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新冠疫情速報:日本周五起要求來自中國內地旅客入境時要接受檢測,內地將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022年12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目前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救治能力不斷增強,醫療物資產能不斷擴大,總體供應充足。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可預判、可控的。”(中國外交部官網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6日訊)香港新增1862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地感染佔17636宗,輸入個案990宗,再多53名患者死亡。 第五波疫情至今,共錄得11349宗死亡個案。現時公立急症醫院內科病床整體住用率約為116%,較昨日上升4個百分點。

53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有感染個案,共呈報78名院友及16名員工確診。學校正放聖誕假期,並無呈報感染個案。

醫管局說,昨日有4884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留醫,其中661名為新增確診病人,當中171人危殆及202人嚴重,其中47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香港至少應該冬天過後才考慮放寬,讓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即將毋須隔離。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倡撤銷599章所有防疫限制,否則會造成內地香港矛盾。

12月27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北京當局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治癒率、降低病亡率。圖為當地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家衞健委發公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

內地昨日新增4388宗新冠病毒本土感染個案,四川新增1宗死亡個案,屬本土病例。

有內地專家指,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感染者短期內可能大幅增加,當局正準備應對方案。

內地將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分級分類救治患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疫情應對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調整是一種依法科學有序的動態調整,不是完全放開不管,調整目的是更精準更科學地防控疫情,更有效地利用相關的資源,平衡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強調調整始終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並非放任不管。

梁萬年又表示,從國內的情況來看,有些地方已經或者正在渡過第一波的最高峰的衝擊,並没有出現大家比較害怕的大面積重症死亡這種情况,另外,第一波的短時間內的這種傳播,仍要在科學上注重加強疾病監測,要看變異的情況,仍要繼續加強。

聯防聯控機制外事組:取消國際航班數量管控等措施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外事組,發布關於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通知,其中提出,取消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分階段增加航班數量,優化航線分布。簡化機場入境航班處置流程,提高機場運行效率,加強重點城市航班接收能力建設,各航空公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

新冠病毒降級爲“新冠感染” 放棄管控疫情加速擴散

中國政府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在十天後,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降爲乙類,旅客入境中國無需再隔離。目前,中國處於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際,此舉引發海內外關注。

中國新冠疫情防控管理部門國家衛健委本週一(26日)晚間發佈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自明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

上述公告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微博網民“羊又走丟”留言,願沒陽的永遠不陽,願陽了的早日陽康,陽過的百毒不侵。另有網民留言,新冠要和人類長期共存了。

病毒降級有利於恢復經濟

同一天,中國官方還發布《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明確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爲“乙類乙管”。還稱,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以及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科學家擔心病毒出現新組合

鑑於中國各地的陽性染疫人數呈幾何級數遞增,當局束手無策。而海內外專家最擔心的則是新冠病毒在傳播過程中產生新的變種,甚至毒性更強。海外有科學家表示,新的變異毒株可能是之前所有毒株組合而成的聯合體,這種可能性增加了各國政府對中國疫情的憂慮。

日本周五起要求來自中國內地旅客入境時要接受檢測

日本周五起要求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入境時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檢測呈陽性者原則上隔離七天,並將限制中國航班增加班次。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亦將限制來自中國大陸和港澳的航班,使用東京成田、羽田、大阪關西及名古屋中部4個機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由中國內地出發或曾於7天內逗留中國內地的旅客,入境日本時需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人士將要在指定地點隔離7天,措施本星期五起生效。另外,日本將限制中國航班增加前往日本的班次。

岸田文雄說,資料顯示,在中國受感染的人數正在快速上升,有關方面對評估實際情況有困難,原因是中國在中央與地方層面,以及政府與私營部門所展現的情況有重大差異,令日本越來越關注。

南韓增87596宗新冠確診個案 多50名患者離世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87596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50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877萬人染疫,31882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592人,較前一日增加9人。新增個案中,社區感染佔87000多宗,境外輸入病例佔66宗。

英國將停止公布新冠病毒繁殖率數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