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7天:澤連斯基感謝烏軍頑強抗敵,俄軍逃離克里米納

北約:歐洲持續力挺烏克蘭 俄侵烏犯2大戰略錯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7天。

 

國際反應:

北約:歐洲持續力挺烏克蘭 俄侵烏犯2大戰略錯誤

北約秘書長坦言2022年堪稱二戰以來歐洲安全最具挑戰性的一年,也是烏克蘭人最痛苦的一年,但他說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如意算盤並未得逞,北約非但沒式微,反而更加壯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文說「2022年是截然不同的一年」,他表示隨著2022年即將結束,邁向2023年,他要對北約部隊和老兵的服務致謝,謝謝他們「維持30國的安全」。

史托騰柏格同時投書「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說,2022年堪稱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安全最具挑戰性的一年,也是烏克蘭人最痛苦的一年。

但他說,2022對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來說也是失敗的一年,在全面入侵烏克蘭時犯了兩大戰略錯誤。

第一,普京低估烏克蘭,錯認可以在幾天之內拿下基輔、推翻烏克蘭政府。但10個月過去了,烏克蘭人民、武裝部隊和領導階層仍持續以戰術、勇氣以及決心捍衛家園,激勵著全世界。

史托騰柏格說反觀俄羅斯,俄軍有成千上萬人傷亡,年初以來約100萬人遠離俄國,當中有許多是為逃避被徵召投入他們不認同的戰爭。俄烏戰爭已讓俄羅斯來到數十年來最為貧窮和孤立的窘境。

第二,普京低估北約的團結,以為可以分化北約、阻撓北約支持烏克蘭。史托騰柏格寫道,雖然北約不是這場衝突的一方,但盟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一致,提供前所未有的軍事援助,藉此支持烏克蘭的自衛權。

史托騰柏格特別點出,普京稱他要在俄國邊界看到更少的北約,但他所得到的卻恰恰相反,一個更強、更大的北約。

他說,自俄國2014年非法兼併克里米亞(Crimea)以來,北約對集體防衛進行幾十年來最重大改革。如今,北約正在進一步加強東翼的駐紮,同時升高整個北約部隊的戰備狀態。他特別點出芬蘭和瑞典很快就將加入北約成為正式成員,這是俄國侵烏前難以想像的一步。

史托騰柏格在文中寫道,普京以加強荼毒烏國平民、城市、基礎設施和衛生設施的方式結束他這失敗的一年。他強調,蓄意攻擊平民是戰爭罪,幕後主使必被究責。

史托騰柏格表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曾提議俄方於耶誕節開始撤軍,但遭莫斯科當局斷然拒絕。他說,普京當初既然能發動戰爭,今天就能以撤軍的方式結束戰爭。然而目前為止普京都沒有展露出尋求真和平的跡象。

史托騰柏格提醒,大多數戰爭雖透過談判結束,但外界不要忘記,談判桌上的一切都與戰場上的種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大家必須持續支持烏克蘭,讓烏國這個歐洲主權獨立國家最終能拿下勝利」。

他警告如普京在烏克蘭奪勝,那俄羅斯及其他專制政權所得到的訊息將是「動用武力是讓他們心想事成的手段」。如果普京在烏克蘭奪勝,不僅是烏克蘭的災難,也會讓全球更加危殆、更不堪一擊。

他在文末稱北約盟國堅強團結,將保衛盟國的每一寸領土,也將支持烏克蘭。他說,這麼做不僅是未來烏克蘭的未來,也是為歐洲的未來。

印度總理莫迪與澤倫斯基通話 承諾持續提供人道援助

印度總理莫迪今天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重申印度支持和平,願持續為受戰火影響的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印度總理府晚間發布新聞稿,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通話中恭賀印度接任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而莫迪(Narendra Modi)則簡報了印度作為G20輪值主席國的優先推動項目,包括為開發中國家關心的議題發聲,如糧食及能源安全等。

新聞稿指出,兩人也談到雙邊關係的強化,莫迪籲請烏克蘭當局協助受戰火影響的印度學生完成學業。

今年2月間,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爆發,有2萬多名在烏克蘭高等學府求學的印度學生被迫撤離,導致學業中斷。從9月開始,大約1100名印度學生陸續返回烏克蘭。

新聞稿最後提到,莫迪與澤連斯基也就進行中的俄烏衝突交換觀點,「莫迪總理重申立即停火的呼求,並說雙方應回歸對話及外交交涉,尋找解決歧見的長遠之道」。

自俄烏開戰迄今,印度未曾點名譴責俄羅斯的戰爭行為,但已為烏克蘭提供總計超過100噸的10多批人道物資,包括藥品、醫療物資與糧食等。

總理府說,在今天的通話中,莫迪告知澤連斯基,新德里當局支持任何有助和平的努力,印度也將繼續為受到戰火影響的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烏克蘭巴赫姆特一棟公寓25日遭到俄軍砲擊,冒出陣陣白煙。(路透社)

12月2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感謝烏軍頑強抗敵,俄軍逃離克里米納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12月26日)就巴赫穆特、克里米納和頓巴斯地區其他前線地段的困難局勢發表講話。他說:“這需要最大的力量和專注”。

他說,俄羅斯方面正在使用他們一切可以使用的資源,以“竭力攫取至少有某些進展”。

澤連斯基感謝烏軍“固守陣地,堅強挺立,他們頂住艱險,找到機會,不僅分毫不讓,而且還把佔領者趕走,替他們做’減法’。“

烏克蘭的盧甘斯克州長謝爾蓋·蓋達伊(Serhiy Haidai)說,經過數月激戰,在烏軍挺進之際,俄軍已經撤出了克里米納。

澤連斯基告誡人們必須為更多的導彈襲擊或者俄羅斯的挑釁行動做好準備。

他說:“空防正在做準備,國家正在做準備,每個人都必須做準備。請注意空襲警報。”

澤連斯基說,烏克蘭仍有近9百萬人斷電。他感謝電力部門的工作人員修復能源網絡,好讓人們在聖誕平安夜和聖誕節能有電力,但是他承認,停電還在持續,電力短缺問題仍未解決。

烏克蘭盼2月底前召開和平峰會 不期望俄羅斯會參加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星期一早些時候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政府希望在兩個月內召開和平峰會,由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擔任調解人。他補充說,他不預計俄羅斯會參與。這番言論預示,終結戰爭將是一個漫長而艱鉅的過程。

庫列巴說,俄羅斯必須首先面對戰爭罪法庭的審判後,才能被邀請參加這樣的峰會。但是他說,其他國家完全可以去與俄羅斯方面接觸,就像之前土耳其與俄羅斯達成穀物協議一樣。

庫列巴還表示,他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周訪問美國的結果感到“絕對滿意”。庫列巴透露,美國政府已製定了一項特別計劃,讓可裝備一個連的“愛國者”導彈系統在六個月之內做好可在烏克蘭投入使用的準備。通常情況下,對這種導彈使用的培訓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

庫列巴在烏克蘭外交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烏克蘭將盡其所能在2023年打贏這場戰爭;

“每一場戰爭都是以外交的方式結束,”他說。“每場戰爭都因在戰場上和談判桌上採取的行動而結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庫列巴上述提議置評時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俄國「從不遵循他人設定的條件,只聽自己的聲音」。

克宮一名發言人上週表示,若不考慮「當今不容忽視的現實」,烏克蘭任何和平計畫都不可能成功,他指的是莫斯科要求烏克蘭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半島以及其他領土的主權。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

庫列巴表示,烏克蘭政府希望在2月底前舉行「和平」峰會。

他說:「聯合國可能是舉行這場峰會的最佳地點,因為這不是為了替某個國家帶來好處。這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參與。」

烏克蘭要求把俄羅斯逐出聯合國安理會

庫列巴星期一還要求聯合國成員國剝奪俄羅斯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稱這一地位是“非法”的。

烏克蘭外交部發表的正式聲明說,俄羅斯聯邦的聯合國成員國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仍然懸而未決”。

聲明指出:“俄羅斯錯誤地認為該問題已經解決,並提到這樣的事實,即自從1991年12月24日、公開而言是自從1991年12月31日以來,俄羅斯聯邦的國家名牌出現在了聯合國安理會。事實上,根據聯合國憲章,這從來就沒有合法依據。”

庫列巴在推特上說:“31年前,俄羅斯濫用聯合國憲章,竄奪了蘇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繞過了憲章制定的唯一合法程序。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及全體聯合國的存在是非法的。”

據烏克蘭外交部說,聯合國憲章沒有包含“俄羅斯聯邦”字眼。該國沒有像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在捷克斯洛伐克解體後那樣,完成獲得成員國地位所必須經過的程序。

聲明說:“因此,俄羅斯聯邦從來也沒有完成被吸納為成員國的法律程序,因而非法佔據著蘇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從法律和政治觀點來看,結論只能有一個:俄羅斯竄奪了蘇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

烏克蘭外交部還說,30年來,俄羅斯的所作所為並不像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

“其在聯合國30年非法存在的標誌是戰爭和奪取別國領土、強行改變國際公認的邊界,並企圖滿足其侵略性的新帝國野心。“

當被問到將俄羅斯開除出聯合國安理會的可能時,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對美國之音(VOA)東歐記者站主任邁羅斯拉娃·貢加澤說:“我們不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正在採取的那種行動配得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大使說,在把俄羅斯開除出安理會方面,她“看不到路徑”。但是她補充說:“我認為如果機會到來,我們不應當放棄那種可能性。”

俄國防部:烏無人機在俄境內被擊落 三俄軍死於碎片

俄羅斯新聞機構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的話說,俄軍星期一擊落了一架烏克蘭無人機,無人機殘片落在俄羅斯南部一處基地時,造成三人死亡。

俄羅斯國防部說,這架無人機星期一凌晨低空飛行,接近俄羅斯薩拉托夫州的恩格斯軍用機場,三名死者是俄羅斯軍人。

這座基地距烏克蘭前線有幾百公里之遙。俄軍在2月24日入侵了烏克蘭。

俄羅斯說,烏克蘭無人機12月5日也曾襲擊了這座基地。

普京聲稱准備好談判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星期日對國家電視台俄羅斯第一頻道(Rossiya 1)說,俄羅斯準備好與捲入烏克蘭衝突的所有各方談判,但是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拒絕會談。

克里姆林宮聲稱將戰鬥到實現所有目標為止,而基輔表示在把所有俄軍趕出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所有烏克蘭領土之前,不會停止戰鬥。俄羅斯在2014年非法吞併了克里米亞。

普京在採訪中說:“我們準備好就可接受的解決方案與任何相關方談判,但是這取決於他們——拒絕談判的人不是我們,是他們。“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說,普京需要回到現實,承認是俄羅斯方面不想談判。

“攻擊烏克蘭和殺戮公民的事情是俄羅斯一手犯下的,“波多利亞克在推特上說。”俄羅斯不想談判,卻試圖迴避責任。“

他的說法與美國中央情報局12月早些時候的評估相似。中情局認為,俄羅斯還沒有談判結束戰爭的誠意。

普京爭辯說,俄羅斯在烏克蘭是朝著“正確方向”行動,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試圖肢解俄羅斯。華盛頓否認策劃俄羅斯的崩潰。

普京說:“我相信,我們是在朝著正確方向行動;我們是在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的公民、我們的人民的利益。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保護我們的公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