工廠及一座生產窗戶的廠房,取得巴赫姆特外圍大部分要地,但俄軍與瓦格納傭兵進、出城內卻不奪城的打法,令西方專家不解。

華府智庫「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在去年11月底的俄烏戰場報告裡說:「巴赫姆特6個月來血戰的代價,已遠超過俄軍奪城後所能取得的作戰利益。」

不過瓦格納傭兵集團創辦人兼老闆、富豪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1月底放出的訊息,是把巴赫穆特當作摧毀烏軍有生力量的戰略優先事項。

他在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發布聲明說:「我們的目標不在巴赫姆特這座城,而是消滅烏軍、削弱他們的作戰力量,這對其他戰線極其有利,這也是為何這邊的作戰被稱為巴赫姆特絞肉機;有鑑於此,我們無需做目標以外的事(奪城)。」

有軍事專家指出,烏軍在失去周邊戰術要地下為守住巴赫姆特孤城,幾週以來傷亡不輕,被迫從南部調動一些原本將用於反攻的兵力馳援巴赫姆特,不利掌握戰場主動權。

俄羅斯在跨年和新年元旦期間對烏克蘭發動空襲,造成4死、數十傷。圖為去年12月31日烏克蘭基輔一間房屋與汽車遭俄羅斯飛彈襲擊毀損。(路透社)

1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東俄羅斯軍營遭飛彈攻擊 俄證實63死烏稱400亡

俄羅斯國防部2日說,烏克蘭軍隊利用美國供應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攻擊烏東一處俄軍軍營,造成63名俄軍死亡。圖為烏軍1日在頓內茨克州準備砲彈。(路透社)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說,烏克蘭軍隊利用美國供應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攻擊烏東一個俄軍軍營,造成63名俄軍死亡。這是莫斯科極罕見宣布在烏克蘭兵損。

法新社報導,針對這起發生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俄方控制區域內馬克耶夫卡市(Makiivka)的攻擊,烏軍並未承認由其發動,但表示死亡人數還要高出許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軍方聲稱,約有400名俄羅斯軍人在頓內茨克州被占領地區內一場飛彈攻擊中喪命,另有300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則在聲明中表示:「4枚攜帶高爆彈頭的飛彈擊中一個暫時部署據點,造成63名俄軍死亡。我們將提供陣亡軍人的親屬一切必要協助與支援。」

俄羅斯國防部並未透露攻擊何時發生。但一般相信烏軍是趁俄軍迎接新年時發動攻擊。

俄羅斯籍前烏克蘭分離主義勢力領袖史特雷科夫(Igor Strelkov)表示,他約在1日凌晨1時接獲攻擊通報,有「數百人」死傷。他還指出,烏軍攻擊的設施是安置動員而來的俄軍。

若干俄羅斯軍事部落客也說,馬克耶夫卡的這場攻擊可能釀成數百名俄軍死亡。

俄跨年連夜空襲 基輔發警報市長稱1少年受傷送醫

俄羅斯在跨年夜和元旦連續空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基輔市軍事管理局長在通訊平台Telegram上宣布,基輔今天發出警報;市長也表示有一區發生爆炸,造成一名少年受傷送醫。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在跨年夜和元旦對基輔等城市發動一連串飛彈和伊朗製無人機攻擊,連兩夜持續轟炸。基輔市軍事管理局今天凌晨1時發出警報。

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在Telegram上宣布:「基輔遭受空襲…全市發布空襲警報。」

基輔市軍事管理局長波普科(Serhiy Popko)呼籲民眾「留在避難處」。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通報基輔東北區傑斯納(Desnianskiy)發生爆炸,並說「緊急服務人員正趕赴現場」。

他在凌晨1時20分左右說:「基輔傑斯納區一名19歲少年受傷送醫。」

基輔州軍事管理局長庫列巴(Oleksii Kuleba)表示,空襲觸發基輔州防空系統。

他說:「基輔州危險仍在!我們的防空部隊正在對付目標。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並待在避難處直到警報解除。」

俄軍12月31日攻擊基輔等城市造成3人喪生,1月1日新一波攻勢在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釀1死。

●新年空襲烏克蘭釀4死 俄羅斯稱鎖定無人機生產設施

俄羅斯在跨年和新年元旦期間對烏克蘭發動空襲,造成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俄羅斯國防部今天宣稱,俄軍攻擊是針對烏克蘭的無人機生產設施。

新年前夕的空襲,俄國軍隊使用飛彈和伊朗製造的無人機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空襲也延續到2023年元旦當天。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指出,俄軍攻擊「烏克蘭軍事工業複合體的設施」,這些設施涉及無人機的生產。

俄羅斯國防部還透過聲明表示,無人機的「存放設施和起飛場址」也被摧毀,「空襲目的已經達成」。

俄國軍隊於新年期間發動空襲之際,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的戰事已經進入第11個月。

俄羅斯經歷了一連串軍事挫敗後,俄軍於去年10月開始攻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使數百萬烏克蘭民眾陷入嚴冬酷寒及無電可用的黑暗中。

●紅場看不見煙火 莫斯科居民靜默跨年祈願和平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紅場(Red Square)未見煙火表演與慶祝活動,民眾度過一個有些靜默的跨年夜。許多人表示,希望2023年和平降臨。

路透社報導,當局以防堵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由,封閉了莫斯科市中心知名的紅場,並加派員警駐守附近小路。

●日經:廣島G7峰會 日本擬邀澤倫斯基視訊與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今年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預計5月在廣島市舉辦峰會,擬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視訊等方式與會;首相岸田文雄近期也將出訪G7各國。

報導指出,岸田有意在廣島G7峰會舉行期間,以視訊等方式邀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會,直接詢問屆時的烏克蘭現狀。對日本來說,在G7合作因應烏克蘭情勢,也有著眼「台灣有事」(台灣發生事態)預做準備。

●盼2023年戰勝俄羅斯 澤倫斯基激勵民眾「人人都是前線戰士」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預測2023年對俄羅斯戰爭將贏得勝利,他說勝利來自艱苦奮戰及外國夥伴的援助,而不是出於奇蹟。

他說:「今天我們只有一個願望,這不會經由奇蹟實現,而是通過我們的努力、抗爭、互助和人性實現…新年快樂!敬我們勝利的一年。」

●烏克蘭跨年遇空襲 澤倫斯基痛批俄羅斯「與魔鬼為伍」

烏克蘭多地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釀成至少1死7傷。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痛批,這次攻擊證明莫斯科「與魔鬼勾結」。

路透社報導,俄軍在3天內第2度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導致基輔1間旅館和1棟住宅嚴重受損。烏國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在Facebook發文表示,攻擊並未對國家電力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俄羅斯無人機跨年來襲 烏克蘭擊落45架

俄羅斯跨年持續轟炸 烏克蘭擊落45架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說,在全國迎接新年之際,防空部隊連夜擊落45架俄羅斯無人機。

法新社報導,在除夕襲擊中,莫斯科以飛彈和伊朗製造的無人機攻擊基輔和其他烏克蘭都市。

烏克蘭空軍在聲明中說,防空部隊摧毀45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聲明中說,除夕夜擊落13架無人機,元旦又擊落32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