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出任外長 顯示中國重視與美關係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出任外長, 其低調與柔軟身段惹關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1日訊)中國政府星期五(12月30日)任命現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出任外交部長,接替已經在今年十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王毅,而秦剛本人也在二十大上被選為中共中央委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五就此發布第129號主席令,根據中國人大常委會當天做出的決定,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秦剛為外交部部長。

王毅卸去外長職務後,很可能接替即將退休的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

秦剛現年56歲,去年7月出任中國駐美大使之前曾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外交部部長助理以及外交部副部長。

秦剛去年7月出使美國之時,美中關係已經因為人權、貿易、台灣等問題上的爭議而跌入谷底,而且根據多家美國媒體的報導,秦剛在華盛頓並未受到美國政府高層的重視,因此也難以見到美方高層官員。但是秦剛似乎並未展現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外交官所信奉的“戰狼”外交風格,反而處事低調,並且放下身段,前往美國各地與各界人士進行友好交往。

秦剛曾去外州與學中文的美國小學生進行中文對話,在聖路易斯美國職棒紅雀隊主場開球,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同乘一輛特斯拉電動車聊天,最近還在NBA華盛頓奇才隊比賽的主場投罰球,持續營造一種對美親善友好的形象。

美國媒體還注意到,秦剛即使在一些火藥味濃厚的議題上,也試圖盡量把話說得委婉。比如說,他曾表示,如果中國事先知道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那麼北京就一定會盡力勸阻俄羅斯的這一行動。此外,針對外界擔心台海兩岸兵戎相見,秦剛也刻意降低台海擦槍走火的風險。

彭博社在報導中指出,習近平在任命秦剛出任外長之時,他本人也在盡力改善與美國及其盟友的緊張關係。今年11月,習近平利用在印尼巴厘島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機會,與美國總統喬·拜登舉行了拜登入主白宮後兩人之間首次面對面的峰會,習近平在巴厘島以及利用其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導人會議的機會,還與包括澳大利亞和日本等美方盟友在內的國家領導人舉行了峰會。

北京的戰狼外交以及在國際事務中的強勢行為不僅是導緻美中關係惡化的原因之一,而且也是習近平主政十年來美國民眾對中國看法迅速轉向負面的一個因素。去年的一項民調顯示,美國目前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人佔比高達82%。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