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新冠疫情速報:日本在入境人員中檢測出92名新冠感染者 90名來自中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日訊)香港新增2336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地感染有23035宗,輸入個案有326宗。再多62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累計死亡個案增至11869宗。
18間安老院舍和6間殘疾人士院舍呈報出現陽性個案,合共41名院友及5名員工確診。過去5日內,新增確診院友共有537名,員工則有186名。假期關係,學校並無新呈報確診個案。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訪問時表示,通關一定要內地同意,大家都希望盡量減少經濟活動和人文往來限制,對此感到積極,但亦要務實。
李家超透露,正部署年初出訪中東,希望招攬企業及人才。至於挽留本地人才方面,他相信,當香港再發展就會有人才流入,包括到了外國的香港人,不需太憂慮有關情況。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正努力爭取最早在本月8日實施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初期會預設合適人數安排,雙方人員往來前亦要取得陰性核酸檢測結果。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預期,羅湖、落馬洲和高鐵西九龍站會重開,硬件已經準備就緒。但他指出,如果幾個關口車站的同事,調回原本的車站工作,其他行車綫車站的人員會減少,可能缺乏人手處理緊急事故。

1月2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陳賽娟研究團隊料農村和中小城鎮疫情高峰將於本月中下旬出現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賽娟研究團隊表示,本輪內地Omicron疫情感染人數,於元旦前後在北京、廣州、上海、重慶等城市接近尾聲。

研究團隊指,疫情高峰在郊區有所延後,而且將在春運期間因疫情擴散加速而顯著增強,估計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的感染高峰,將在本月中下旬出現。

研究表示,隨著疫情演變帶來的病毒傳播途徑變化,多個Omicron亞型在內地同時傳播。主要毒株包括已報道在北京和廣州等地流行的BF.7和BA.5.2,以及近期歐美地區出現的BQ.1和XBB;在這些結果中尚未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團隊又認為,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匱乏,而且有大量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人群,春運期間城市和農村人口流動將極大影響疫情走向。當前急需為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啟動應急計劃,並繼續做好高危人群全程免疫接種等。

♦日本在入境人員中檢測出92名新冠感染者 90名來自中國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31日宣布:12月30日從海外進入日本的人中有92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90人為30日開始進行入境檢測的從中國來日的入境人員,均為日本境內居民。 其餘兩人是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的入境者,92人中78人沒有癥狀,而有癥狀的人有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癥狀。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中國迅速蔓延,日本政府從30日起再次加強對來自中國大陸入境人員的邊境措施,要求在中國境內居住或7內之內到過中國的入境人員在機場進行試劑盒新冠抗原檢測,30日機場檢疫確診病例激增至92人,其中有90人去過中國。

在最近的機場檢疫中新增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幾乎每天都是個位數,29日入境者中新冠陽性者只有4人,30日驟然上升,呈快速增長趨勢。

92人全部於30日抵達成田機場,其中90人為曾到過中國的10至70歲男女,13人出現咳嗽、發燒等癥狀。

從30日起,日本與中國內地(不包括港澳)之間直航班級限於成田/名古屋/中部/大阪/關西機場四個機場,並已啟動措施要求航空公司不要增加航班。

日本31日新增確診病例10萬6412例,256人死亡,重症患者較前一日增加14人至588人。東京都新增感染病例1萬1189例,比前一周同日減少7542例,連續第四天比前一周同一天減少。

♦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新增114名確診患者入住衛生局的隔離治療設施,另外,再多兩名感染者離世。這兩名男死者都有基礎疾病,分別75及86歲。其中1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102宗本土新冠確診病例,新增1宗本土死亡個案,來自四川。
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當中,廣東佔最多,有1784宗,北京718宗、福建562宗。至今累計5249名患者死亡,超過43萬5千宗確診病例,超過36萬人康復出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