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2天:烏克蘭一些家庭在戰爭中新年團聚,澤連斯基新年賀詞稱:2023年將是對俄戰爭勝利的一年

 

俄軍不甩新年再襲烏克蘭 基輔多起爆炸至少1死7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2天。

♦英國軍方稍早才指出,俄羅斯軍隊恐會在未來幾天再發動攻擊,以試圖削弱烏克蘭於新年假期的士氣,烏克蘭全國各地今天便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傳出10起爆炸聲,至少1死7傷。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再向烏克蘭各地發射幾十枚導彈,全國多處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傳出多下爆炸聲,有建築物損毀,至少一人死亡。

烏克蘭一些家庭在戰爭中新年團聚

烏克蘭數百萬民眾面臨俄羅斯轟炸及電力供水短缺,很難像過去那樣慶祝新年,但對有些已經分離幾個月的家庭來說,新年是團聚的機會,無論多麼短暫。
烏克蘭軍人米科塔(Mykyta)星期六上午手拿粉色玫瑰花在基輔中央火車站第9站台等候妻子瓦萊莉亞(Valeriia)從波蘭趕來。兩人六個月沒見面了。

42歲軍人赫姆科(Vasyl Khomko)在一旁高興地迎接女兒雅娜(Yana)和夫人加林娜(Galyna)從斯洛伐克趕回基輔過新年。

就在10個月前,烏克蘭的很多妻子、母親和女兒們搭乘火車前往國外避難,留下丈夫、父親和兒子們保衛國家,淚別的場景讓世界為之動容。

但很多烏克蘭人選擇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回到基輔與家人們共度新年。

俄羅斯繼續攻擊烏克蘭的供電設施,讓幾百萬人失去電力,新年鐘聲敲響時不少地區還在宵禁,預計無法舉行大型慶祝。但對大部分烏克蘭人來說,能夠與家人團聚已經是奢望。

基輔市很多居民們因近期的俄羅斯攻擊而感到不安,無法確定今年最後一天的天空是否能是平和的。

從芬蘭趕回的納塔利婭·孔托年科(Natalya Kontonenko)說,“我們希望今天不會有驚訝。”她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就再也沒有見過她的兄弟,這是兩人戰後的首次相見。她的兄弟和其他親人從尼古拉耶夫趕到基輔迎接納塔利婭。

納塔利婭的兄弟說,“我們不擔心電力,因為我們在一起,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

為了讓居民們能夠在亮光中慶祝新年,烏克蘭西部敖德薩州政府計劃在12月31日和1月1日兩天限制最耗費能源的產業工作。

國際反應:

♦德國總理肖爾茨在新年致辭中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對我們和我們國家的嚴峻考驗”。他讚揚了公眾在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中所做的努力,並表示德國不會被俄羅斯勒索。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六發表新年致辭,馬克龍呼籲法國民眾在新的一年捍衛國家團結,不向分裂勢力讓步;馬克龍並強調,2023年將啟動退休制度改革;法國在新的一年也將繼續生態轉型。馬克龍承諾,法國將不遺餘力地幫助烏克蘭,直到取得勝利。

基輔一間酒店在襲擊中受損。(美聯社)

1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新年賀詞稱:2023年將是對俄戰爭勝利的一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在新年賀詞中宣稱,2023年將是對俄戰爭勝利的一年。烏克蘭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地,在警報和空襲中辭舊迎新。俄軍在3天內第2度發動大規模導彈攻擊,導致多人傷亡。澤連斯基痛批俄羅斯”與魔鬼為伍”,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指責”普京用殺人來慶祝新年”。

法新社消息,澤連斯基周六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出的新年賀詞中說,”人民渴望信仰和希望嗎?在烏克蘭軍隊中,長期以來我們兼而有之。人民渴望光明嗎?光明在每個烏克蘭人的心中,即使是在斷電的黑暗時刻;由於俄羅斯大規模轟炸,烏克蘭各地電力遭到極大破壞。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十個多月後,澤連斯基在新年賀詞中呼籲烏克蘭民眾投入工作、投入戰鬥,相互幫助。澤連斯基最後說:“新年快樂!這將是我們勝利的一年”。

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也發出新年賀詞,他表示,道德和歷史正義都”站在俄羅斯一邊”。

辭舊迎新之際,烏克蘭多地周六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造成至少1死7傷。烏克蘭總統總統澤連斯基指責,這次攻擊證明莫斯科”與魔鬼為伍”。

路透社報導,俄軍在3天內第2度發動大規模導彈攻擊,導致基輔1間旅館和1棟住宅嚴重受損。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在Facebook發文表示,攻擊並未對國家電力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澤連斯基在視頻演說中指出,俄軍也在復活節和聖誕節期間發動攻擊。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他們自稱是基督徒,但他們支持魔鬼,並與魔鬼同在。”

澤連斯基還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京正摧毀自己國家的未來,”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恐怖行動。世界上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所作所為。烏克蘭也絕不會原諒”。他也再度呼籲盟國提供更多防空和反導彈系統。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表示,至少有12人在攻擊中受傷,其中包括1名日本記者,他已被送往醫院治療。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紮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則說,防空系統共擊落12枚來襲的巡弋導彈,其中6枚集中在基輔地區。

他透過Telegram指出,巡弋導彈是從裏海的戰略轟炸機和陸基發射器所發射。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在推文中強調,”俄羅斯的大規模導彈攻擊是蓄意鎖定住宅區,而非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庫列巴說,”戰犯普京用殺人來慶祝新年”,他也再度呼籲取消俄羅斯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除基輔外,烏克蘭其他城市也無法倖免。在南部尼古拉耶夫州,州長維塔利.金(Vitaliy Kim)在電視上宣布有6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也說,在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2人在無人機攻擊中受傷。在南部工業城市札波羅熱,也有住宅在砲火中受損。

●普京到訪南部軍區司令部向新編隊授旗

普京與獲頒勳章的軍人合照。(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除夕到訪南部軍區司令部,與指揮官交談,並向新編部隊授旗。

克里姆林宮說,普京還向在特別軍事行動中表現英勇的軍人頒發勳章。

普京發表新年賀詞,批評西方利用烏克蘭及人民來削弱及分裂俄羅斯,強調俄方永遠不會屈服於西方企圖利用烏克蘭,作為摧毀俄羅斯的工具。

國防部長紹伊古說,俄羅斯過去一年經歷嚴峻考驗,又說俄軍的勝利不可逆轉。

另外,俄烏再交換戰俘,俄羅斯國防部發出公告稱,有82名被扣押的俄羅斯軍人從烏克蘭控制的領土回國。烏方說,有140名烏軍士兵獲釋。

●基輔再遭空襲傳出10起爆炸 至少1死7傷

烏克蘭全國各地31日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釀成至少1死7傷。烏克蘭官員不久前才警告,俄羅斯可能在跨年之際再度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先前已警告,莫斯科可能會再度攻擊,目的是讓烏克蘭人「在黑暗中慶祝新年」。

基輔原本沉浸在跨年慶祝氣氛中,午餐時刻卻響起空襲警報,民眾匆忙逃到防空地點避難。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表示,其中一起爆炸發生在首都索洛米揚卡區(Solomyanskyi)的一個住宅大樓區域,另外2個區也傳出爆炸。

克里契科在社群媒體寫道:「基輔有1名年長男性死亡,在索洛米揚卡區…2起爆炸造成另外7人受傷。」

在基輔遭到數起爆炸震撼後,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在社群平台Telegram指出:「恐怖分子國家發射數波飛彈來祝我們新年快樂,但我們將堅毅不搖。」

●新年戰火不歇 英情報:俄軍會再攻擊挫烏克蘭士氣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即將進入2023年,英國國防部發布每日情報公告指出,俄國軍隊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再度發動攻擊,以試圖削弱烏克蘭人於新年假期的士氣。

英國國防部3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今年12月29日,俄羅斯軍隊向烏克蘭發動另一波遠程攻擊,再次主要針對供電系統。

貼文寫道,從10月以來,俄軍一直維持著每7天到10天進行一波密集空襲的整體模式,俄國幾乎肯定會繼續採用這種手法,試圖擊垮烏克蘭防空系統。

英國國防部還說,然而實際的可能性是,俄軍恐會打破每7天到10天發動密集空襲的模式,將於未來幾天再次發動攻擊,以試圖削弱烏克蘭人在新年假期時的士氣。

●侵略烏克蘭戰事不順 俄羅斯防長仍稱勝利在望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31日在新年視訊致辭中表示,俄國戰勝烏克蘭是「必然會發生的」,他還讚許了俄軍官兵的英勇作戰。

長達1000公里前線的血腥戰鬥仍持續進行,俄羅斯從俄烏戰爭的頭幾個月以來就沒再奪下任何新的領土。

蕭依古指出,前線情勢仍然「艱困」,他還抨擊烏克蘭和西方國家試圖遏制俄羅斯。

蕭依古說道:「我們在艱難的軍事政治情勢中迎接新年。」

他也告訴俄羅斯官兵:「勝利就如同新年一樣,是必然會到來的。」

●國際制裁牽連 俄國權貴2022年損失約950億美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西方國家為了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一事祭出嚴苛制裁後,俄國最富裕的權貴今年已損失近950億美元,相當於每天蒸發3.3億美元。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球隊切爾西(Chelsea FC)前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損失最為慘重,今年身價大跌57%到78億美元。

阿布拉莫維奇是最早遭到英國制裁的俄國權貴之一,先前英國高官指控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政權有「明顯掛鉤」,是「雙手沾滿鮮血」的俄國富商之一。

根據這項指數,普京密友、能源投資富豪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的財富也蒸發48%到118億美元,蒲亭另一名盟友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的身價也大減41%到90億美元。

彭博每日更新名單追蹤的24名富裕俄羅斯人,今年共損失約950億美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